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8, 2009

老街坊

今天下午遇到了一位九十多歲的婆婆,跟他聊起來,原來他在我區住了七十多年了.

現在獨居,起色很不錯,到現在還是自己煮飯,照顧自己.但去年年底摔倒之後腳就開始形同虛設,走路步步為艱.於是很多起居生活都得假手於人.平常我走不過三五分鐘的路程,我陪他走了差不多半個小時.所以呀,不鍛鍊好身體是不行的.不過年紀也都那麼大了,有這個那個毛病其實也很正常.如果有家人朋友陪伴,日子會過得很愉快.

但可能老人年少時太自力更生,現在都要靠人幫忙,未免感到頹靡.他跟我說他九十多歲的時候,語氣雖帶着一點自豪,但當我在讚嘆他看起來不像的時候他卻拋出一句話讓我非常難過.老人說:「我九十幾啦,想死都死唔去.」

必然是感到絕望和無味,才會那麼唾棄別人都渴求的長壽.

3 comments:

  1. 唉... 也許不是每人都想活得太久吧... 9x,想也沒想過呢... 但是如果我有90歲的話... 可能是孫子的孩子都要進大學了...

    ReplyDelete
  2. 長壽,唔,如果是健康還好,一身病痛但又死不了,其實是折磨......

    ReplyDelete
  3. aulina: 對呀.不過這些事情不由我們選擇.我知道有些九十多的還是很快樂.大概是因為經常有人陪伴,關心;自己也有興趣... 最主要是身體健康和身邊有(多)個錢囉.

    karen: 是的.而且還要人照顧.所以才有很多久病厭世的個案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