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8, 2007

女法醫...真的都是那麼神秘美麗高不可攀?

天是灰灰紅紅的.22C

注意: May contain details that you don't want to know before reading the book(s).

最近到圖書館借了一堆小說來稍作緩衝,其中一本是屬於李敏阿圖說力合著的零四年舊作.那時候她還在生果報上寫專欄,偶爾也會提到她為這本書蒐集資料的情況和心情,所以其實一出版我就想看.後來獲得不少的好評,他們就繼續寫下去變成一個系列了.為甚麼想看?大概是好奇想知道李敏轉型寫這類小說會有甚麼效果.而且她在專欄上時有簡略的提及在做背景搜集時找到的有趣資料,於是就更好奇了.

不得不承認李敏寫偵探小說實在是勇氣可嘉.近年興起了一股鑑證、偵探熱潮,不少電視劇也以這兩個範圍作幹線,有些更是關於一些比較特殊的個案甚至是變態的連環兇案:CSI一季又一季的發展到有不同城市的版本,而且還在不停地熱播、翻播中.接踵而來的有Cold Case,The Inside,還有各色各樣的香港版本.偵探懸疑的小說一向不少,再加上本身就比較容易「入屋」的電視劇又增加了,因此要創造出一個不會給人有似曾相識的兇案故事就要花更多的心思.就如阿圖說力在自序裏說:『創作一個完美的殺局不難,但之後要破解它則感到有點自找麻煩.』因此心思不只要花在怎樣佈置一個「完美的殺局」,使得那個殺局變得豐富而且合理,還要為怎樣自圓其說而絞盡腦汁.珠玉在前,更認為就算李敏寫得不怎麼樣也是很值得佩服的.

當然,還要看一下兩位作者是怎樣為自己的作品定位.是純偵探小說以故事引人入勝為賣點?(你說福爾摩斯系列是靠主角呀.可是,福爾摩斯的才智不是也是為了讓故事更刺激,讓讀者更搔破頭地追讀?)要是沒辦法想到全新的點子怎麼辦?那多半就要在小說的其他方面下點功夫,譬如說,令主人翁比其他故事裏的主角更不一樣,把她變成獨一無二的吧!又或是多加一點跟偵探有關的範疇,如鑑證之類的場面,可是有不會偏離太遠.

於是,在《死亡字母》裏看到第七十頁左右就已經猜到誰是兇手的這種情況下,我們得到一個神秘、美麗、甚至帶點高傲而且有學習障礙症的女法醫;一個頭腦冷靜、屢破奇案的工作狂男幹探;幾具死後被精心「裝飾」過的女屍;還有一大堆跟S&M有關的情節和資料(不過別期待會是甚麼很仔細無遺的).可是為甚麼女法醫要在工作時聽Turandot?泡浴的時候居然不怕會漏電的邊浸邊上網?身世又為何那麼不平凡?難道女主角都要跟我們日常接觸的人那麼不一樣嗎?還是女法醫真的都是那麼神秘、美麗而且高不可攀才能引讀者入甕?

照實說,故事一開始有氣勢,有吸引性的.可是發展下去實在不太特別,而且最後兇手殺人的原因又是那麼草草了事,那唯有期盼中間可以多加一點關於法醫工作的描寫,畢竟主角是一位法醫官!可是,我覺得實在有點掛羊頭賣狗肉:剖屍、分析死因的場面不多,而且女法醫居然會變身成為神奇女幹探,深入龍潭去抓壞蛋?有點本末倒置吧?還有,既然是早有計畫要寫成一個系列,女法醫跟勇猛幹探就不用那麼早表態吧,難道是怕愛得太遲?居然愛得那麼坦率,根本就和她原先的persona有分歧.然後我又想,就連那麼花邊的一條伏線(為下一本書)都弄斷了,也真對自己寫偵探小說的功力自信滿滿的.

喜歡讀偵探小說的人必定會讀(過)很多其他類似的作品.一讀得多,高低立見.因此
要成為香港的CSI(其實我也在猜度他們是否有這意向.有,當然是好!),要替自己奠定一個地位而不是只為了完成「我也寫過偵探小說」的心願的話,兩位還有一段不短的路呢.

[這系列也就只有三本而已,是濟銷還是真的只為了結心願而停了就不得而知了.不過,要是真的很閒的話(聽起來好像很欠打的樣子),我還是有興趣看一下其餘兩本.好奇嘛.]

5 comments:

  1. 與書無緣呀,福爾摩斯的故事也只是看卡通的... 我小學時有同學的親姨姨真的是做法醫的,當時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有看過「福伯」這套戲嗎?

    ReplyDelete
  2. >>同學的親姨姨真的是做法醫的

    嘩,妳有沒有見或她本人?有沒有跟"平常"的姨姨不一樣??

    「福伯」有看過.細節很多都忘了,只記得看完很無奈.

    妳與書無緣,我與我家裏的碟無緣.看來要買個甚麼portable DVD player的才行.

    ReplyDelete
  3. 我好鍾意睇偵探推理故事,啲鑑証實錄、洗冤錄呀,我有追架。

    ReplyDelete
  4. 我也是呀.可是不敢追CSI,只看了很少...因為是會嚴重上癮的!!

    ReplyDelete
  5. Good to know you read novel, at least you have leisure.

    I am addict to CSI too, Las Vages, Miami, New york, really very bus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