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3, 2007

07第一遊:台北的第一天 - 先來填肚子!

清涼.陰天.14C

清早五點起床,一路都非常順利.原以為我們那便宜的機+酒套票應該連飛行哩數不能算,怎知機鐵站的地勤櫃檯小姐說今早的客機爆滿因此把我們升級到商務客艙.媽和我都雀躍非常.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個多小時的航程,而且我們也不是第一次坐商務客艙,但我們都認為這是一個愉快旅程的好先兆.

肚子不能餓的媽媽一過了關就要吃早餐.也實在太早了,當我們坐在機場的美食廣場吃著皮蛋鷄絲粥和糯米鷄的時候也不過是七點半罷了.吃到一半的時候我已經很想回去跟周公報到,因此我一等飛機到了固定的飛航高度之後,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把座位調成躺臥的姿勢倒頭大睡了.厲害的媽還有吃第二輪早餐哩.

出關後第一件事就是要找進城的巴士在哪裡.旅行社姐姐送了我們兩張狗狗巴士劵,不過原來進城是有不同路線的.所以要在我們的酒店門口停的話,就得跟櫃檯叔叔問清楚.可憐我們為了等一班對的車,就在候車室等了一個小時.因為太無聊了,就(不是故意的!)聽一下旁邊的人講話(有些也是胞來自遊行,有些則是要回家的女生),還有到處走走看看.出發前我還問了P到底桃園機場=中正機場?她說是.也多阿扁,把我頭都攪昏了(這其實也不是很難的事),也讓我看到候車室外那燈箱無奈的被塗去了「中正」二字.要塗,真的塗得完嗎?

我們的酒店真的是方便得沒話說.捷運站就在我們對面街(其實後面也有一個出口);旁邊就有兩家便利店;再往下走不多遠就是那聞名的216巷.別看它外表那麼的不起眼,裡面的新裝潢還真不賴.最主要的是房間四正、寬敞又沒臭味!要走路去信義區頂多也不過是十五分鐘.嫌遠?就坐一站捷運囉.

把行李放下後,第一件事當然就是要找吃的去!貼心的P之前一天還把她借我的電話卡、附近的簡單地圖,還有托她提我們訂來往九份的火車票(這很重要!!!)交給了接待處.依地圖上看,有計畫要去的店最接近的應該是旅遊書上和冬冬都有介紹的.我以為既然有人介紹應該是頗出名的吧,可是我們一連問的兩個人都不知道在哪兒.我們只好用地址來問,找到了216巷,看到了一條從沒有看到過那麼多吃的小店的街!(看到了書上介紹的玖公古早豆腐花,好想好想吃,可是媽堅持要吃完鹹的才吃甜的,最後當然沒吃到.還看到了其他很多很好吃的,也有很多家是吃到飽的,aka all-you-can-eat...我現在想到都餓了.)在走一段問一下的情況下,終於找到了度小月了!

度小月這店名是有典故的,上面的一些連結都有介紹,我就不贅了.她的招牌菜既然是担仔麵(注:不是担担麵!),那當然不能錯過囉.這裡還有分台南和普通口味,分別主要是台南口味比較濃和湯比較少.經過跟我媽點的那碗對照後,所謂的比較濃其實就是台南的有蒜泥!難怪我一吃下去的時候就有香香辣辣的味道.除了那麵真的好吃以外,我最喜歡的是她的肉燥-肥瘦適中,而且又軟軟鬆鬆的,不像在香港吃到的都是硬邦邦的肉乾.小小的一碗真的不知夠塞我那鐵胃的哪一個角落,要不是一早預算了要繼續上街吃的話,我還會再多添一碗!只吃一碗麵也有點寡,於是也點了兩個小吃:蚵仔酥和當造的冷凍筍.蚵仔酥其實就是鹽酥鷄的蚵仔版,蚵仔肥美鮮甜,沾些椒鹽更加惹味!要不是我媽在旁我應該把整碟都掃光了.凍筍清甜非常,台灣的吃法是醮蛋黃醬的,其實就算是清吃也很讚!大概我媽比我更捨不得她的肉燥,最後我們也買了一罐回家.(黑橋牌的店裏也有寄賣哦.)

離開了店,原定是馬上要到西門町的.可是想起P打電話來叫我們不要忘了到附近吃生煎飽,於是我們就去尋找生煎飽了.我們走的那段路是非常熱鬧的大路,旁邊很多吃的店和其他小店.我們經過一家麵包店,裡面鬧哄哄的,於是忍不住也湊頭過去看一下.看完真覺得懊惱,為甚麼顯得香港的麵包店那麼沉悶呢?

