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4, 2008

每一天都是賺回來的?

陽光.21C

在以為這充滿噩訊的一年要過去的時候,星期一再來一個非常突然的消息.當然這不是甚麼世界新聞,(君不見我不曾在這裡討論甚麼國家/世界大事?留給別的愛說的人去說個夠吧.)對很多經常聽到這種消息的人也不新鮮,但對於我們一家來說還是一個shock(說是衝擊,太嚴重了又).

星期一收到了auntie Y過身的消息.就算是在電話筒裏從媽媽口中聽到,還是很不能相信.即使媽媽也是如此,說了兩句,頓一頓,嘆一聲... ... 就是那麼無奈的事實.

Auntie Y是我們在綿羊國的鄰居,也算是媽媽在綿羊國最早認識到的朋友.媽媽剛到彼岸心情極度低落,除了不適應,那段時間也算是他人生中最黑暗的時間之一吧.那一年,天氣又特別惡劣,整天烏雲蓋頂,狂風暴雨的(我還記得在學校看到那個黑黑的天突然有一道強力閃光打下來的情景).好像很不歡迎我們一樣.在這種情況開始新生活特別的難.

當然,Auntie Y並不能算是媽媽在對綿羊國改觀這個過程中,或者令「重拾歡顏」的關鍵人物(其實我從來都不認為那是一個突變,而是年復年慢慢地由心的變得喜歡那種生活那個地方),但我相信他讓媽媽改變對生命的看法有起了一定的作用.

我已經不記得他們怎樣認識.好像是有天auntie Y帶著混血的小馬修回家時路經我家門口,突然看到一個中國人太太,而且還要是從香港來的,就很興奮的交談起來.Auntie Y嫁了綿羊,飛去了袋鼠國然後再回來.可是綿羊叔叔是個不愛吃中國菜的老外,而auntie Y卻愛煞了所有家鄉的食物.於是認識了爸媽,他就好像在地上撿到寶一樣,因為終於有伴去飲茶了.然後,肯定是問起了會不會打麻將,因為不久之後auntie Y就會偶爾來我家參與雀局.感情就是這樣培養起來吧.雖然不算是很親厚,但家人都在遙遠的家,如果想要找同聲同氣的人,就應該是我們一家了.

其實我跟auntie Y相處時間不多,因為要上學嘛.主要都是在他來我們家打麻將的時候或者一起去飲茶才會見到面.那種面對過重重困難過後依然的開朗和豁達實在令人難忘.有時候我也會想,如果是我,會怎樣面對呢?如果是媽媽,他又會怎樣呢?但他就是覺得原本好像已經失去了的,現在得到的都是額外的,於是更加覺得不應該愁眉苦臉地過日子.那太浪費了.

我想他還是很安慰的吧.大兒子聰明伶俐,又愛讀書,不用他操心,最後還到了牛津.小兒子雖然身體也有毛病,但大概是遺傳了他的樂觀,還是蹦蹦跳地長大了.即使沒辦法看着他們繼續長大到老,但起碼他們一定不會忘記有一位這樣的媽媽.

Auntie Y, R.I.P.

---

地球一分一秒的轉,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從來都不會因為某一日是節日而那天就不會發生令人傷心的事.你以為悲傷也有休假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