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3, 2006

睡眠好時節

天黑黑.要落雨.21C

一年四季,有人說夏日炎炎正好眠,但又有人喜歡冬眠.但對我來說,一年中睡眠的好時節非秋末冬初莫屬.

春天濕氣重,梅雨綿綿,越睡越想睡.人變得慵懶,甚麼事都不願做.雖是昏天暗地的,但正因那該死的濕氣,令已經是每隔一個禮拜勤勞地換的床鋪還是濕濕的,黏黏的.我最怕就是這樣子.開冷氣可以抽濕呀,你可能會這樣說.但才春天,就要開冷氣,有點兒太過吧.而且,其實氣溫並不高,但我真受不了那濕度,睡完後那濕氣都鑽進去骨頭縫裏,越睡越睏,越睡身體越重.很經常早上起來眼睛腫腫的,好像沒睡過一樣.但也可能是因為這樣的關係,令人睡得欲罷不能,因此春天是成長增高的季節.


夏天呢?炎的不能眠.好眠都只不過是因為開了冷氣.但不知是否人老了,現在不大受得冷氣吹來的感覺.特別是第二天早上,快要變冰條一樣,或許是我房間的冷氣機吧.有時候,床單也會變得有點黏黏的.是那種汗被冷風吹乾了之後的感覺.開了冷氣又為甚麼會出汗??

嚴冬其實也是很適合睡覺的,特別是快要起床的那一刻!可是,要睡之前總會有點掙扎,因為床鋪太冰冷了.以前在綿羊國媽媽總會一早就把電毯先開了,到睡之前才把它熄調.因此一鑽進被窩裡就已經是暖呼呼的,腳也不怕會碰到冰冰的床單了.要是真冷得要命的時候,在羊毛被[後來也有蓋羽絨的,但我超不喜歡.因為那條被子是沒有縫死的,羽絨當然就到處亂跑.第二天早上通常都會發現在胸前的部分只剩下被套]下面再加一條我最愛的羊毛毯.軟軟的...噢!想到這都已經不願起床了.會到香港後沒再用電毯,因此每晚要睡之前那一刻的掙扎就大大減退了沉睡意慾.

因此,只有在秋末初冬的時候,我才睡得最愜意.既不用開冷氣(可以呼吸外面的新鮮空氣),又不會睡的汗流浹背.早上醒來的時候還沒到日上三竿因此不會為覺得浪費時間而內疚;但又不是黑漆漆如深夜一般讓我覺得要模黑起床好可憐.那陽光帶著點微溫照進來,就像媽媽一樣既溫柔又溫暖.要是一年四季都是這樣的天氣該多好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