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6, 2009

09第三遊: 英國 - 時差相伴的第一天

除了下雪和閃電行雷,甚麼天氣都有.9C

很爛的題,因為我想不到要怎麼寫.每個坐了十幾個小時去旅行的人,第一天都總會被時差牽着鼻子走吧.往時間區比較晚的地方其實算不錯,因為會想早點睡,那早點起來也不會覺得慘.不過因為在飛機上沒甚麼睡覺,終於在七點就開始睏了.

好,出發!

在P家unload和repack了一下,跟同學們(有八年沒見過了)吃過牡丹樓早餐聊聊天之後,就開始往第一站出發.

啟動之前當然要替這次的戰車先留個倩影. (對於這個也有wiki page,我是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五門hatch-back,算是房車吧?車身不是很長,所以停車算是容易(自己技術差就是後話).只有兩個問題: (1) 剎車只要輕輕一踩就會很容易向前衝>剎>停; (2) 轉彎的時候總是看不清楚右手邊.擋風玻璃的那條邊一直擋住我的視線.我跟P說起,可能是因為我比較矮?可是他說他也有這個問題呀.嗯... ...

但總的來說,是很容易上手的一輛車.坐得也很舒服!(還有天窗呀!Yeah!不過忘了拍照.)

倫敦出發到第一站應該只需要一個小時多一點點,原本也跟tomtom(GPS)說的差不多,可是到了最後0.1哩卻塞車!起初我還以為是大家都要去我們去的地方,原來不是呀!還把我們塞住了.最後要快兩小時才到!

大概那邊經常塞車?所以有好幾檔賣新鮮的草莓.其實也有點想去買,可是又怕貴又怕上下車麻煩.而且想說之後一路可能也會看到.但後來都沒有看到了.真的是蘇州過後啦.

我們的第一站是哪裏?

就是英國最有名的史前巨石陣 (Stonehenge)!

為甚麼說是最有名的?除了是最大(應該是吧?)跟它是(不知道那一張名單上的)世界七大奇景之一以外,就是如果你問人家英國石圈(stone circles)在哪裏的話,大家都會告訴你這個.但英國其實有上千個石圈!這還是我因為要找關於另外一個石圈的資料時才知道的.(無知的我呀!羞~~~)

我們一到陰雲就開始靠攏,而且風大得差點把我吹走(我可不是那種筷子型的女生),把我們的頭髮都吹亂了.倒是在那邊吃草的完全不當那是一回事,還是悠然自得地繼續吃草跟發呆.

於是拍出來的照片都是陰陰沉沉的,跟看到人家的那些有陽光、七色彩霞的完全是兩回事.

至於看完有甚麼感想?除了冷到想哭,就是感到非常神奇(對,就是那種看國家地理雜誌時會令人發出驚嘆聲的神奇).為甚麼那些人在幾千年前要從老遠把這些又重又巨大的石頭運到這裏來?而且到現在還沒有人能夠確定它們的真正用途.雖然那個導聽嘗試很仔細地去解釋分析,奈何風聲太大,又講得太長,在每一點要把它們都清楚聽完是件艱難的任務.所以在繞了一個圈後、看清了石陣以外的那幾塊石頭、拍了若干照片跟吃了一肚子的西北風之後,我們就啟程往下一站了.

*~*~*我是帶着時差開車的分隔線*~*~*

聽起來好像有點危險,但其實我一點都不睏,所以一個多小時後很順利地到達了第二站巴斯(Bath).比較不順利的是我很笨地找不到路邊的停車位啦.所以最後停進比較外圍的停車場去.

巴斯最有名的就是那個羅馬浴池/溫泉吧(畢竟是以她命名的城市呀!),所以首先就是先去參觀羅馬浴池博物館.由於我看地圖時的方向感十分的惡劣,所以到了那邊看到地上有個很不錯的標誌,卻毫無印象那是UN世界遺跡的標號!(再次顯示我的無知.嗚~)也是因此才發現我們到了博物館(不過那邊是後門).

博物館是頗值得花點時間去逛.除了因為可以走到浴池旁邊,還可以看到地下其他的浴池、一些考古遺跡跟那時候的人是怎麼保持浴池的水高溫和令更衣室地板和室溫暖和等等.對於現代人來說這些都是隨手拈來就有的設施,但在那麼多年前這些都是富貴人家才能享受到的.除了覺得他們很厲害,就是覺得自己很幸福.

