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4, 2007

07第一遊:台北的第二天 - 悲情?俱往矣

到了瑞芳就下雨.15C

這是在九份的飲食篇.我們跟著P預先給我準備好的導覽圖,甚麼都不知道,就耍盲雞般的開始逛了.

我們一下車就看到那極度類似赤柱大街的某個彎位,起碼我一看到那家7仔就讓我想起來了.[對,借了人家的照片.「碌落」些就看得到7仔了.]大概來過九份的人都會從那家便利店和手信店中間的路口進入遊人必到的小食+手信街-基山街.而這裏也是我們美食團的起點.

我們來得早,到時才上午十一點左右,因此沒有甚麼旅行團,許多店也才剛開門.我們一路走進去一路吃.還不到半小時已經買了一大堆手信和把肚子的一大角填滿了.

先來一串久違的臭豆腐.[圖:上一左一]當然吃不到懷念的味道,甚至連臭味都沾不上.就當是靠豆腐吃好了.豆腐還在手中就看到旁邊的魚丸伯仔.清清的湯,邊做邊煮的魚丸湯,當然要來一個![圖:上一左二、三]我覺得不錯,雖然不是彈牙的那種,但很鮮.在香港少吃到這種鮮味,於是益發覺得好吃.不過媽就覺得不外入十,吃得眉頭皺皺的.繼續往前走,看到了木屐店.大的小的、男的女的、老的幼的,你要甚麼有甚麼.於是我買了NT$100四個的迷你木屐鎖匙扣.

一路走,當然就是繼續吃.木屐店對面的三叔公手信坊,老字號的店,卻完全是日式的裝潢.亮麗的店面、日式師傅制服的店員、高檔的包裝,跟旁邊地道台式的小店站在一起絕對的格格不入.但是,我們還是去試吃了,因為試吃後不好意思(是媽啦)買了一盒.然後再因為買了所以繼續試吃.其實他那個沖繩黑糖草餅真的是一級棒.[圖:上一右一]

吃得飽,當然也要喝得好.前面一個店子剛好在賣金線蓮茶,(哇,那連結說的有點可怕,但我們喝完了還好呢.)於是就去試,順便解解渴.試完後,媽還是被遊說買了一大盒的.我們就拿著那一大盒的麻糬和茶,還有我們出門帶著用來裝X寶的包包(X是一個隨機變數),浩浩蕩蕩的經過一家看起來是日式的客棧.[圖:上二左一]是真由日殖民時代遺留下來的,還是媚日的佈局?我分不出來,只知道要拿著那麼多東西拍照,好麻煩!縱然如此,我還是不停的拍,連沒吃到的老麵店(是地標耶!沒看到導覽圖上也有標明嗎?!)、糖葫蘆和有海景的芋圓店[圖:順序,上二左二至四]都不放過.

光看沒吃的感覺不好受,於是看到天下第一菇就磨著媽說要吃.[圖:上三左一]應該跟發仔(看連結)去的時候相隔不是很久,居然漲價了!!!小份NT$70,大份NT$100.有烤的,也有鹽酥的.最後還是要了份小的烤的塗燒汁.雞腿菇在家通常是吃炒的,這樣吃倒是蠻有新鮮感.不過,也實在太好賺了吧.

然後...我們喝了薑母茶/牛蒡冬蟲茶,吃了也買了鳳梨酥.噢!新鮮的鳳梨酥軟軟熱熱綿綿的.太美味了!那裏是那些包裝好放涼了變硬了的可以相比?然後,又經過了好多家紅糟肉圓店後,我還是按捺不住,強烈要求我要吃肉圓![圖:上三左二、三]媽對於紅糟十分抗拒,連我也差點不許吃.可是,這麼多家店,證明這是這裏的特色呀.那就是非吃不可了!!!其實走近了一點,才看到原來那些肉圓都是油泡的,一副會肥死我的模樣.可是好奇還是戰勝了對肥胖的恐懼,我還是要了一份,還要很多很多香菜的!外面好像是粉粿皮但更透明的粉,包著調好味的筍絲和豬肉.甜的.對,那就是紅糟的味道.可是紅糟的那抹紅,還有碗底那潭油...還是靠著上面的那堆香草我才把它消滅了.不是不好吃,只是...試過了就好了!媽當然連一口都不要試,要了一碗不怎樣的貢丸湯(好失望!)就停了.

