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6, 2007

巴別塔

天色依然良好.但開始冷了!14C


[Photo from Official Website]

*注意:可能會含有劇情*

Sandee去看了
巴別塔》.Sandee說巴別塔》其實Crash很像.我沒看過Crash,所以不知道有多像.之前讀過有關Crash的影評後,也沒甚麼興趣去看.因為有些道理不是光說就有用.當然,不說的話,可能更加沒有人會去正視那個問題.但說了之後又如何呢?所以我對那種很煞有介事地說教的電影非常抗拒.我總覺得那些電影只是為了掀起話題而拍的(好讓人注意那電影而不是那issue).

巴別塔》在這方面大概跟Crash是相近吧?所以,我並不喜歡這電影.而且,我覺得電影裡很多事都是自找的麻煩,愚蠢的決定.電影很沉重,看了之後我只感到很無奈,可是並沒有一丁點的感動.原以為這樣的題材我該又哭得唏里嘩啦的,但沒有.我連在眼眶打轉的眼淚也沒有.一滴都沒有.

電影想說因為語言的阻隔而使人類無法溝通,導致種種誤會,帶來無必要的麻煩
懊惱、痛苦、意外悲劇... ...

所以,導演放了四條在不同地區,操不同語言的故事線,用一個頗牽強的原因把它們連繫起來.日本的那一段我覺得很無謂.除了因為
日語英語很不一樣以外,(但並沒有英語人和日語人溝通的場面呀.)可能導演想要用聽不到的語言來做一個更強烈的對比吧.

但不.即使人類擁有相同的語言他們還是會沒辦法溝通.因為人類溝通的最大隔膜不是語言,而是人心和偏見.

電影裡也處處滲透著種族歧視,還有一個種族自認為比另一個有支配能力的荒謬.這也是偏見的一種罷了.

Richard和Susan在旅途上鮮有談話,一開口就充滿火藥味.可是,不是到最後Susan可能快要熬不住的時候,兩夫妻才能剖心相告?

摩洛哥的三父子和警察對峙的場面,不也是因為各自先入為主的偏見而導致最後那無辜又無奈的結局?

Amelia本來高高興興的回家參加兒子的婚禮,也過了美好愉快的一天,卻因為姪子對邊防警察的偏見和衝動魯莽,帶來了極之意外的後果.那種族歧視的意識在這一段也最表露無遺.

言語不通,身體語言大概是男女之間最好的溝通橋樑了吧?可是Chieko到最後還不是表錯情,心痛地看著本以為會是自己的「獵物」變成了好友的玩伴?

即使是Chieko和她最好的朋友能用手語互相交談,但到利害關頭,朋友還不是以自己的快樂為上,重色輕友地把Chieko棄之不理?

還有太多太多「沒法溝通」的例子了.而且有時候,語言本身就是溝通的最大隔膜.誰又能完全的相信對方的話?有多少是真的?有多少是用來安慰的白色謊言?就算是說了真話,說了的話又佔了全部想講的多少?

我們到底能收到對方想說的多少?

3 comments:

  1. 嘩! 我睇完都冇你咁好耐性咁詳細寫出來呀!勁呀!

    ReplyDelete
  2. It's similar to Crash, but Crash was far better!

    ReplyDelete
  3. vicky: it's not v good. but i just want to jog them down or i'll forget what i've seen.

    sandee: seems like you really like crash. ok, i'll try to convince my colleague to buy it and then i'll borrow it off him :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