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7, 2008

08聖誕遊: 澳門 - 娛樂篇(三) - ZAiA

今年聖誕澳門遊的娛樂重頭戲就是去看Cirque du Soleil 索拉奇藝坊(現在好像都叫做太陽劇場了?)的ZAiA.這個是他們在威尼斯人長駐的劇目.

因為某信用卡有9折,於是借了同事的卡.經過一番轉折(由於我的魯莽)最後算是順利訂了票.

經過上次看Quidam的經驗,坐得太前除了票貴很多,會看不清楚整個舞台和overall picture之外,還會被邀請上台參與演出!於是這次就訂了B Reserve前面中間一點的位置.如果坐太後,又恐怕會看不仔細.

ZAiA一共有十幕,故事我看不出來跟每一幕中間所表演的有甚麼關聯.有時候我覺得這種為了替要表現的雜技項目而硬硬安插一些所謂動人/有意義的故事實在有點無聊.例如場刊(?算是吧,就是下左那張好像星圖一樣的表)上面說scene 6: Zaia experiences moments of transcendental awe and exhilaration.即.係.點.呢???[還有那隻北極熊真的很無厘頭,但感覺很逼真哦.]


因為場內不能拍照,我也很乖的遵照規矩沒有拍啦.不過還沒有開場之前還是有人在拍拍拍的.工作人員不知道在幹嗎,也沒有去阻止.右圖是官網上面的圖片,原來只有1,800座位.整個auditorium很好玩,就像是一個球體,而其實台上面就有一個很大的地球儀/玻璃球的裝置,可以縮進去台下,又可以升上天... 而且是升到山上的觀眾頭頂!其實有一剎那我覺得有點可怕的,不知道會不會掉下來呀...

因為舞台/劇場是為了他們的劇而建的,於是可以弄更多機關.譬如說,不停有些團員在天花的吊軌那裡「飛來飛去」,在舞台上兩側又可以安放兩位專門負責歌唱的團員(好好聽!).但,飛得太多,就覺得不稀奇,而且有為了要多多利用而不顧是否跟劇情有關也會使用的感覺.

又,主角其實出場機會並不多,而且有一幕幾乎全部時間都坐在觀眾頭頂的鞦韆上面.那位團員除了需要克服對高度的不安感(應該都不會有吧.不然怎麼可以做那些飛來飛去的高危動作呢?)以外,還要想出讓屁股坐在狹窄位子上久了也不會麻痺的方法.呃.

如果是從來沒有開過索拉奇的演出,我想應該是會覺得很好看的.因為佈景設計奇幻豐富、(現場表演的!)音樂同樣的奇幻但真的好聽.但可能因為舞台小了,反而很多動作就沒辦法像在大舞台上面那麼刺激.(譬如說,那個German Wheel絲帶,可能在Quidam時見過更刺激的演出,這次看就覺得很一般了.)

故事又說到Zaia遇上了命中注定的Romeo,可是我完全錯過了他們怎麼相遇,又錯過了他們怎麼發現是真心相愛.總之一切都在無聲無息中發生了.不過中途Zaia上了太空,台上大家都在找他的時候,Romeo走下台在我們的aisle那邊走來走去找Zaia哦.[好壯,不過化妝好濃好誇張.]

還有,又說到跟太空有關,跟想做太空人有關... 我真的聯想不到囉.

最喜歡的是第一幕,在城市裡面高樓大廈的天台上人人都撐着紅傘跳舞.畫面很好看.最不喜歡的大概是最後一幕的彈簧床... 大概是因為重複太多了,而且看到最後已經覺得很夠,很想早點走了.

[photo credit: 舞台/劇院裏,還有那兩張scene photos都是來自官網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