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7, 2008

08聖誕遊: 澳門 - 娛樂篇(二) - 盧家大屋

來過澳門好幾次,卻是第一次參觀這家被列為世界遺產的盧家大屋
(官網;亦叫作盧家大宅).之前都是在議事亭前晃來晃去,這次雖然也差不多,可是走到玫瑰堂前面卻看到好些路牌,於是走過去八卦才發現了這個「新」的景點.大概是以前還沒有被列入世界遺產之前那些路牌做得不明顯?不過更有可能的是自己白目啦.

走進了半島大堂巷,要不是一心想要找這棟古代的豪宅,真的很容易就錯過了.這個毫不起眼的門面在當時其實已經算是很有氣派了嗎?還是這位第一代賭王沉實低調?

大宅有兩層(另外還有一層是供奉祖先,不予對外開放參觀的),從前到後有三重,中間隔着天井.(最下面有張大宅的模型照片.)白天看着孩子在這追跑嬉戲,夜裏坐在這乘涼聊天看戲,心裏會感到滿足和舒暢吧?

我們也只有略略參觀.在地下大廳有好幾個日本遊客,而且都是拿着DSLR在那邊很專心地拍拍拍.也有一家大小的在那邊:爸爸也是拿着部DSLR,媽媽在喊小孩不要亂跑,祖母在那邊叫小孫子過去坐.本來很清幽古雅的大宅被這樣一吵,其實已經有點看不下去了.

後來我們也就上樓去看看有甚麼乾坤.因為樓齡不小,加上結構問題(不過我不知道是甚麼問題),每次上去參觀的人數是有限制的.一上樓,人家走動的時候都會感到震動(!),蠻可怕的.不知道會不會有天就這樣塌一個洞下去?

樓上已經沒有放甚麼家具擺設,空洞洞的.其實空間真的不多.要是多住幾個人,每人東西又多一點的話,恐怕也會有點擠逼.不過從樓上往下看,牆壁上、窗戶上都有許多精緻的雕刻裝飾,這又讓我想到雖然有點擠,但肯花錢去做這些真的是要有那個雅致跟財力才行呀.


整棟大宅面積應該也不算很大,可是看到了這個模型又覺原來是很大呢.光線對屋主來說應該是很重要吧?不然怎會在中間用了那麼多的空間建了天窗來採光呢.(我對建築毫無認識啦.)

據說,活化這棟古宅除了開放讓人參觀以外,當局還有安排中國民間工藝師駐場,而在周未也設了工作坊讓市民參加.(然後看到官網上面,晚上是有戲劇表演的.在這個地方,氣氛很配合呢.)不過我們那天去工藝師都不在.大概大家都放聖誕假去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