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3, 2009

Power reading

天好黑.18C

其實有沒有這個term呢?不過既然有power walking,為甚麼不可以有power reading?

最近一口氣看了好幾本書,好像許久沒有以這個速度進行了.不知道可以維持多久.

但看得那麼快又有甚麼用呢?看了也記不牢.而且我看過的書很少在拿出來翻第二次.所以就算我很喜歡某個作者,把他的書都看過了(或者大部分),但如果要考我書裡面的細節,我馬上投降認輸.記憶很深的是在中學時(還在本都的時候),有次被派去參加中文學會的問答比賽,其中一題問楊過自創的招式最厲害的叫甚麼.呃... 虧自己還說是金庸迷.從此之後,甚麼迷都不敢認了.我只會說,我很喜歡XXX或者YYY的作品.

對於那些波利哈特迷是很佩服的,那麼長的故事,人物又多,居然還能鉅細無遺的說明誰在哪裏做過甚麼所以現在發生abc這些事情.要花多少時間呢!又因為這樣,我很怕去看那些甚麼甚麼分析或者fan site.太仔細了,看得我頭痛.

又不過都是看些閒書其實何必那麼認真?如果是為了消磨時間其實更不用趕.所以我也不知道最近是怎麼了.倒是有點在清債的感覺.累積了那麼多書,不能再把它們到處堆了之後就不理它們.而且,一天不把家裏的書看完(不可能的任務!!!),就不敢/好意思去買新的.我粗略算過,如果一個禮拜能看完一本書,一年也不過看五十二本.雖然有些書很容易看,但有些用字艱澀,又需要慢慢的消化思考,還可能是電話簿那麼厚的一本.一個禮拜又怎麼能看得完?就算是很薄的,但看到一半已經失去興趣或者被拙劣的文筆嚇壞了.要堅持下去為的是要得到「我把書看完了」的結果?還是應該快快揮慧劍?特別是人人都說好的書,更不能中途放棄?連看書都那麼虛榮呀?!

再說下去... 真的都不知道這樣子看書有甚麼樂趣了.不過... 家裏真的還有很多書,而且都是好幾本的整個系列.看完腦袋還有空間做別的事情嗎?

9 comments:

  1. 過目即忘是我引以為傲的事. =p

    但有些 hea 書就是不必用心去看, 看過就好了嘛~ 如果每每看書也要挑選嚴肅題材, 我還是不看書好了. (這是什麼道理!XDDD)

    即使看的是hea書, 對書寫和閱讀能力也有幫助呀. 身邊愛閱讀的朋友, 通常文筆都不太差的.

    ReplyDelete
  2. 我一向文盲,所以真係睇的時候係會睇完一定記得的,又所以其實我幾唔鍾意睇書,因為太嚴肅的看完腦子很脹,太hea的會把腦內僅餘的養份沖淡...

    放咗兩個幾月假,只係睇完一本,超無用。

    ReplyDelete
  3. 說句超廢的話——我看過的大部分的書都忘記内容了。而且看書很“消磨”的時間。但現在隨身都拿住一個手機上網,讀書連殺時間的功能都失去了……我覺得反而變成了一個很奢侈的事情。

    又:梁文道一天可以看完8本書。

    又又:哈·波,我買來以後始終沒有看完。大概是怕看完了就沒得看了。XD

    ReplyDelete
  4. 黯然消魂掌/飯?﹗
    (小的都自稱金庸迷…但其實我只係熟《神鵰》,原因為係我睇咗百幾二百次古版神鵰…哈哈…)

    很多書我都係睇完即忘…個腦都無咁多位記啦,看到值得記下的點子就會寫下來,唔知第時會唔會用得著嘛…(通常係寫博囉用嚟…)

    ReplyDelete
  5. 子大: 哦,當然看hea書是不用太用功啦.只是有時候如果人家在討論某本流行書有甚麼地方精采或者是為甚麼很爛... 會插不了嘴.然後就懷疑自己到底看了甚麼.

    aulie: 那代表你看書的時候很專心囉.

    算啦,如果你本來就不喜歡閱讀,那看了一本都已經很了不起啦.不是嗎? :P

    cr: 對.所以不能用手機上網.因為上網會去看更無聊的東西,腦袋的草會長的更快!

    HP呀... 沒關係,還有twilight?哈哈哈哈... 世上還有很多好書可看,不怕沒得看.

    冰: 答對了. ;)

    (小時候跟人家說最愛是《神鵰》.但後來發現只有情情愛愛好膚淺(超級虛榮的表現),於是就嫌棄《神鵰》了.而且真的受不了小龍女居然被那個道士姦污.)

    以前還會很努力的查字典跟做書摘.最近都懶了.不過不知道是否因為看多所以麻木了,還是我挑的書的質素下降了?!

    ReplyDelete
  6. aulina幾個月睇完一本咪叻囉, 上年一口氣買咗幾本, 無一本睇完... 林姐姐果啲叫做睇得最多最快, 但都未睇完.

    ReplyDelete
  7. md: 或者係個人閱讀習慣不一樣?以前我沒有讀完一本書不能把它放下.最近這幾年倒是整個床頭放着只看了一半的書(真的不太好看囉,那些).

    ReplyDelete
  8. 有很少數的書我會一看完就立刻重看精采章節
    其他嘛,看過就算了,也沒有特意去記
    現在已經不是鬥看書看得多,但每看完一本總有成功感

    ReplyDelete
  9. 我也很少會馬上重溫精采片段.其實幾乎是沒有.

    也不是鬥看書看得多,(也沒有對手... 連假想敵都沒有.灰呀!)不過有些人人都在談論的書總是覺得"嗯,我也應該看一下?"

    不過這類書也太多了,也只好挑一些自己有興趣或者真的很有話題的來看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