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7, 2007

蔡先生的大閘蟹觀

這是刊於十月二十三日在生果報的副刊專欄.看了之後,直點頭.即使很多人對蔡先生的見解很不以為然,我還是很喜歡看他寫的文字.這篇叫做《開始》.我也就抄幾段作紀錄.

『味道,如果能用文字形容,也都是空泛的;味道,只能親嚐,感覺和比較.天下文章,只有好看和不好看;味道,只有好吃和不好吃.』

... ...

『今年的大閘蟹好吃嗎?不好吃.

大閘蟹的確愈來愈不香,而且愈來愈混淆不清.甚麼是陽澄、太湖和江蘇蟹?就算貼上雷射印紙標籤,也可以是假的.

我只能告訴你,我們那個年代的大閘蟹,香得不得了.[lu: 我小時候吃到的也是呀!!!]廚房蒸,客廳已聞到.雌雄膏皆肥美,蟹油橫溢,味甘甜.一試上癮,沒有回頭路.

當今的,已久不嚐此味,不吃也罷,這幾年來,都很少吃,和好友聚餐時,偶而把一隻拆開,再拼回去,玩多過吃.

前幾年到上海,友人請客,也吃了一頓,一點印象都沒留下,還說那是最好的呢.』

... ...

『從前味覺不復返,說了也沒用.明年,試辦一團蟹團,帶年輕朋友到阿姆斯特丹吃,哪裡的大閘蟹還是純種,由中國人帶去放生繁殖的,味道沒有改變.要學吃一道美食,只有從最好的開始.』
完全同意呀!!!而且,最後那段基本上是我經常掛在口邊的.而且我也經常嘮叨我老爸為甚麼沒帶/寄些回來給我們吃.真的很懷念以往的大閘蟹...

哇...我也要跟去!我也算年輕人啦...

9 comments:

  1. 係啦, 中小學時食好似特別好味... 真係越來越唔得?

    ReplyDelete
  2. 今年食過個別D都馬麻...

    ReplyDelete
  3. 哇....你兩個鬥唔(目訓)呀?!

    聽過人家說因為現在的都是養的,可能又有甚麼改良品種或怎樣的.而且很多已不是純種.

    反正統統養的東西就是不好吃啦. *生氣中*

    ReplyDelete
  4. 我好似到而家都冇食過……

    ReplyDelete
  5. 我成日諗, 除左可能食物本身之外, 會唔會人年紀越大味覺有退化, 所以覺得d野無咁好食?

    ReplyDelete
  6. 我也好像只吃過一、二次,對蟹興趣不大,不知是否嫌麻煩呢?

    ReplyDelete
  7. aulie: 從來都沒吃過?現在的...不吃也罷了.

    blue: 也有可能.還有一個是...好吃的東西在回憶裏永遠比較好吃. :P

    XQ: 喔...那絕對是一個阻礙.不過如果是真喜歡吃蟹的,那些"麻煩"也變成了樂趣.

    ReplyDelete
  8. 到阿姆斯特丹吃大閘蟹?!*.*

    ReplyDelete
  9. puiyee: 對呀,你沒聽說過這個故事?
    我把說他朋友從德國帶來的大閘蟹正是我朝思暮想的小時候味道. >_<~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