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0, 2008

水鳳仙葉

單看到那個大小,都已經覺得很痛了.想像一下鞋子小了一點,把腳指頭夾在一起,都已經可以難受上半天.十指痛歸心,怎麼能夠由得八隻腳指被壓碎、變形和腐爛?試想想從五代十國之後的一千年,多少小女孩為了一雙金蓮流淚、承受爛腳的煎熬、生活上的種種不便.弱一點的,熬不過去,就這樣死在一雙腳上.

為的是甚麼?

只為了嫁得好.

只為了討好男人.

那個時代的男人是變態的嗎?怎麼可能會喜歡這樣的一雙腳?(那李後主肯定是死變態的.)

如果我生在那個年代,可能不由我來決定我要裹腳或不,但我想,我一定會反抗的.要嫁,就要付出這麼大的代價?要生活好,就要犧牲身體的一部分?其實,為甚麼一定要嫁?

可能是我沒有吃過苦,所以那些「我寧願不嫁」的話說得大聲卻空洞.不,我是頗堅定的.四肢頭腦健全,只要勤勞一點,只要不是生在鳥不生蛋的地方,我想怎樣也不會餓死吧.我不要為了過好得好一點而做出這樣的妥協.這是一種甚麼價值觀呢?犧牲一雙腳就可以換取一生(不完全肯定)的幸福,何樂而不為?是這樣嗎?到底,哪一樣比較寶貴?我的腳?對我身體的自然成長?我在社會上的價值和地位?一生的無憂無慮?(但我現在又以甚麼去換取安穩的生活呢?)

六一村婆婆破取世俗為我們展示了他的金蓮的時候,我和媽媽都不禁驚呼了一下.(在後來的預告片中,另一位婆婆的腳弓跟腳跟能像小時候我們玩的「東南西北」的那樣開闔.那個情況讓我們倆個都大叫了.)很抱歉的,那雙毫無美感並令我倆萬分驚懼貌似羊蹄的... 腳,到現在還使我依然心悸不已.七十年過去了,這雙雖然曾經帶給他幸福(他實在是幸運!)但又有無數痛苦的腳依然會潰爛.於是,婆婆只能用上一片水鳳仙葉去暫緩疼痛和嘗試停止腐壞.

就算是靠那一片小小的仙葉去撫平那磨滅不掉的痛楚,讓心靈稍稍得到某種我不能理解的提升吧.

我只能慶幸我現在的這個世界已不再需要這種方式去證明女性的價值,讓我免去要受這種苦的機會.但是,可能我們的社會已經將它演變成另一種更殘忍的方法?

[圖片來自TVB《向世界出發》官網]

p.s. 經常都是這樣子,說好了不寫,還是忍不住了.不過,現在真的就去睡了.

11 comments:

  1. 好似你咁講,那個年代的女仔無得揀既,以前男權社會女人邊有say丫…
    而且係著住鞋既小腳…除咗鞋真係嚇死人…呢個喜好真係好殘忍…而且隻腳攪成咁行起路一定好辛苦…
    話實,生於現代香港真係幾幸福架女仔…

    ReplyDelete
  2. 我想話呢,係小姐先有得纏足的。要是你是妹仔、農家女、漁家女,裏足幹不了活。

    男人變態不是迷那雙小蹄,而是因為小足走路搖風擺柳,屁股左右扭動在當時而言是十分挑逗的……@_@

    ReplyDelete
  3. 冰子: 某程度上,古時候做小姐心理上分分鐘慘過妹仔...

    係呀,係好幸福架,我地!

    3: 是的,但今晚那些婆婆後來都要幹活了.看來是後來的事吧.

    屁股左右扭動 >> 不用那雙腳也可以.我扭給你看! XD

    不是迷那雙小蹄 >> 可是今晚說了...有7個標準來評那雙腳的美醜.那就是說,不只要小,還要好看.變態+變態!!!

    ReplyDelete
  4. 像「東南西北」般打開...好恐怖的形容,昨晚的節目我也看了,每次影著那些解了纏腳布的小腳我就別過臉去,我真的覺得很難受。

    ReplyDelete
  5. 這個我也有看,真的受不了!尤其是當婆婆解開纏腳布護理小腳時,我不住的在大呼小叫......

    想想我們平時穿一對比較夾腳的鞋時都痛得要死的時候,婆婆們的痛楚不時我們能理解的......嗚。

    那些迷戀小腳的人啊應該把他們的腳也纏成這個樣子,叫他們嘗嘗這種痛苦才行!

    ReplyDelete
  6. 一個中學師姐的外婆就是纏足的,但我看她行起來並不搖風擺柳啊。

    ReplyDelete
  7. puiyee: 是的,但那是第一時間在我腦海裏浮現出來的影像.

    我一看到那些腳,我都不自由主地摸摸自己的腳,再一次慶幸我不用受那種苦.

    小球: 正是正是.我也是不停地雪雪喊痛,好想是我自己的腳也會痛一樣.

    嗯...不知道這是不是女人自己想出來的糗點子呢?唉唉唉...

    xq: 我和我媽在邊看邊叫,老爸坐在一邊看報紙若無其事的.然後突然貿一句說:"噢,我阿嬤也是紮腳的.小時候看他在习腳的時候,還覺得很好玩."

    !!!

    ReplyDelete
  8. 我有時都會諗...... 而家一對一對高跟鞋, 都同樣折磨每位愛美的女性, 其實, 每個時代都一樣.
    你總不能每天都著New Balance返工嘛?!?!
    係男人鍾意女人既小腳, 定係女人天性如此呢?

    ReplyDelete
  9. 虎茶: 你回來了!

    如果份工許何,我真的不介意天天birkies上班.

    高跟鞋雖然也會危害健康,可是,起碼不會好像裹腳那麼恐怖.

    撇開小腳不說,有的女生喜歡高跟鞋除了穿起來比較feminine或者"長高"了以外,大概也有一種心靈上的empowerment吧?

    ReplyDelete
  10. 其實滿清貴族著既花盆底(古裝版高跟?﹗)都係想整出走路時搖風擺柳,好似無咁虐待啊﹗雖然我睇清裝劇時成日覺得隻鞋個重心喺中間會行不穩的…

    ReplyDelete
  11. 係架,要不停練習的!

    係wor...但依照個timeline,如果係1928年先廢除,其實整個滿清時代都係要紮腳既!

    咁,其實d宮廷戲同古裝有錢人戲裡面d奶奶小姐無可能行得咁快囉!

    (哩個係我尋晚突然醒起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