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5, 2008

望春風

大雨.25C


星期五看了HKPO的音樂會.第一首是Benjamin Britten的Young Person's Guide to the Orchestra,那是我小時候在老爸那一堆卡式帶裡面最喜歡的一卷(一面是這首,另一面是《彼德與狼》).雖未至於聽到滾瓜爛熟可以從頭到尾的背,但對那個主題,還有一些片段是很有印象的.於是當double bass演奏那一段短短的獨奏的時候,我才發現HKPO的double bass是蠻弱的.還是,只是個別樂曲之故?

[Carnegie Hall居然弄了個這樣的遊戲,真的很有教育意義.不過那個intro有點悶,遊戲又很慢囉.]

今晚的驚喜位是soloist的encore(因為表演曲目演奏得好是預期之內嘛).彈奏的居然是福建民歌《望春風》!這首呢,又是老爸以前家裡有karaoke machine的時代,他經常練習語歌.不知道為甚麼,老爸一唱這首歌,我總會忍不住笑.於是一首這麼充滿少女情懷的歌(「十七八歲未出嫁 想著少年家」)在我家就變成是搞笑歌了.而這歌後來變得更普及(有沒有?)應該要歸功於98年陶喆改編了的acapella + R&B版吧.

今晚的管絃樂版一洗我對這首一向認為十分「娘」的曲子的認知.由大提琴悠悠地引出樂團的合奏,這曲子原來是可以如此優雅,如此美麗.編曲有如魔術一樣,不論是在古典或流行音樂裡面,都擁有著不應被忽略的威力.
===告訴你一個小插曲的分割線===

原本還以為夠時間,誰知道往CC的那程船坐了十多分鐘,是因為對面碼頭的船還沒有在我們到之前離開碼頭!下了船後我只有一路跑.才剛坐下,氣都還沒喘過來,忽然傳來國歌.心想,欸?!不是應該是Purcell's theme for Abdelazar?難道今年開始HKPO演出前都要奏國歌了嗎?如果是,我以後不來看了...(都說我不愛國.)然後,旁邊的大聲auntie不停跟他那學識淵博的老公說,「欸!奏國歌,要起立呀!」

對的,可是沒有幾個人起立,(auntie,你為甚麼知道要起立但又不站呢?)於是我站了起來;奏完還有人拍手.天!!!國歌呀,不是表演節目呀.老兄,你知不知道奏國歌是甚麼意思?!(但,我還是那句,我不大愛國,但要有禮貌啦.)還說做了11年的公民教育,天天1830新聞之前播不停的《義勇軍進行曲》居然沒有教懂你們國歌的意義?

哦,對,後來才想起來這是國慶音樂會,所以是要奏國歌的.

哦.

2 comments:

  1. 國歌?!不是吧!你有沒有嚇到的?
    又:有沒有人激動地飆淚的?有一年升旗禮,凸手,激動地流淚的說~(-_=||)

    ReplyDelete
  2. 有!就是被嚇到了.

    流淚呀...沒有轉頭去留意別人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