Monday, January 29, 2007

求人不如求己

早上那蘿蔔頭芬佬無端端要些頗為難找的數據,用作後天見客用的資料.霎時之間要找那些東西有點不容易,而且我用慣的那個數據庫又沒有這些東西,因此有點徬徨.其實Bloomberg是一定會有的,可是我不太會用啊!在這種關頭,「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挫敗感迅速浮現.可恨我之前怎麼沒有把握空檔去上上那些免費的培訓.因此,我只好向全組唯一比較會用Bloomberg的同事求救.

是我自己不好,要向人求救又不早一點開口.拖到五點多的時候(因為想把其他功夫先做完嘛)才問這個原來大家都不太知道怎做的難題.其實.也不是很難啦,只是大家都不熟怎樣運作罷了.而這位同事平常也是很樂於助人的,可是...我今天真的被他氣炸了!

我想要的是一些(大概有二十家)公司的股價和trading volume歷史(是很簡單嘛!),可又不想一家一家的去找.我肯定在Excel是有些甚麼function可以很輕易就拿到的.可是,同事也不知道該用哪一條formula.糾纏了好一陣子,磨到七點多了,我於是決定一家一家的去找,然後再用這些數據做一些計算.我想,在這情況地下這是唯一的方法了吧.起碼我拿到了數據以後,縱使要花多一點時間,我還是會得到我想要的東西!

可是,好心的同事居然還在揣摩甚麼才是可以直接拿到我要的數據的最佳方法!當我告訴他我的決定時,他還再問我是否確定要這麼做!

天呀~要是這個request沒有時間限制,我一定會跟他磨到底,找出這個「最好的方法」.因為我相信以後還是用得著的.而且,多學一點新的東西也沒壞呀.可是,這不是適當的時候呀!這時候已經很晚了,我已經很不好意思的要他留到這麼晚(通常他六點多就走,要趕著回家與子同樂去也).而且,我實在很累,很想回家!於是求人的我居然向人家發脾氣,怒哮了一大下.當然,話出口了之後自己也不好意思,現在想起也會臉紅(不,我沒說髒話.好心的同事也很好人,他也(應該?)沒甚麼反應啦).可是,我真的很急,我真的很需要快點拿到那些數據,因為之後還有好些calculation要做呀.

後來我當然就著阿好心同事趕快回家,然後自己就用那最愚蠢但直接的方法拿到我要的東西.還要很感謝生(另一同事,他經常都很晚才走的)請纓替我做了一部份,真的省了我不少時間呢.

我從來都明白「求人不如求己」這個真理,今天更是深深體會到.如果自己懂得做,不單省了自己時間,免卻了向人討教的麻煩,還可能不用浪費了時間去繞了一個大圈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