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1, 2008

不能分辨菜系的法國餐廳

夏至!超級晴朗.超級炎熱.酷熱天氣警告現正生效.28C

我們又拉大隊去開飯了.我上一次到這區大概是因為要去取鋼琴考試成績而到考試局的.那已經是許多年前的事了.

這次一行十二人來到這家小小的法國餐廳,我們一桌都已經佔了店的一大半.裝修十分簡單,燈光略偏昏暗.可能是要營造浪漫氣氛吧,於是我的照片普遍都是拍得「鬆郁矇」.(到底人家沒有預期食客會來拍照嘛.)始終店的面積小,大家要坐得親密一點.那也沒關係,唯一不便是上菜時總要左閃右避,不知道食物會從哪邊出現.$138 + 10%的四菜套餐(形容得好像中菜一樣),之後再來咖啡或茶.每一道都有多樣選擇,不過有些則要加錢.雖然我們有十二個人,卻似乎沒有把餐牌上的每一樣都點了.

先來頭盤.半生熟帶子沙律.

賣相很不錯,六隻帶子圍著沙律繞了一圈.可是呢,到底是一隻帶子同有生熟狀態,還是三隻生三隻熟?雖說生,但也以半熟,當然不是刺身那種生的程度.柔軟,其實我比較喜歡這個口感.熟的呢,有點太熟了.硬得差點塞在牙縫裏抽不出來.我覺得我的帶子有點涼.大概是要等齊十二份頭盤而不是因為半生熟的緣故吧?

再來的是湯.鑑於容易積聚脂肪的緣故,放棄了最愛的龍蝦湯和雜菌忌廉湯,而要了這個番茄雞肉清湯.

又是第一眼就被那可愛的賣相吸引住.那個插著兩葉芫荽的紅半球好像浮在湖上一樣,而那個湖清得連旁邊的物件都可以照個清清楚楚,真有點不好意思去破壞它.但畢竟是一碗湯,還是要喝呀.

第一口,很清很香,但那是來自番茄的香甜;雞味就稍稍欠奉了.可是越喝下去,嗯,怎麼有點味精跑出來了的感覺?雖然,份量大是很難得的,但法國菜標榜的是精緻,又怎麼會跑出個大份量來呢?湯喝完了,斜對面的團友說已經半飽.食量大的我也慶幸我點的是個清湯.番茄呢,不特別甜,而且那沙沙的口感不是我喜歡的.但軟軟的那種又怎能筆直地站在湯碗上?

等到我的湯似乎被消化了之後,我們的主菜終於上場了.這就是我的燒鴨胸(我沒有看清楚全名是甚麼).

第一眼是被嚇到了.先不說它的「形狀」跟平常的不太一樣,那個份量是真的很大!(之不過我最後還是全部吃完.)雖然顏色很好看,雖然被那個份量/價錢的比例深深感動,但還是那句,法國菜賣的就是精緻(其實,店名不就是別緻嗎?).那麼大的一塊肉攤在盤子上,再加上那些很隨便的伴菜,是有點令人卻步了.

切下去,看到那塊皮算是「肥美」得很.平常不去皮的我吃到一半忍不住要把它剔掉了.那塊皮雖然很香,可是有點難切,也是到這個時候我才明白為何他們會分了一把有鋸齒的刀給我了.不過,肉還說是燒得不錯,有肉汁的呀(還有血,因為那個有橙皮的香橙醬汁越吃越紅.那個醬汁是不錯的).可惜那三片馬鈴薯不太行,是還沒有煮透吧?

至於最後原本是很期待的tiramisu(為甚麼法國餐廳會有意大利甜品?!其實...是人家給他們標籤還是自己定位作法國餐廳的呢?),但由於供不應求於是我換了這個鮮豔的威尼斯野莓芝士蛋糕.賣相不錯,有丁點引人流口水的.但吃起來就沒甚麼特別,就是很像Vienetta雪糕,芝士味也不特別濃.

Tiramisu呢,我也有偷吃了一口團友的.吃後是有一種「我做的比較好吃」的感覺... ...

至於配甜品的cappuccino呢,那個泡泡是很好看的.但一戳進去就看到氣泡很大,那個cream不夠厚、不夠滑了.而且那杯咖啡對我來說是太苦了,加上一如其他course一樣份量都很大,最後喝不到一半就要放棄了.

總的來說,食物賣相大致上很好,份量十足,價錢實惠,但味道可以再細琢一下.不是不好吃,但可以做得更好.不然,只會是另一家仿意法菜系的港式西餐廳而已.

Cafe Le Must
九龍新蒲崗衍慶街地下49號
2321 8515

其他團友的食後感:
加大: 還算別緻的Cafe Le Must
紫大: Cafe Le Must - 小店風味
冰子: 好似無咁別緻喎~再訪Cafe Le Must

10 comments:

  1. $138又好像平得過份,當所有東西大大大份

    ReplyDelete
  2. 小肥說龍蝦湯好喝,我喝了一口還可以。整晚都好像偏涼,溫度不足呢。

    蝦子餅說這價錢其實不應太呵求,他沒投訴,覺得不錯喇。

    ReplyDelete
  3. 正是因為這個價錢所以我已經很lenient.不過可能之前的expectation高了一點. :)

    我覺得是可以犧牲份量來換取每樣做好一點點.不過可能每一區的民情不一樣,不夠大大大份,會被街坊認為呃錢?(eh...好像很discriminative...)

    aulie: 是啦,我那天晚上也是這麼說,你不是說了要等齊這麼多份才上嗎?沒辦法啦.

    ReplyDelete
  4. 件鴨胸個皮實在係太強大啦…

    學你地話齋:呢個價錢又真係唔可以要求太多…umum

    ReplyDelete
  5. 對呀.說實在,那個份量在現在這個市況應該是很難得了...

    ReplyDelete
  6. 可能是開飯和之前大家評語太好,所以去到又收加一又這樣是 「噢」的一聲...
    是ok喇,價錢不貴,不過真的好大份 (其實應該係好架可..?),味道也稍嫌普普...所以未必會再去

    ReplyDelete
  7. 飯: 是啦...我們的期望可能高了點.

    餐廳的定位應該是大份+價錢中等的小店啦. :)

    ReplyDelete
  8. >>斜對面的團友說已經半飽

    是八成啊~ XDDD

    >>可惜那三片馬鈴薯不太行,是還沒有煮透吧?

    我忘了批評馬鈴薯, 的確不行, 很生水哦.

    我覺得我地都太太期望. 佢都係小店啫. 食物質素又唔係太差0既. 同埋, 都好開心呀~ ^^

    ReplyDelete
  9. 子大: 其實我是記得你說八成飽的 :P

    那天確實是吃得很愉快的,雖然食物只佔了一小部分. :P

    ReplyDelete
  10. 我是超級街坊呀,一定得帶我父母去試一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