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0, 2006

神奇紫羅蘭

印象中,紫羅蘭是頗麻煩的室內盆栽植物,雖然我媽說她們是很粗生粗養的.我覺得麻煩是因為她們要有一定的溫暖,但又不能直接被太陽曬著;澆花時要小心不要沾濕那厚厚的、毛茸茸的葉子.

當我們在綿羊國時,媽媽的紫羅蘭每年都開得非常燦爛.因此媽媽的朋友總會問她要一、兩塊葉子回去栽培.可是當我家的那幾盆開得多姿多采時,那個阿姨的那幾盆總是開不了花,而且好像快要歸天的樣子.所以,對於紫羅蘭我總是有點迷惑.

讓我更迷惑的是公司裏那一排「茂盛」的紫羅蘭.為甚麼?因為那許多盆的小花是整齊地被排列在玻璃窗前的小窗台上!那一片大窗是每天從早上到中午過後都是陽光普照的.換句話說,那些紫羅蘭每天起碼都接受了七、八小時的陽光!誰說紫羅蘭不能曬太陽的?[但後來在網上查了一番,好像是要曬一點太陽的...]但話說回來,我想也多得隔壁組的大聲婆同事每天悉心照料,依時依候的澆水,才有今天的效果吧.(她是用那種洗潔精的膠樽裝水,然後把水o即在泥土上.我第一次聽到她在澆水時,還以為是公司從哪裡飛進了小鳥,不停地吱吱叫著!)

可能,這些小花為了要在這樣的環境下生存而逐漸改變了對環境的要求並慢慢地適應了.也可能是因為有人細心照料而茁壯成長並開了美麗的花兒.無論如何,小花能在公司裏開得這麼美,也算是十分神奇!

[上:太陽下山後. 下:12/22拍的,陽光普照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