今天剛好是初十六,是拜土地的日子.原來台灣的生意人在初二、十六的時候都會拜拜的,特別是開店的商家.於是乎,我們在街上走的時候就看到很多很多的桌子,上面擺著很多的貢品.最不可思議的是,連星巴克門口也有,而且還要是疊得超高的![我是很想拍照的,可是又怕不尊敬或被人K,所以最後還是沒有拍啦.]


貪吃的我沿路和媽一直吃,跟水果檔的老闆娘問路的時候,看到那些大大的枇杷,又怎能放過?香港就沒見過那麼大顆的,而且是當地種的呀.必定是十分鮮甜.[回到酒店馬上試了,老闆娘果然沒騙我們!]看到便宜又新奇的車輪餅,就買了三個來試.(有不同口味,我只要了紅豆跟奶油.要熱吃!冷了就變得很塞了.)看到P點名的老哥水煎包當然要是啦.原來菜包是真的只有菜,到最後還是多買一個肉包來吃.老哥旁邊就是東區粉圓,這是一家連鎖店.一個大的架子上面放了許多不同的搭料,讓我們有點傷腦筋要挑那幾樣.媽看到芋圓和地瓜圓不知道有多興奮!可是吃下去,Q度還可以接受,但完全沒有原材料的香味兒.當場有受騙的感覺.[特別是後來在九份吃到 好吃的賴阿婆粉圓之後,更覺得這家應該大吉了!]


不知不覺買了一堆東西,於是就回酒店把東西放下.看一下手錶,哇塞~已經三點半啦?還打算自己去了西門町後再跟J在中正紀念堂站集合呢.現在唯有...直接到那邊去好了!

〔待續...〕

10 comments:

  1. 四妹原來你都幾鬼為食個喎,講咗咁多站都係以吃為主嘅?一邊食一邊影會唔會好攰呢?

    ReplyDelete
  2. 嘻嘻嘻!我係勁為食個隻.都依家先發現,咁我都保持得幾好. :P

    >一邊食一邊影會唔會好攰呢?

    唔攰!但好論盡.一路都要阿媽幫我拎哩樣拎個樣.阿媽唔知我寫blog架嘛,所以成日問我做mut樣樣都影囉!

    ReplyDelete
  3. 係呀﹐我舊年去時明明記得個機場叫中正﹐但係去到卻見到改左做桃園﹐真係搞到我一頭霧水呀~~~ :P

    妳去九份時有冇落雨? 我去時勁大雨﹐好掃興~~

    ReplyDelete
  4. 冬冬:梗係有啦!如果唔落雨就唔悲情啦嘛.

    等等下...九份...應該要好幾篇之後才到...

    ReplyDelete
  5. 有口福呀你﹗台灣最好吃的就是夜市和路邊攤﹗

    非常掛念在九份吃過的紅糟肉圓。期待下回看九份篇時回味。

    ReplyDelete
  6. hello bill!

    其實,在台灣,敢吃的人統統有口福! :D

    好像我回來說給我一些同事聽,他們都好像不太興趣的樣子.要是我跟他們去遊台灣,我想我會瘋掉.

    九份...要努力一點.還在想要怎麼寫. :P

    ReplyDelete
  7. 講0左咁耐, 原來都係去到下午三點. 就已經吃了這麼多...... 唔怪得你咁鍾意去台灣. 佢度咁多小吃, 實岩你.

    p.s. 唔好意思. 我呢輪先有時間睇番你的遊記.

    ReplyDelete
  8. 下午三點,你讓我想起陳綺貞的歌. :)

    喜歡去台灣,除了吃,還有覺得很多東西都很有趣.而且有朋友在那邊,特別會想去吧.

    要感謝你翻讀我的遊記,還有留言呢!我真懶,到現在都還沒有寫完. >_<~

    ReplyDelete
  9. 不用說什麼感謝. 我自已冇得去台灣, 咪睇你的遊記當去0左一次羅. 哈. 你未寫完呢個就已經再去台灣一次, 又已經寫新的遊記啦...... 我開始好混亂添. hehe.

    ReplyDelete
  10. 哎呀,俾你講中晒tim...雖然不至於會把兩次的經歷搞亂,可是會怕說漏了. :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