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8, 2007

牆壁上的...(三)

多雲.27C

這是家裏眾多拼圖中我最喜歡的.

拼圖裏的是奧地利的皇妃, Elisabeth Sisi.

Sisi身世頗為傳奇,最後好像是被刺殺的.去維也納的時候遊的經驗還少,根本不會在出發前做功課之類的.所以就不知道發生過什麼事情,也不是到他是誰或有甚麼貢獻.只知道他實在很美.我是很少會在皇宮/博物館的紀念品店裏買東西的,可是看到這副拼圖還是忍不住了.那應該是在Schönbrunn Palace吧,隱約記得皇宮外牆是淡黃色的.是哪一年去的,也已經忘了...不是98就應該是99年.

本身坎坷的Sisi來到我那裏也不好過.

我把他帶回花旗國的宿舍,花了幾星期時間拼好後,其實是不知道接著應該要怎麼辦.宿舍附近並沒有鑲框的店,後來找到一家是離得頗遠的.我一個人,帶著這幅1000塊的拼圖(比城堡那幅面積還要大)走到那麼遠去,實在十分狼狽.那時候好像是冬天吧,還穿著厚厚的大衣.最慘的是,到了那邊,才發現鑲一個框要美金72大圓!!!那時候真的好想折返回宿舍算了.可是,又想到既然都已經帶來了,往後就節衣縮食一點就是了,於是忍痛花了那72塊.要知道我是個克勤克儉的窮學生呀.

雖然是有點奢侈,但後來看到配著那麼華麗高貴又相襯的一個框,還是滿心歡喜的.

不過,好景不常,第二年寒假回學校時,發現Sisi的嘴角、眼眶怎麼都... ...瘀青了!看起來就好像被虐打過一樣!實在是很不可思議.

那是不可能的事嘛.說甚麼也不可能是會被打啦.可是,也沒有誰會進去我們的單位,把框拆掉,把拼圖塗鴉一番,然後再把鑲回框裏去呀.那到底是甚麼回事呢?

原來,是在我們放假都回家的時候,宿舍大廈在我們單位這個方向提供暖氣的蒸氣管爆裂了,蒸氣都滲出了牆壁.剛好我就是把這幅拼圖掛在包著蒸氣管的牆壁上.於是,蒸氣也滲進了拼圖,拼圖於是就... 發霉了.我回去的時候畫框的玻璃在裏面還有水蒸氣呢.那一刻,真的很氣也很沮喪,差點連眼淚都要流出來了.

之後能做的就是把它拿下放在halongen lamp底下「曬乾」.水蒸氣雖然消失了,可是拼圖上就烙下了發霉的痕跡.當然很奇怪的是,這麼大的一幅拼圖,那麼多地方可以發霉,偏偏卻只是在嘴角和眼眶黑了.不知道的還以為我有怪癖,會虐待死物(a.k.a.我的拼圖).但,我真的不能解釋這是怎樣發生的.

更神奇的是,後來把它運回來香港,到了之後,我當然很心急馬上看一下有沒有壞掉,玻璃有沒有碎掉之類的.一打開包裝的紙皮,看到的卻是「完整」的畫像 - 那些瘀青傷痕統統都不見了!

所以現在的照片裏,Sisi依舊明艷動人,完全看不出曾經鬧出過這樣子的岔子.

奧地利皇妃-伊麗莎伯‧思思》,1000塊拼圖
於1998/1999(?)年完成
現展於lu家飯廳的主牆上

11 comments:

  1. 我地上次去schonbrunn都聽個導遊講咗好多有關sisi嘅故仔呀!

    ReplyDelete
  2.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你選出來掛在家中的東西都很歐風……

    ReplyDelete
  3. 覺得切人像很困難,從未敢嘗試!

    你好勁, 原來是大行家!

    早前還說我切了不少拼圖.. 汗顏!見笑了...

    ReplyDelete
  4. MD: 我們去的時候好像沒有參加導團,只是跟著在人家後面聽,所以印象不是很深刻...

    aulie: 哈哈,沒注意到呢.原本的沙發是非常歐風的,所以配起來還蠻適合.

    還有一些呢.你再看看是否還是很歐風.

    ReplyDelete
  5. space兄:不敢當!!!我沒有甚麼特別喜好,只是看到喜歡的圖像就拼.

    我倒是覺得風景比較難呢.城堡那幅的森林和天空還真的頗要命的.

    ReplyDelete
  6. 還有你家庭移民袋鼠國綿羊國但留學花旗國又喜歡歐風再輾轉回歸香港落戶。 累嗎?

    :P

    ReplyDelete
  7. 袋鼠國沒有住過哦...

    還好啦.現在其實很多人都是這樣子.不過要我再搬的話就不要了...因為已經變得懶惰了! :P

    ReplyDelete
  8. OIC
    通常移民綿羊國,
    都很快轉到袋鼠國,
    ANZ差不多連在一起。
    綿羊國南北島都去過,
    是個很寧靜睇國度。

    ReplyDelete
  9. 雖然很多人都會用綿羊國當跳板到袋鼠國去,也雖然兩個國家在某程度上有點脣齒相依,但畢竟兩個國家還是很不一樣.

    通常當人家把兩國混為一談的時候,我會突然間變得很patriotic(要知道我對國家這個觀念非常模糊)--我們是不一樣的!!!請不要把我們連在一起談.

    特別有些無知的人開一些物料的玩笑的時候(好像,綿羊國是袋鼠國那一個省份之類的),我會叫他們好好去看一下地圖和百科全書.這種爛笑話就等於把花旗國跟楓葉國連在一起一樣.當然更有過甚的諸如香港是日本的城市嗎?

    抱歉,知道你沒有這個意思,不過一講起了,火就會來.

    ReplyDelete
  10. 其實紐西蘭距離澳洲頗遠哩。


    由雪梨乘飛機都要四個鐘多才到奧克蘭,
    啲人聽慣澳紐澳紐有錯覺,以為紐是澳洲城市就離譜啲。你說的是,紐西蘭人亦多去澳洲搵銀,正如楓葉國的去花旗國打工。

    我的行程由教堂城(市)Christchurch 出發,由雪梨上機,奧克蘭轉機,加上時差,成十一點半夜才入住訂了的酒店, 早晨六時半就出發,卒之沖完涼唔使睡覺,已經準備落去吃早餐。

    哎唷,我太長氣了 請請 !

    ReplyDelete
  11. Christchurch好像是叫基督城,我也就去過兩次而已.第二次還是要去考試呢.

    南島其實很美,不過我也就走馬看花的去過一次.往後通常都是去北島的其他城鎮.有時候也會後悔說怎麼沒有多去逛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