我們也沒有正式的吃午餐,看我們這樣子吃法大概也想像到這時候的肚子有多撐吧.可是,當媽一看到了賴阿婆的芋圓店[圖:上三右一和下一左一至三],雙眼馬上散發出今天還未出現過的光彩!

店面,說實在的,是很不吸引的.之前我也有看到冬冬說這家的不好吃,可是為甚麼我們還是進去了呢?真的說不出個原因來.不過,我們看到了那小夥子在攪拌那一鍋甜湯的時候還是覺得很吸引!於是我們就很貪心地在一碗裏包括了所有味道的芋圓:芋頭、地瓜、山藥、綠茶、芝麻;和煮了紅豆、綠豆、眉豆的甜湯!夠香、夠Q、又吃得到原材料的味道,簡直好吃到停不了.我們坐在攤子隔三個店面的舖位,偶爾還會有野狗來討吃,這算是比較奇怪的地方吧.來捧場的人很多,而且,除了我們坐的這個店面,攤子的另外一邊也有一個店面是讓人家堂食的.生意有多好可想而知.我們兩個撐著非常滿足幸福的肚子繼續去逛.

轉個彎就看到那家巫毒娃娃店非常的人頭湧湧.[圖:下一右一]我第一次是去年到韓國時見到的.不過我不太興趣加上又那小店又那麼擠,所以就沒有進去了.在香港嘛,好像也不太常看見.可能年紀小一點的女生們之間會流行吧.唉...代溝!


照片上的講完了,可是我們還未吃完呢.因為當我們走完基山街再折回到起點的時候,才想起我忘了記明信片.於是,在7仔問了郵局在哪裡(在基山街中段! >_<~~~),就又再回頭走進美食街.這一次,已經是下午兩點多,遊客多了,連很多早上空空的店現在都有人龍在門外了. 不過,我們還是在第二輪戰鬥中吃了不少:要等好久才買得到但非常值得的阿蘭草仔粿(我們吃了超好吃的菜脯米餡的和不好吃的芋粿.店就在郵局旁邊.)、沒甚麼特別的飛魚卵和墨魚香腸(肥豬肉好多...)、還有賴阿婆的芋圓!!!

對!我們去吃了第二次,因為媽實在對它太念念不忘.第一次去吃的時候,看到店裏有一張賴阿婆的大頭照片.於是我媽就推斷賴阿婆已經不在人世了.可是,就在我們吃第二次的時候,賴阿婆居然出現在攤子那邊,而且還在搓芋圓!!!哎呀,真的很對不起,我們不是故意的.可是,您那張照片確實...媽和我就一邊哈哈哈一邊享受那碗QQ香香的芋圓啦.

吃嘛,就是吃了這些.大概這個半天彌補了我們這一次沒有去夜市的遺憾.我們也沒有去茶館或咖啡館.因此,在基山街的時候完全感覺不到有何悲情或者是大家都很嚮往的那份寧靜.街上的店主大家都忙著做生意.生意好的,哪會感覺到悲?不過,這可能也衍生了另外一種悲情出來--原本很多美好寧靜的地方都已淪為旅遊商業的噱頭.這是人類為了生存而不得不做出的破壞?街的上蓋鋪了塑膠(人工天幕!),因此下雨也不會發覺到.如果,你是跟著旅行團只走這條小街的話,那很抱歉,大概你找得到的悲情就只限於那塊招牌上的那兩個字罷了.

可是,我還是很喜歡這個小鎮.不一定每次來台北都要來這裡.可是有機會的話,還是會想再來.如果能幸運遇上晴天的話,還可以看看她會變成怎樣呢.

[待續]

4 comments:

  1. 新鮮的鳳梨酥! 就算包裝好那些我已經覺得好好味架啦!

    不過話時話, 睇到呢到, 其實你講好多小吃我都不大敢吃. 油泡的肉圓... 放過我吧.

    ReplyDelete
  2. 如果你吃過新鮮的鳳梨酥後,你一定會嫌棄包裝好的. :)

    在九份吃的除了那個紅糟肉圓以外,其他都很正常呀!哎呀,那你要是去夜市的話肯定很快就走啦!

    ReplyDelete
  3. 係呀. n 年前去台灣, 我其實好多野都唔係好敢食的說....

    ReplyDelete
  4. 現在會不會比那時候更敢吃一點?要不然...還是會覺得很沒趨呀.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