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8, 2007

List Maniac

驟雨.29C

小時候不知道從哪裏聽來:如果想睡卻怎樣都睡不著,腦子不停的轉,沒辦法停下來不想事情的話,就拿一張紙把一直在想的事情寫下來,暫時把它忘了,等到明天再處理它.雖然我很少睡不著,但自此之後,我就依照這個方法,甚至把它發揚光大.任何時候當腦裏面盤旋著那個時候不應該出現但需要/想要處理的事情,我都會把它列下來,等處理完手上的事情後再去解決清單上的東西.隨著年歲漸增,記憶力衰退,列舉清單這個動作更是無時無刻的在做.

因此,林林總總的清單(list)因應而生:上超市的shopping list、每個月要準備的報表的check list、工作上若有多餘時間可以用來收拾/整理東西的to-do-list、看到人家評的好書/電影的to-read/watch-list、在短暫的假期裏用來安排時間的另一種to-do-list、在未來一年應該要做到的objective(個人或工作上都有這種該死的東西)、想去旅遊的地方、想要買的東西、想要看的網站......然後,要把清單上的每一項逐一剔掉以示完成.生命開始被這些清單佔領著,彷彿一天沒有了它們就像失去了依靠一樣.[可是有時候寫了這麼多張也沒有用.這邊一張,那裏一張,滿場飛的.有些東西列了兩次或更多也不是沒發生過的事.而且,不記得就是不記得.最後連單子放到哪裡和曾經有寫過這麼一些單子也都毫無印象.]

漸漸地,我從寫清單和剔除單上的項目所得到的「樂趣」比它們原有的用途和存在的意義還要大.每一次看到一張長長的單的上面每一樣都可以被解決掉是極大的樂事,那「我今天完成了XXX樣」的滿足感漲爆了快樂指數.又漸漸地,為了更快地可以把清單上的東西剔掉而扭盡六壬.可是,過程是如何,學到了甚麼,成品質素如何已彷彿不再重要.為的是效果,為的是一個我完成了多少件事的數目.事後回想起來往往只有模糊的記憶,要侃侃而談箇中樂趣實在不能.(比如說,對到了XYZ旅遊只能以「到此一遊」來作結論.玩了甚麼,從當地文化體會了些甚麼,發現了甚麼好康的,好像都說不出來的.)


是有點本末倒置,走火入魔了吧.能去過很多地方,讀過很多書,看過很多電影等等固然是好,但是數量越多其實並不代表甚麼.質,說到底,還是比量重要吧.做每件事都是要用心吧.不過在工作上,似乎質和量都不能忽略.慢工出細活?那不是我能負擔的奢侈.

要快而精,那就是想要不停進步的一個自我要求!

9 comments:

  1. 我有很多這些list在腦中,但都是名存實忘的,例如「下次買的化妝品list」、「下次買的書list」‧‧‧到下次買的時候都變了買list以外的東東‧‧‧

    ReplyDelete
  2. 其實用得適當,這些清單還是很有用的;除了作為提醒,還可以讓自己有調理地去計劃一些事情,特別是工作上。

    ReplyDelete
  3. 四妹:

    "要快而精," <--- 仲要簡而清呀~

    盡其在我, 簡單是美

    :)

    ReplyDelete
  4. 我個人好亂又懶, 好多年無用筆記, 雜亂無章既紙則較多. 近年常用3M post-it, 公司幾疊, 屋企一堆. 有時又用埋ATM receipts...人都癲.
    有時想, 如果我意外死左, 屋企人執我D野都幾慘, 亂到暈! :)

    ReplyDelete
  5. 哈哈,MD,我都有咁諗架。我發覺自己越大就越messy,如果突然死左,啲嘢真係唔知點執好。索性講定先,叫佢哋到時咪鬼執喇,揼晒佢算嘞。反正個人都唔喺度,留啲嘢都冇乜用喇。

    ReplyDelete
  6. carrie.... aiii, same here la!

    xiao zhu: yes, but i'm having too many of those lists at work as well and some of them covered things on another list >_<~

    LDD: yes, indeed!! but it's not easy.

    MD: even now i have my diary, sometimes i can't remember what i've written in there. so i have to keep flipping thru it. and i agree, no use to check thru my stuff. but even if you told your family to dump all your stuff, i'm sure they will still go through them.

    so if there's anything that you don't want other ppl to find out/see, keep cleaning up things now! :D

    ReplyDelete
  7. xiao zhu: 不過我家姐成日鬧我娘家D野都唔執... :P

    lu: 我都有少少唔好意思, 好想執, 但力不從心... :)

    ReplyDelete
  8. i have a list in my gmail, if there is no internet, i will have no idea what to do

    ReplyDelete
  9. MD: haha... 力不從心 > that always happens to me, too. (but not when i'm watching tv. kakaka)

    嬲記: wah... v dangerou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