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4, 2008

自知之明

有人觀察到,許多人都會自貶實是博取別人的安慰/讚賞/同情.

這種情況當然有發生過,但每個人都懷著這個目的嗎?

難道自己發現自己不足之處而後大方提出其實也只為別人一句:「其實你也不是很XXX.」

當然,觀察者會說,這世界有哪裡會有自揭短處的人?

說實話,我最討厭聽到的就是「其實你也不是很XXX.」

因為我有多不堪我自己知道,莫非你會比我更清楚?

[這可以是個大課題呀.不過自知肚子裡沒那麼多墨水,腦子裡也塞滿了草,這就當是吁一口烏氣好了.]

5 comments:

  1. 人除了會跳入谷底博反彈, 有些還有是對自己自信太多或不夠, 導致對自身情況搞錯了...

    在對方說"其實你都不是好乜乜乜"的同時, 你是不用句句聽入耳的, 最重要是, 你知道對方是否可信... 社交性質的說話, 真心的說話, 你會分得到的.

    ReplyDelete
  2. 嗯,那些跳入谷底博反彈通常都是想要人家認同,其實是不夠自信吧.如果自我感覺(過份)良好,又哪裡會覺得自己不夠好?又那需要別人去確認呢?(他們會想,你覺得我不好?是你水準低! @#!$*&!)

    至於客氣話/真心話大部分時間是很容易分得出的.又,自我感覺良好的話,應該會將之通通歸納成真心話吧?別人對自己的評語其實不用全部理會呀,當事先過濾了會採納那些人的評語的時候,基本上就不再分客氣/真心話吧?可是呢,又哪能時時刻刻那麼的理智呢?特別是會在意人家怎樣看的我.

    其實呢,與其說討厭,不如說害怕.我是很害怕別人讚的.當然,我喜歡(<-不一定是說男女之間那種喜歡囉)的人讚我又不一樣woh.都說我是怪人喇.

    但其實,歸根究底是因為我怕人家評論我吧.好的,壞的,我都很怕!(所以最不願意去做阿披蘇囉.唉,那又怎麼能改進呢?)

    ReplyDelete
  3. 有時我會想, 我總是說自己樣衰衰和好肥, 會有人以為我是這種明踩暗博讚的行為吧?

    但我想說的是, 我的確覺得自己樣衰衰. 我中學最要好的朋友是校花, 行行下街會有人讚佢靚同想識佢. 有人會因為想追佢的關係借故先同我混熟. 另外, 我其他好幾個朋友, 也是數一數二的靚女, 有一個又做了空姐. 如果你是我, 也會覺得自己樣衰衰吧?

    至於肥, 我只想說, 我從來不是與人比較. 我見到我的褲頭越來越緊, 我就會大叫我好肥...

    表面看來, 我也是博取別人說你不是好XXX吧? 但背後的原因, 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明呢~

    ReplyDelete
  4. 嗯...這真是個複雜的課題...
    本來在生活上得到別人稱讚是應該高興的事,可是被些冇厘頭的人亂讚一通 (而又有別人在場的時候) 我會很不自在,而且也很尷尬,因為我壓根兒就沒那麼好吧
    我也很害怕別人讚。欣賞又不同,因為我想得到別人的認同。但讚賞嘛,我只覺得是客氣/禮數多於有甚麼含意。飄飄然嗎,一定沒有喇
    我也很奇怪的說...

    ReplyDelete
  5. 紫大: 或者不熟的人聽了會覺得是吧,但熟知你個性的大概會知道你在講實話,或者(又)是在對自己要求過高.

    所以唯有不在不熟的人面前說這種話...可是自己寫blog只為了寫自己想說的話,如果被誤會了,好像很沒自由的.當然,還是有些人如observation那樣,是專門寫出來讓人安慰吧.

    rice: 對,其實之前還想寫篇叫《別人的讚美》,不過我覺得會寫不好,所以一直沒動筆.

    你說的我很有同感... 其實,那是缺乏自信的表現嗎?我媽經常這樣說我囉.但如果是我媽讚我的話,我通常打三折囉...

    -__-"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