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0, 2006

肥田聯想

(一)

今天跟媽到卡拉OK,點了些舊歌給她唱.其中一首是鄧麗君的《我只在乎你》(不知有沒有記錯).那MTV可能是二、三十年前,鄧麗君剛出道時拍的(那時候就有MTV?!).臉是圓碌碌的,身型體態像個少奶奶.或許是嬰兒肥吧.不過,看起來她是多麼的快樂,多麼的可愛.

要是那個模樣在現今的街上出現,大概會聽到類似「嘩嘩嘩!好肥呀!」、「咁肥實無人要啦」、「咁肥咁核突架」之類的刺耳的說話.實在是很歧視吧.說實在我也會有時在心裏暗暗對horizontally gifted的人評論一番.當然我也覺得這樣想是不對的.肥,為甚麼是醜?是從何時開始我們都認為扁得像塊板,幼得像竹籤的就是美,就是身材好?又是群眾壓力的影響?

九十年代前的人真幸福.或做代的女人也不錯呀.起碼,身上有點肉的話,也不會讓人嫌棄!

(二)

早在胡杏兒結拍《肥田囍事》時就有些想法跑了出來,我還特意把那時候的娛樂版留下來想要把它貼上來.對於一個如日方中的女藝人來說,今時今日增肥來拍劇多少也是為了要拿獎吧?別告訴我這是為藝術犧牲,是為了要挑戰演技.試問,她當初快速增肥對身體健康的影響有多大?拍完了之後大概要修身吧,那是一個大商機呀.但,急速的減肥又對身體有多大的損害?這樣子減了以後又可以持續多久?真真有需要這樣的「揾命搏」嗎?這樣子的增肥、減肥又給了萬千少女一個甚麼希望--還是是假像?

或許,是有點吃不到的葡萄的酸味,但我看不到這樣拿自己的身體來糟蹋的價值.

(三)

我不是一個苗條的女生,但又未至於龐然大物的程度.但我覺得這樣子拿「珠圓玉潤」的女生的感受來做大眾娛樂的題材未免有點兒那個.譬如說,有個帥哥對妳好一點,妳就快要感激流涕,五體投地的那種反應--對不起,是我小氣吧,是我缺乏幽默感吧,我真的一點也不覺得好笑.我甚至覺得帶有嘲笑的成分.當然,電視劇想要帶出來「外表並不重要」,「肥並不是罪」等等的訊息.但要先了解所謂做肥人的難堪委屈(實際上就是提供笑料給大家),再帶出這些老掉了牙的主旨,真的有用嗎?

要不歧視人家,先不要覺得人家有甚麼不一樣.還有,「受害者」處處表明有多慘多慘的,真會有人可憐你嗎?看那些電視節目去訪問甚麼甚麼病患,問他們最深刻的感受是甚麼?就是別人根本沒當他們是傳染病病患或快要死的人.

所以,拿這種題材來做電視劇,不要以為自己是甚麼corporate citizen或給大家做公民教育.說到底,也不過是拿一些好笑的東西可以吸引多些人觀看,然後,變成多些收視和更多的廣告收入而已.

[Sandee,我知道你是此劇的捧場客.但請別介意!]

1 comment:

  1. Of course not! I think everyone is entitled to their opinions. =)

    But honestly, I've asked a few of my friends who are on the chubby side - they seem to enjoy the series...

    So maybe the show isn't as offensive or maybe I am just used to being manipulated by TVB. haha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