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4, 2009

37th HK Arts Fest with Lisa Ono - A Celebration of 50 Years of Bossa Nova

霧.19C

去年優先訂票的時候因為不知道三月份是否在,於是也不敢亂買.後來清零計畫取消了,到我去買票的時候已經是剩下台後的那些位子,而我又不想看8、9號的那兩場.於是看之前就一路擔心會不會甚麼都聽不到了.

從我的座位看出去...

效果比預料中好,可是接近呢喃的輕柔歌聲即使通過了咪高峰和喇叭(唉,被電子化了),加上看不到歌者的表情(是愉快?調皮?哀愁?陶醉?我們只能靠他輕輕鬆動着肩膀或者搖曳着腰肢來猜度),被輸送回來的音樂還是差了一點.結他呢,是完全聽不清.因為唱得輕(噢,小野樣是連說話都非常溫婉,好像風一樣的!)所以一句中總有幾個字像泥一般的被吞掉.(再加上聽不懂歌詞的意思/不熟歌詞,當然就不知道在唱甚麼.可是,我覺得今晚這又不是重點.)我跟菲利斯說,不可能是口齒不清吧?於是我們只得將之怪在座位不好的頭上去了.

不過因為坐在後面,於是看到的東西就多了許多.這場表演,重點於是由迷人的歌聲轉移到樂隊和那個有點像Eric Kwok的鼓手身上.(大提琴手非常陶醉,但畢竟就只是在撥動琴弦;長笛女生整晚站着,有點替他雙腳擔心;鋼琴師嘛... 被前面的連體嬰遮住了.)由於曲子均屬柔和、輕快又或者活潑的節奏與旋律,鼓手就沒有必要好像搖滾樂隊裏面來個強勁的sequence.可是他依然十分忙碌,不停轉換不同的鼓棍來製造應有的聲效.最好玩的就是那支好像(以前在綿羊國家裏也有的)那種用來掃樹葉的耙子迷你版 - 耙子那邊在不同的鼓或者鈸上面就會營造出不同的沙沙聲,而耙子的尾巴又可以當作是鼓棍.超好玩的.(對,是我膚淺了.)

今晚的rundown,貼了在場外(幸好臨走之前八卦睄了一眼,也幸好菲利斯的唉瘋鏡頭好).

上半場都是拉丁歌,也夾雜了兩首編排過的式鄉村歌曲:


開頭一首是就算沒聽過名字都一定會哼的 The Girl from Ipanema. Bossa Nova曲子對我來說,就是這樣.因為經常都當背景音樂般的聽卻沒有多加留意,於是很多都是「熟口熟面」.可是你不要問我歌的名字、作家甚至乎是誰主唱的(更不要問這種音樂的歷史).因為我一點都不知道,(好不尊重.嗚~)可是,我就是喜歡Bossa Nova!


下半場開首是清唱的Smile,和接着幾首在跟月亮有關的新專輯中出現的流行/爵士曲.Moon River絕對可以用breath-taking來形容,聽到我雞皮一陣一陣的起.不過之後就回到巴西曲風的懷抱.

最後encore三首: 日文的My Hometown(?),國語的《夜來香》和《祝福》. 唱中文歌雖然有點意料之外,但來個全場大合唱是最始料不及的了.

最不搭配的還有大聲拍拍子啦.完全把音樂都蓋住,那是幹嘛呢?可是那好像是小野樣要求的.囧

我八卦看台下,encore日文歌的時候,第一排那位女生聽得眼淚不停,一路擦淚拭鼻涕的.小野樣說這是要獻給在本都過着異鄉生活的日本同胞.大概歌詞觸動了這位女生的心靈吧,所以連連落淚.

最好玩是坐在另一邊的兩位女子,他們一條紅色一條黃色的毛毛圍巾,邊聽邊搖,好投入!(不過好像後來看到我(?!其實隔壁也發現了)在笑他們,後來就沒有再見他們有所動作了.)對呀!其實聽Bossa Nova就是應該在海邊,在小酒吧,在lounge...聽.這是醉人但又愉快的音樂,坐在HKCC裏面,太拘謹了.

8 comments:

  1. 大合唱 @_@. 唔arm mood喎.

    不過未聽過小野姐姐...

    ReplyDelete
  2. 是很奇怪的.自己小小聲和唱是陶醉,但大合唱... 欸.

    不過我覺得個setting就是很奇怪.但沒辦法,一次過要滿足那麼多人,唯有在這麼大的場地.不然,bossa nova在cozy一點的地方聽會聽得比較抒懷.

    其實昨晚又不完全是bossa nova... 有一點點light jazz啦.不過BN其實是jazz的一種或從中演變出來的類型吧?

    ReplyDelete
  3. 嘩~我最喜歡還是"dans mon ile"那張專輯,可是這裡都沒有怎麽唱呢。
    雖然很拘束,可是一定也蠻好玩吧?

    ReplyDelete
  4. 好像有點在為新唱片做promo?唱了jambalaya... 那好像是比較近來的唱片.. 是去年的吧?

    還好啦.我一直在動,可是放眼一看,人人都像木頭,我也有點不好意思的.

    ReplyDelete
  5. 看這樣的音樂會也很拘謹?誒……都沒有氣氛了呢~應該大家很輕鬆地搖擺嘛~bach都可以做成jazz啦。

    ReplyDelete
  6. you know hong kong ppl la.

    but they did return with great applause and raspberries. oh well.

    ReplyDelete
  7. 一到打拍子和大合唱還有唱中文歌

    就對這音樂會印象打了折扣...

    ReplyDelete
  8. 哈哈... 確實有點奇怪.

    不過我不喜歡改編country songs.唔好聽!

    不過bossa nova不是應該大家樂也融融的那種嗎?只是坐在hkcc裡面感覺就很奇怪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