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6, 2007

麵,是要這樣煮的!

巔巔兄之前撩起了大家對煮麵的研究,柯蓮娜於是提議再來一次集體創作:大家都來寫寫自己對煮麵的研究或經驗.我是懶人,對烹飪又是門外漢,可是看到好玩,還是來參一腳.從小媽媽都是家裏的大廚,廚房是未經允許不得擅進的禁地.縱然也會煮速食麵(即公仔麵,不過家裏只吃一丁),但卻直到放外求學時才真正有機會煮一頓飯.因此借這個題目來回憶一下那時候自以為是天下第一美味的懶人麵條.為了要圖文並茂,今天特意重溫一次,並威逼力誘我媽當食客(我好像還沒正式煮過一頓飯請我媽吃呢.不過,每次我提議她都一臉驚慌的拒絕了.)

材料(一人前,但照片是二人份量):
  • 素麵 一束(somen或上海白麵,我喜歡吃幼麵)
  • 蔬菜 三、四棵(找到啥就用啥,不過以小棠菜或小白菜為佳.喜歡吃菜的就多放一點囉.)
  • 鷄柳 一塊(雞胸或無骨雞腿肉都可.有骨的雞腿比較麻煩,要去骨.可是骨頭可以用來先熬湯.)
其實材料沒所謂,以前真的是在家裏找到甚麼就用甚麼.可以高級一點的(放高湯,或前晚剩下的老火豬骨/雞湯),也可以懶惰一點的放雞精(或鰹魚精,即hondashi,好像我今天煮的),主要也是看心情和有沒有時間.

雞柳的醃料:
  • 生抽(淡醬油)
  • 胡椒(黑的,白的都可以)
  • 紹興酒(辟掉雪雞的味道.如果新鮮雞還是可以下一點啦.)
  • 香麻油
  • 薑蓉(家裏的薑太乾了,因此改切成小粒.)
  • 生油
煮法:

  1. 先把雞柳洗淨,抹乾,然後切成薄片.(那就容易熟又不會韌掉..不過今天我很笨地切錯了紋,以雞肉韌得要死.)
  2. 把醃料放進切好的雞柳片,攪勻.最好用手搓搓,會比較入味.
  3. 然後把雞柳片蓋/包好,放進雪櫃雪十五至二十分鐘.放進雪櫃亦為了讓雞肉可以更入味.
  4. 蔬菜洗淨瀝乾水,並一塊塊菜葉撕開.(今天不用做這個步驟因為剛好媽昨天洗好了一些.嘻嘻.)
  5. 接著就很簡單啦.水煮滾後加入素麵(其實是應該冷水就放還是水滾後放…我從來都沒仔細研究過.真慚愧.).由於麵的本身關係,煮麵的時候很會起白泡容易滿瀉出來,因此要不停攪拌(也可以避免麵條黏住鍋底)和間中拿起鍋子降溫一下.麵不用煮太久,差不多三分鐘就可以了.因為雞肉也要煮一會,如果之前把麵煮太久的話, 麵就會變軟變爛啦.
  6. 然後把雞肉放進鍋子裏煮,如果醃料沒有完全被吸收掉的話,就連醃料也倒進鍋裏.
  7. 雞肉很快就熟,因此在雞肉還沒完全熟的時候把菜也放進去煮.
  8. 加一點點鰹魚精來調味.鹽就不放啦,反正雞肉醃料的味道也會釋放出來.
  9. 等菜也軟了後,就可以熄火「上碗」啦!
這碗麵味道其實頗清淡的,但很容易煮呀.材料也算是容易找.而且要加其他材料也很容易配合.以前在鬼子地方要吃中國蔬菜或素麵就要到唐人街才買得到. 唐人街雖近卻不會天天去,所以通常菜都是買了好幾包會去宿舍備用.每次都好珍惜地幾棵幾棵的吃著.那像現在回來了,想要吃甚麼就下樓到街上買就有了.想起來,那時候的那碗麵還是蠻珍貴的.


其他博友肯定有更精彩的描述和深入的研究…有興趣就到柯蓮娜的總連結去吧!

13 comments:

  1. "對烹飪又是門外漢

    喂, lu 四妹, 至少妳都叫做識醃嘢噃~

    "我好像還沒正式煮過一頓飯請我媽吃呢.不過,每次我提議她都一臉驚慌的拒絕了.)"

    AhHaHaHaHaHa~~~~~ No future ar!

    另, 下次食嗰時, 不妨點 oD辣椒豉油, 仲加正!

    ReplyDelete
  2. 小棠菜都幾紅下喎!

    ReplyDelete
  3. 巔巔二哥: 哈哈哈...可能是因為我媽以前不懂得煮飯的時候,第一頓飯把大舅舅和我爸鹹得半死又不敢講半句!

    辣椒油...我吃得很辣,可是平常吃東西不喜歡加辣椒油/醬.很奇怪吧. :P

    aulina: 係呀!容易洗嘛!嘻嘻.

    ReplyDelete
  4. 我也是吃很辣, 但一般來說不會隨意加很多, 因為我是追求好味, 不是辣味

    似乎大家都很喜歡用麵來一鑊熟

    ReplyDelete
  5. 多謝你篇Post﹐我會學煮啦!

    一日一個Post﹐哈哈哈!

    ReplyDelete
  6. 雞燉麵的風味,好!

    ReplyDelete
  7. blue: 大概吃麵都是為了貪方便之故,因此一鑊熟有點理所當然. :)

    卡夫卡: 不謝不謝.煮出來不好吃可不能賴我哦.

    vicky: 勁是談不上啦!妳也來寫寫嘛.

    PK_兄: 謝啦.我是真的班門弄斧了.離雞燉麵還差很遠,不過可以朝這個方向苦練一下.剛才到過你那邊,哇,你那碗麵是極品呢!

    ReplyDelete
  8. 你好厲害喎 ^^ 每個步驟都有影相, 好專業呀. ^^

    我最鍾意裝薑蓉個隻貓貓碟!

    ReplyDelete
  9. 紫熊:當然平是不會這樣,都是為了這次而已.

    我也是最喜歡那隻貓貓碟,所以牠可以獨佔1/4幅照片. :P

    ReplyDelete
  10. 有些大陸出品的白麵外觀白淨到得人驚﹐我懷疑加了熒光劑漂白﹗

    建議改用台灣出品的中/闊條麵﹐白得正常D。

    麵質六福最好﹐五木次之。

    ReplyDelete
  11. bill: 多謝提點!通常我會買日本素麵.好像感覺上安全一點.不過,壽桃牌應該還好吧...

    ReplyDelete
  12. 嘩, 你地一個二個都咁詳盡又細心, 好掂呀! 下次我整餅先圖文並茂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