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2, 2007

香港藝術節07 (四) - 聽不懂的爵士樂


根據programme所說,三藩市爵士樂團的樂手粒粒皆是獨當一面的巨星,而且每位成員都必定是懂得作曲的.他們一年一度相約在三藩市作駐市排練,為期幾星期,是一個非常好的切磋和交流的機會.也是這段時間讓他們可以分享在過去一年學到的或領悟到的新鮮念頭,再在表演之前磨合、練習以臻完美.而每年的表演他們除了會演出他們自己的作品以外,也會選演一位現代爵士樂大師的音樂.今年他們向Thelonious Monk致敬.音樂會的節目是沒有預先通知的,都是召集人/藝術總監/tenor & soprano saophones Joshua Redman負責介紹的.

這組合的模式無疑是推動爵士樂和探索新領域的一個非常好的舉動,對於懂得現代爵士樂或他們的音樂的人而言.可是,菲莉絲和我卻覺得是個煎熬,實在有點自找苦吃.倒是菲莉絲的男友聽得津津有味.我也看到前面的聽眾們聽得有點半狂喜,摇頭擺腦的.是年輕的小伙子?錯了!是滿頭銀絲的伯伯們!(包括坐在我旁邊那位伯伯.)他們的爵士樂絕對不是我所接觸過的那種,而是不具固定規律的,不帶傳統爵士旋律的.(我比較熟悉的都是比較老式的,如big band sounds,Louis Armstrong, Duke Ellington那些.)銅管樂的響亮和低音大提的低鳴整夜在攻擊著我的耳鼓.我不否認他們都是很棒的樂手(他們都是各自樂隊裏的領隊,各人都出過不少唱片!),要不然他們怎麼可以製造/彈奏那麼複雜的聲音?可是我就是無法融入他們的音樂世界裡.

不過,這絕對是大開眼界的一場音樂會.在我那只播古典音樂(不是二十世紀的新新古典哦)和流行音樂的象牙塔裏,又出現多一種音樂了.

[Photo credit: from HK Arts Fest official site]

2 comments:

  1. 學你話齋,當認識下囉。

    小弟買左飛都去唔倒比左人。。。。。

    ReplyDelete
  2. PK_: 你之前有無聽過/開這幾位樂手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