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8, 2007

不朽的皮亞佐拉

好清爽.我們...搬到南半球去了嗎?濕度從28%升回66%!21C

等了大半個月,終於等到今天要去這個音樂會了!正如我所期待的,這真是場不容錯過的探戈音樂會.跟藝術節那一場不一樣,Richard Galliano跟他的樂隊是純音樂的演奏,沒有探戈舞蹈表演.因此雖然他們的音樂節奏感依然強勁鮮明,但也就多了份自由.我一邊聽也一邊聯想著如果有人在跳舞,會不會跟不上他們快慢不定的節奏?同一支Libertango,他們的演奏方法和馬友友的演譯(這是我之前一直在聽的那個版本)很不一樣.後者的熱情是很內斂,近乎君子的.但Galliano的,是從第一個音開始就要爆發出來一樣,根本就不讓你安安定定的坐著.而且,Libertango還是被變得很詭異.不過,我喜歡!聽Galliano的音樂最好的地方不是在音樂廳裏,不是在家裏,而是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小cabaret裏,邊聽邊隨著拍子搖擺著身體,聽罷可以隨心歡呼吶喊,無拘無束的.

Galliano用了當代手風琴accordion、古老傳統的手風琴bandoneon以及口風琴accordina.Accordina雖然只有小小一個,但音色絕不比另外那兩樣單薄.整體演出真的十分精采,稍微覺得失色的是Galliano的琴音太突出了,把後面同樣精采的小提、中提、大提、低音大提都遮得無孔不入似的.(更遑論鋼琴了,簡直是聽不到.)沒辦法,聽現場跟聽唱片不一樣,唱片就是各部分都很均勻,能讓你把各種樂器都聽得清清楚楚的.

除了大提琴手以外(他好像是新加入的?),他們都是沒有看譜的!!!大概已經合作了那麼久,演奏的大部分也是皮亞佐拉的曲子,應該也工多藝熟,不會難倒他們吧.但這不代表他們已經擦不出火花來,我還是看得出他們每次的表演必定不盡相同的.


大會堂音樂廳的座位,我看只有六或七成滿吧,煞是可惜.但,雖然沒有把音樂廳填滿,我們這一場聽眾還真是十分熱情.到最後一首曲子奏完和三次的encore都幾乎是全院standing ovation的!最後Galliano的獨奏encore卻不是探戈曲子,聽起來更像是法國民謠之類的小歌.(不過,我可能大錯特錯.他有介紹但我聽不懂+到呀.)

場外當然有賣CD/DVD的小攤子,之後還有簽名會.可是實在太累了,我等不著了.還是早點回家,一邊聽著CD一邊寫blog比較高興.

上次連過Galliano獨奏版的Libertango,這次就連皮亞佐拉本人演奏的Verano porteno(布宜諾斯艾利斯之夏)吧!


2 comments:

  1. "我喜歡!聽Galliano的音樂最好的地方不是在音樂廳裏,不是在家裏,而是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小cabaret裏,邊聽邊隨著拍子搖擺著身體,聽罷可以隨心歡呼吶喊,無拘無束的."

    One day, in Buenos Aires, I will write to you about it. I will.

    ReplyDelete
  2. 好啊!等收你的信/貓. :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