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0, 2009

09第三遊: 英國 - 第五天 - 意外驚喜


終於開始下午的行程!主要都是在旅行車上度過.天氣時晴時雨.不過在我們到第一個歇腳出卻是藍天白雲的好天色.好感激!

地理位置不明的Commando Memorial就是我們下車伸伸腳的地方(當然是我不明而已,連結上有清楚寫明的啦.這張照片也很棒).這是在1952年由英女皇皇太后剪綵(!)來紀念這隊由邱吉爾下令組成名為"Commando"的精英部隊於二次世界大戰中驍勇作戰的銅像.遠眺森林和高峰(Ben Nevis),風景優美,空氣清新.不過對於不熟悉這隊精英部隊的我來說就沒甚麼特別了.

不夠五分鐘,我們又繼續在迂迴的鄉郊公路上馳騁着.目的地是... ...

登登登登!!!

Eilean Donan Castle!
其實也是今年看NaNa 2的時候才認識這座古堡.那套電影不怎樣,歌呢,其實也是第一集的比較好.可是在中間突然冒出一個到蘇格蘭拍外景的MV實在讓人驚艷!而且那不是主角的歌呀,日本人也真的太認真了.(那首是REIRA飾演YUNA ITO演唱的Truth.)

看到了那個古堡,其實並不知道是在哪裏,於是就在網上搜了一下,很快就找到相關的資料了.那時候還沒打算要去蘇格蘭旅行,但已經在想如果能去的話一定要去這裏!其實在安排行程當中,原先決定全程自駕遊的時候是放棄了要來這裏的.實在是遠,而P跟我都擔心會不會太累(我當然是當心我技術不好).後來即使報了名參加這個旅行團看到古堡的名字出現在行程上,也在猜度會否只是經過而已.所以當導遊說我們下午會進去參觀的時候,我真的好想好想大跳大叫一番!

這篇網誌找到了關於古堡的資料.恕我太懶惰不paraphrase了,就直接來吧:

Eilean Donan Castle正因為伸出湖中,又有一座石橋襯托,所以用作重點宣傳蘇格蘭旅遊;除了駕車或參加旅行團外,搭巴士是到古堡的唯一選擇,可在Kyle火車站轉搭巴士或乘長途巴士也可以,在古堡門前停站,下車後走到對面就是。參觀古堡是要付入場費的,雖然它的名氣這麼嚮亮,但入場費也不特別昂貴,相對比起愛丁堡城堡的入場費就平宜得多了。

古堡本來在1719年已成為廢墟,但在200年後,即 1912至1932年間又再重建,表面看來古堡的面積很小,進入古堡先要步過那條長長的石橋,入口處有古堡的歷史展覽,遊客可先瞭解古堡的背景,接著就來 到古堡的庭園和僕人的工作坊,在這兒也可以看到Loch Duich的景色;沿著石級而上就來到Billeting Room,它有個筒形的拱頂,牆的厚度有4.26m,現在擺放了MacRae家族的藝術品。家族大客廳(又是舞廳)有身穿蘇格蘭服飾的職員講解家族和蘇格蘭士族的歷史,又有武器示範,而這座古堡仍是屬於私人擁有的。

由大廳通道可上三樓睡房,每間寢室的面積並不大,內有家庭照片攞設;最後來到廚房,這兒放置了幾個蠟像,一組是Mrs. MacRae-Gilstrap和管家在檢查宴會的食物,另一組是女工弄跌了碗碟,還配了聲響,相當有趣。離開主樓後,可以走到古堡背後看風景,沿著白色的碎石路繞到側面,那邊有一座炮台,名叫MacRae War Memorial;古堡可參觀的面積比外觀多許多,但也不消一小時就可以參觀完畢。

不進古堡參觀也不覺可惜,因為古堡外面的風景才是最吸引,古堡位於Loch Duich,也可以看到Glen Shiel和Skye的景色,風景算是一流的了,可以走到兩邊為古堡和Loch Duich拍照。

門票:₤5.25 (古堡內部是不準拍照的)


由於是旅行團的關係(雖然入場門票要自付),所以我們有折扣,只需₤4就行了.我們的GBHP也已經過期,不過即使沒有過,它也不包這裏,因為這座古堡還是私人的嘛.(上面不是寫了.)

就在看了這些古堡之後,得到的感覺就是外觀真的很能嚇唬人!當然,裏面要佈置得如何豪華或者是如何使用空間是很視乎建築師的功力跟堡主的品味和財力.但往往在我心目中很雄偉的或者很寬敞的古堡,其實內裏也沒有說很令我有股「非要住在這裏不可」的衝動(或感動).還是要去看看法國的古堡會比較對味吧.

可是我很喜歡這古堡的地理位置跟景觀.當然,因為今天下午風和日麗,又怎麼會覺得不愜意呢?當我站在平台那邊,又或者走到底下外牆那邊看着湖,看着山的時候,心裏面不禁還是覺得「雖然內部裝修普普而已,但這個外觀跟風景就是哪裏都找不到的!」

說起來,在這個旅程到目前為止我們到過三個古堡,全都被水包圍或是在水的附近.但就只有在這裏,那些水(湖)讓我有一份寧靜舒暢的感覺.就是這樣看着拍着,都忘記要上車出發到今天的最後一站了.

還有一些在古堡外面亂照的相片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