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4, 2008

明年的稅

煙霞.27C

因同事的提醒,我才知道是可以跟稅務局要求暫緩預繳明年的稅項.乍聽之下,我覺得不可思議而且有點憤怒(都說我白癡),但到晚上回家查看,原來在稅單上一直都很大方的寫明若果想申請,可以在X月Y日之前寫信給稅務主任.

是我白目啦!交了那麼多年的稅從來都沒有留意到旁邊寫明的「你的權利」,只懂得乖乖地依時依候去交錢.最怕就是因為腦殘忘了要交稅而被誤會成逃稅(因為還要付罰款嘛).而我覺得憤怒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覺得繳稅是公民的義務呀.怎麼可以逃避呢?!雖然,我也覺得用withholding tax的方式比現在的provisional tax scheme要來得公平一點.

至於,另外覺得很不高興的是旁邊那個已經不知道多少歲還沒找到老婆、家裡很有錢但超級孤寒的同事聽到這件事情的反應.他突然變得好像個搶錢家族的成員,猛說我也要寫,一定要寫!寫了才是正確的呀!

我真的沒辦法形容他那幾乎失控的狀態.當然,錢是人家的,要怎麼用是人家的事.(我不是眼紅人家有錢啦.)只不過那個態度讓我大大的對他改觀.以後以後千萬不要跟他說起錢的事情!唉,難道是越有錢的人對錢看得越緊?我也自問孤寒,但跟他比起來絕對是輸幾十個馬位了.

雖然早上聽到同事們的反應/理論實在不敢恭維(譬如,我們要替政府做做財政預算,不要交那麼多錢給政府不然他們會亂花錢! @@).但靜下來想想後,也同意多留個錢在身邊是比較好的.而且不是不用交,只是把交稅的日期推遲了.況且,今年肯定是沒花紅的了(就算有也只會是很少很少),那用來計算預繳稅的那份收入肯定少於去年收入的90%啦.(符合其中一個申請條件!)所以如果我申請,很有可能一月時我就不用交稅或只需要繳很少就可以了(因為有減稅優惠所以去年預繳時多付了今年應繳的.嗚~~~還我利息呀~~~).

11 comments:

  1. 要申請暫緩繳稅是要有證明來年收入會比今年少才可以的啊,如果單是因為沒有花紅或凍薪應該是不肯的啊

    ReplyDelete
  2. 是呢,可是明年的收入(即08/09年度)都還沒完結,除非是失業(touch-wood!)或公司倒閉,真的很難證明.

    但其實花紅本來就不是一定有的,在算預繳稅的時候其實是不是不應列入chargeable income呢?

    可是同事又言之鑿鑿的說他的朋友用這個理由成功了.. 不知道呢.等同事試完回來報告吧.

    ReplyDelete
  3. 花紅係另一個欄位寫,好似唔計預繳,計左係有得FIGHT返

    ReplyDelete
  4. 計!年年都有計!

    嗚~~~俾返d$$$我!!!

    ReplyDelete
  5. 不如你書面寫去試下啦. 試0左唔得冇壞架.

    我試過遲交, 仲要遲得都幾交關,純粹抱著一試的心態, 但最終又豁免了. 不試白不試嘛~

    ReplyDelete
  6. 會等同事報告吓.其實我都知道稅局對我地哩d薯仔都唔係好兇嘅. :P

    ReplyDelete
  7. 説到稅收,我們昨天還抱怨說,我們的30% PAYE都去供養我們同學的老公了——他3x,不找工作,竟然從頭讀起UNI!!!每個星期,政府給300多allowance...T.T

    ReplyDelete
  8. 報告: 同事說申請成功woh...

    cr: 欸... 他是之前沒唸大學?還是再唸一個bachelor?有些人真好命... 好命在不覺得自己需要對社會負任何責任哦.

    ReplyDelete
  9. 暫緩預繳 ... 我問過啦曾幾何時... 係唔得架! 除非你失業. otherwise, no way.

    ReplyDelete
  10. md: really? how come my colleague said ok geh....

    ReplyDelete
  11. 有一個學位,但是不願意找工作,就浪費我們的公帑,去繼續念書。很無恥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