如果在博物館,就不要忘了到幫浦室(Pump Room)逛一下.這個原本用來觀賞浴池的大廳,現在已經變成巴斯市中最受歡迎的餐廳之一.我們經過的時候看到人家的下午茶實在是令人垂涎三尺(希望味道跟賣相一樣好).還有另一樣同樣吸引了不少人前往的就是那杯溫泉水.憑博物館的入場票就可以免費得到一杯.其實這個就跟去年到Karlovy Vary時嚐到的那些一樣,充滿了礦物和鐵銹味!不過在KV那邊有更多花樣,不同的溫度又有不同的味道等等而且任你喝到飽,那像在這裏那麼矜貴呀![第一次經過沒有人所以我們沒有注意.要離開博物館才想到還沒有去喝hot spring water呀,於是就去找,那個把關的妹妹還問我們之前試過沒有,我們說沒有,於是才給我們一人半杯.雖然P最後只有喝了一口.]

離開了這邊我們就去找Royal Crescent,在找的途中就經過了The Circus(右圖)、Jane Austen Centre(那是在長長的斜路上~).其實身為JA小說的愛好者(已經不敢自稱粉絲/忠實讀者了),好應該進去逛一下.可是想到要付門票(!),還有看到那個身穿喬治時代服裝的男子在門口向我們揮手,已經覺得不是甚麼好東西了.但如果是粉絲,又如果是難得去一次的話,應該好好跟着這個行程去逛巴斯呢.

好天氣就陪我們到這裏了,接着就是一陣陣的驟雨.所以我們就躲進了身處Assembly Rooms裏面的Fashion Museum.因為沒甚麼人,我們看得算頗仔細.最喜歡的就是比較Regent, Georgian跟Victorian時代的服裝.我覺得比V&A的展示做得還要好呢.只不過那些比較現代的時裝我不懂得欣賞,看到那裏總覺得自己是個毫無fashion sense的人.(其實我是...)

之後就吃了一個很晚的午餐,並在半找停車場半找旅遊書上提過的最後一個景點(官網)的時候逛了巴斯的另一部份.看到了漂亮的Avon河和只讓市民免費(!)進入的Parade Gardens.

之後就啟程往今晚寄宿的Bristol,這個時候天開始暗,風又大一點了.

8 comments:

  1. 這戰車是新款的
    308?407?

    ReplyDelete
  2. 308
    有407?!
    1600cc比我以前那台2200cc的honda accord要穩.還是歐洲車開起來比較安心 XD

    ReplyDelete
  3. 407 是行政款吧?看車頭有少少像囉。308看上去很勁耶!:)

    ReplyDelete
  4. 可能因為我把那個頭拍得很大 XDDDD

    ReplyDelete
  5. 主人都說去程無論如何不能睡覺, 但漫漫十二個鐘如何打發呀?(雖然我打算帶韓文筆記去溫習.... 哈!)

    我有重大發現, 原來你識駕車的!一直沒怎聽你提嘛....

    拍巨石圈那個雖然天氣陰暗, 但我又覺得氣氛很不錯啊!

    ReplyDelete
  6. 為甚麼不能睡? 可以看電影!!!如果有私人電視的話,可以看個不停,到時候可能會嫌12個小時不夠用 XD

    不過還是睡一下好呢.太累人了.加上如果是晚上的飛機的話,你應該也不好意思開着燈吧?會照到前後左右的人呢.

    開車... 我沒有說過嗎?不過我在本都從來沒開過囉.哈哈.

    在那邊...氣氛一點都不好.頭髮完全不收控制地飛呀!

    ReplyDelete
  7. 因為不是凌晨機呀!所以睡的話時間會大亂. 但我想我會忍不住去睡. 尤其我要溫韓文, 尤其這陣子我沒覺好睡.

    借個位又呻下, 我今日係八點離開公司. 但因為拎0左d 野返屋企做. 我吹緊頭所以來逛逛. 一陣要再繼續 (現是晚上十時十五分)

    不在本都開車... 是好事來的XDDD

    ReplyDelete
  8. 啊,這樣呀... 不過還是會有時差的影響啦.還是休息夠比較重要.不然會降低抵抗力,現在這種環境,真的要小心點呢.

    哎呀,你好似去親邊個部門都突然變得咁多野做嘅.

    無錢養車,同埋真係無需要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