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07

C+偵探

晴.煙霞.火災危險警告為色.24C

[注意: 以下含部分劇情.]

終於看了.

氏兄弟繼續不把你嚇死不罷休.那些躲在背後的近鏡頭,又或者是正面大頭鏡但在頭的上方留個小小的空間讓你看到後面有人走過來卻有看不到是誰.反正就是讓你一邊看一邊轉頭看自己的後面.

起初是圍繞著一宗謀殺案,怎知道越查就死得人越多.到後來每次看到阿神探哥要進屋都會做好準備以防看到甚麼可怕的畫面.鏡頭氣氛處理得很好.畫面偏「實」和粗糙;J說是加了濾鏡,所以顏色看起來很暗,營造了經常不安的不祥感.那些配樂...就算畫面嚇不死你也會被那些音樂把你攪得疑神疑鬼.故事其實頗簡單,不過情節十分豐富,而最後結局突然變成是鬼片有點唐突.雖然網上有人說受不了這個安排,可是本來一開始我就覺得它很詭異,所以也就接受了.這部電影也貫徹了氏兄弟的風格,你可以說是有點說教,但他們的電影就是想要帶出一點訊息,不光光是用來娛樂大眾的.

這是一部講因果報應的電影.當壞事的人都會受到報應的,而做了好事的人呢?似乎在阿探鍥而不捨下破了案替受害者陰差陽錯地伸冤,他得到了他的好報 - 一個他找了三十多年的答案.

其實阿探並不是甚麼英雄人物,他也不過是一個普通人,一點都不是天不怕地不怕的.雖然,他跟蹤阿雄時完全沒有顧慮到他自己身在何處有點讓人懷疑.(我也被那個惡夢嚇死了.哇~~~現在想起也不禁會轉一下頭.天,那個女生的眼神實在太厲害了.)可是他有一股勁,有堅持,也抱著對事事懷疑才能走到最後吧.不過,有點太浪漫主義了.

當然,我又有些看不懂的地方.比方說:

1. 阿明的老婆真的甚麼都不知道?為甚麼他收起了一封信?那是甚麼信?他看起來很有嫌疑呢.
2. 後來是誰進了慧心的房子?
3. 為甚麼阿澤會到慧心的房子?
4. 為甚麼他又回到細榮的房子?
5. 阿雄去的那個很鬼祟的地方是甚麼地方?
6. 最後我們所看到的解畫是誰說的?照理,那時候他們都還愣在銀行那裡,都還沒向阿雄問話,而之後也沒有機會.那,是阿澤說的嗎?如果是的話,那就有可能是他捏造用來掩飾他自己?
7. 素芳為甚麼要殺細榮?好像上了身一樣呀!
8. 阿探最後在他那黑板上寫的那一句...大惑不解喔!
9. 撞死了大象,有沒有甚麼寓意或者背後有沒有甚麼故事的呢?
10. 那樣子找到父母的骸骨有點太過巧合了吧?

後: 上了網看到原來是有兩個結局.我的問題大部分似乎都在那個結局裏有答案了.

***

不知道今年金馬獎影帝有誰當對手,先生應該榜上有名吧?但無論如何,照阿王的表現,要入圍並不困難.不過略嫌有點浮誇...豪邁的偵探吃東西時嘴巴不用動成那樣子吧?可能阿王平常吃飯都是斯文,突然要裝粗魯,還是有點拿捏不準吧.但還是那一句,真的要視乎還有誰也被提名了,阿王隨時又三連莊的可能呢.智叔當然表現出色,好幾次都讓我以為他背後一定藏了些甚麼不可告人的.即使到最後,我還是認為他也有參一腳.不過,我還是認為他在《門徒》裏更為突出.

[圖片來自Yahoo!香港新浪網.]

4 comments:

  1. 朋友原想看C+,但港島區沒有,結果改看了木村...恩...
    一個人是不敢看C+的。

    ReplyDelete
  2. 木村好看嗎?最近好多想看的電影呢.

    C+自己一個人不行,雖然原本是有這個打算的.在家自己一個更不行!

    鬼域我是自己一個人看的,倒覺得還好.這部不行啦.

    ReplyDelete
  3. 我都好想睇松隆子,多年感情,估唔到有電影版,人地話幾好睇。c+ 套野你唔講我都唔會有興趣,因為睇過父子,真係想死...恕我不懂欣賞。門徒真係幾好,劉華演得好好。

    ReplyDelete
  4. mokit: hero或者會等碟,那麼長但只是"輕鬆"之類的電影,應該不會到戲院去看.

    C+其實不錯.阿王真的入木三分.父子那麼惡頂?嗯,攪到我好想睇.

    門徒真的不錯喔.到現在我還沒寫看後感. >_<
    演員都很棒.就是吳彥祖不知怎地...好像差了點甚麼.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