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5, 2008

The Duchess

雨.25C

很多blogger都說過本市這部電影的譯名有多爛,我很同意.就叫《公爵夫人》不就好了?況且,出現過那麼多的公爵夫人,到底是哪一個?有興趣的還是會去看.改了一個那麼沒關聯的名字(雖然看的時候還是不其然的浮現出對比),真的覺得本市起譯名的人才十分凋零呀.

記錯了電影的開場時間,錯過了半個小時(!),居然好像沒太大影響.(當然這個是不可饒恕也不鼓勵的行為!)

其實並非很特別的電影,但其中有一些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刻劃,我覺得寫得很好.Duke Devonshire是好人嗎?多方面看都不是,甚至有點如他自己說的「不近人情」、變態 (I love how Fiennes described the Duke - he's emotionally constipated, rather cold, unemotional and quite cruel, but he's a man of his time. ~Quote from the Notes on the official website.)但如果他是一個徹底的壞人,他不會對G有那麼仁慈的安排.他不停地拈花惹草,但其實也不是不愛G吧? (He actually looked apologetic after screwing the maid (? or one of those ladies attending the party.)雖然這也沒有直接關係的.)到G產子回來後那一幕,是很觸動我的.[哎呀!!!公爵說了一句話讓我流了一串眼淚!可是,我忘了他說甚麼. orz]

在那個時代,不要問甚麼是公平,甚麼是應該.不要以我們的尺度去量那時候的人的行為.但其實,我們的社會進步了很多嗎?你去問問週邊的人,即使一對夫婦各自各精采的話,你總是會聽到「那個不守婦道的女人」多於「那個沙沙滾的男人」吧?

Ralph Fiennes的角色真的很討厭,但他演的真的很好.就是他看著G的那些眼神讓我覺得,其實Duke其實是個可憐蟲.

那個Bess其實也是可憐吧?但神又是他,鬼又是他,確實讓我受不了.你說我迂腐都好,我覺得他超賤的囉.但又可能因為我沒有小孩所以不能明白?我問老媽他會不會,他也是搖搖頭呀.不過,同樣是為了兒女而放棄自己/自己的慾望,G怎樣看都會比Bess更能博得別人的同情吧?

KK的演出算是不錯,可是他走路可不可以不要走得像小太女?講話的時候可不可以貴氣一點?但他還是有發揮出應有的爆炸力.當女兒其實不屬於自己的(因為可以隨時被公爵下令說不能見面!),老公也要跟人分享,連一切的榮華富貴都隨時可以湮滅,失去唯一擁有的東西(朋友呀...那個Bess囉)的時候就變得很有感染力.我就想,如果我是他,又不能死的話,我可以怎樣呢?我又會怎樣呢?很害怕呀.真的會崩潰瘋掉的呀.

我討厭那個媽媽,幸好我的不是這樣.

p.s. I like this short review.

10 comments:

  1. 與其說Duke不近人情,不如說他不怎麼懂人情吧

    我想說話沒貴氣是角色性格之一?可能G就是個說話沒貴氣的人吧……XDDDDD

    ReplyDelete
  2. 嗯,有道理.或者如導演呀,Fiennes在notes裡面說的,他是不懂得表達吧.

    我就是沒看前面,所以不知道他是甚麼background.但能嫁得進公爵府,應該也要是有顯赫的背景吧...那沒有貴氣是不大可能的囉.

    ReplyDelete
  3. 我覺得不僅是不懂表達,Duke其實不解溫柔

    其實G嫁給Duke時好像才16歲,我看她嫁前嫁後都是差不多 (第一幕就是她和友人在打賭哪一個男生(包括Charles Grey)跑得最快,用錢的說),我想她嫁前嫁後性格都沒怎麼變 (i.e. 不大長進)吧…

    ReplyDelete
  4. 我前面miss左嘛.他嫁了之後應該是drinking + gaming problems都變本加厲(他也沒甚麼事情好做,就是懷孕+照顧小孩).

    我看著他不停的喝,生出來的小孩好像都正常呀?

    ReplyDelete
  5. 果段好感動? 我只覺得好無奈... 亦因為兩個都一齊咁多年... 唉.

    ReplyDelete
  6. md: 不是感動(原本是想寫感動的).

    就是心被扯了一下的那種感覺.也是無奈.所以才流淚呀.

    那麼多年,終究是怨侶.是整定的吧?

    ReplyDelete
  7. 我哋聼日上畫!呢齣戲10分,你俾幾多呀?值唔值得去睇架?

    ReplyDelete
  8. 如果你好中意period drama + KK / Fiennes都可以去看.否則,等出碟又得. :P

    ReplyDelete
  9. 我唔中意kk,不過ralph finnes都幾okay,咁我都係等出碟算了。:P

    ReplyDelete
  10. you can go ask MD for 2nd opinion :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