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07

當阿茂的晚上

公司康樂會舉辦半價烹飪班,剛好是我摯愛提拉米蘇,於是馬上報名.因為是先到先得而不是抽籤,電郵出的時間剛好是大伙在外用餐只剩我一人在辦公室,所以方圓十里只有我一人「有幸」可以在昨晚去上課.

課堂的模式是:導師先示範淑女手指的做法,我們回去自己的地盤弄.當我們的淑女手指在焗爐裏的時候,導師再示範馬士卡彭起司和奶油該怎麼攪拌、
如何讓淑女手指吸收調校過的咖啡酒和怎樣把手指和起司倒進固定用的圈圈裏.之後又讓我們回去弄.等全部都做好的時候,提拉米蘇就是要放進冰箱裏凝固的時間啦.趁這個空檔,導師又繼續給我們做另外一個示範,就是如何弄咖啡慕思.(不過,這個我們就沒有時間弄了.)

由於時間關係,導師是先已經準備好兩個提拉米蘇和足夠的咖啡慕思讓我們嚐嚐.在試食之前,他再示範如何裝飾我們的提拉米蘇.看似簡單的步驟,原來也是要功架的.這當然是後來到我自己動手的時候才發現的現實.

導師在講,我就拼命的寫.因此我那張recipe上佈滿要注意事項和做這個那個程序的解釋.基本上,所有空位都已經被我的筆記填滿.可是,聽的時候好像都明白,一回到working bench的時候腦袋就變成空白.紙上寫的筆記也變得陌生.攪蛋白不要太久,要輕輕的.到我自己在攪拌的時候都通通忘掉.原本還自以為是的跑去洗mixer,誰知道被導師助手叫我再繼續攪那盤淑女手指的麵漿.太稀了.即使再攪拌之後還是很薄的,所以我的那些手指烤完出來都是扁扁的塌下去了.

另外一個災難就是我的馬士卡彭起司+奶油+蛋白混合物攪得太慢和太久,差點都要溶了似的.又是另一次的自以為是.心裏還在笑旁邊的那個歐巴桑(看起來...事實應該不是,而且是自信滿滿的那種女人)同事幹嗎那麼趕急,三扒兩撥似的就把淑女手指和起司奶油都舖好了!後來事實證明他是對的.

災難接踵而來.到要把提拉米蘇傾側倒出來準備裝飾和打包回家的時候,我的那個因為還不夠冷凍的緣故,要再拿進去多凍十分鐘!於是,在看著大家高高興興的撒唂咕粉在提拉米蘇上面,討論著誰的糖粉吉蒂貓比較漂亮的時候,我卻在旁邊傻等.到了蛋糕拿出來時,還是沒辦法倒出來,於是我的成品是一個包著保鮮膜有如醜小鴨般的提拉米蘇.(而且,吉蒂貓是模糊得可以...)也難怪導師問我是否第一次煮東西.我就只好胡扯囉.

因為媽媽現在血糖有點偏高,所以要戒/減吃甜食,於是我把整個提拉米蘇帶回去辦公室去害人.眼見昨晚大家都那麼成功,唯獨我一個弄得手忙腳亂又好像很失敗的樣子,所以其實今天也有點怕同事們會說不好吃.(不過,其實跟足recipe,味道又怎會難吃呢?)起初我只請隔壁組愛吃的秘書阿姨來試味,要是不好吃也只有一個人試過而已嘛.

誰知道,他竟然說很‧好‧吃!嘩!我當然很高興啦.除了味道剛好以外,他還說軟硬適中,淑女手指泡濕的程度也剛好.既然有這個好評,於是就去請其他同事來試試.幾乎是一致好評,(真的有點不好意思呢...)只有大秘書老實不客氣的說唂咕粉撒了多一點,蓋過了起司的味道.(對啦,因為到最後有點沮喪,就亂撒...)

還會不會再自己做?如果有時間,也是會想練習一下,或者改良成自己喜歡的口味/感.不過家裏沒有焗爐,大概就只能買現成的手指或雪芳蛋糕了.

這就是我的醜小鴨版提拉米蘇:

4 comments:

  1. 不是呀,樣子還好
    (是看不到吉蔕貓...)
    要弄複雜的我情願出外買,因為我自己一定弄不好...

    要多做幾次找人來試吃嗎?;P

    ReplyDelete
  2. 飯妹: 哇...好感動.backdated entry居然還會有人留言. :P

    表面的凹凸不平被唂咕粉遮蓋了所以才會撒多了. XD

    其實不太複雜.麻煩在於烤手指.既然家裏沒有烤箱,那應該很快就會做好.

    哈哈...多做幾次這種美夢不知道要甚麼時候才可以成真.到時候會告訴你. :P

    ReplyDelete
  3. rss見你再post過喎,點解之前會睇唔到???

    靚呀。

    不過自己整我一定唔攪咁多,手指買現成(因為自己做好唔值),然後不會弄裝飾就對了。家裡吃也好,拿出去也好,我都是一個食物盒了事。味道最重要嘛。

    ReplyDelete
  4. 因為是昨晚才寫的. :P

    對,就是自己做才不會花那麼多功夫.去年做過一次可是蛋糕浸不夠.不過大家似乎都很喜歡吃那個cheese.哈哈

    上課的這個下了很多魚膠所以比較硬.其實我喜歡吃的是軟軟的那種...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