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7, 2007

週末周圍食

有點雲.27C

星期六、日,天氣漂亮.當然是要都處吃!

星期六

看完電影,逛了一下好久沒逛的PP.Food Court不見了!換來的是一系列有創意又有美感的圍版(之前不知在誰的部落格看到了,可是...忘了是誰的呀... >_<~):
然後,就到時候要醫肚,基於我媽是不能餓的人,於是我就說到PP3那邊看看.終於經過那神秘的長長隧道:

我們就從PP3大堂鑽出來.可是走了一會都找不到想吃的,(終於經過了一碗麵.可是太貴了!$110一碗魚湯麵,任它有多大碗,或多好吃,真的不捨得呀.而我媽又不喜歡吃蝦面...),於是就隨意到家狀似酒家實是茶餐廳的地方吃過就算了.之後又回到PP繼續在逛一下,然後我想起大婆牛肉麵在灣仔開了分店,於是我提議到那邊下午茶!

兩個人、兩個餐:大婆牛肉麵餐($33)和大婆餛飩餐($28).基本上就是牛肉麵/餛飩+餐飲.我在Openrice那邊寫過了就不贅了(上面有連結).我要了一杯蜂蜜百香果(要另外加錢的),酸酸甜甜剛好中和牛肉麵的香濃麻辣.那碗麵除了麵條以外算是真的不錯,有空我會再去的!到時候也可以嚐嚐其他東西.



星期日

這是個沒法與父親慶祝的父親節.[而且還要趕功課!]一直到了下午五點半才與媽到上環買點東西.買完了已經六點多,正在惆悵晚餐要如何安排,突然想起之前在blue處看到大伙在討論潮州菜時aulina提議的德記.當時別說地址是甚麼,連店名也是模糊得可以!最後求救於1083,輕易得有點出奇地拿到電話地址.原本打算搭11號巴士長驅直進,後來估計若莫要走到八點吧(?!),於是還是出動親愛的小紅.










店其實是很容易找到的,皇后大道西一路前進直到盡頭就是了.一到達就已經看到兩排整齊的人龍!我們二話不說馬上進去拿個號碼,掌櫃叔叔很友善的叫我們等一下就會有位子了.當然這個「一下」就是二十分鐘,於是我靜靜的觀察櫥窗裏的滷水鵝和坐在圓凳乖乖等候的客人們.就在等的時候,在忘了aulina推薦甚麼好吃的情況下,我們已經想好要點甚麼菜了!

因為是日父親節,廚房忙碌,於是我喜愛卻工夫繁多的水瓜烙就暫停供應.在等的時候看到牌子上被強烈推介的小吃三寶:貢菜、鳳尾魚和小黃瓜,當然就點來嚐嚐!

三樣都是冷菜.貢菜之前就有吃過,家裏也曾經出現過,所以並不陌生.脆脆的、青豆色的"菜",這裏的是醃好的,有一點點辣.不過我覺得鹹了一點,或許是我一向吃得都比較淡吧.小黃瓜切得很厚,醃了酸甜、辣的,很醒胃!我和媽都不停的吃.至於鳳尾魚,用的好像是小鯧魚而不是我印象中的鳳尾魚.(是長長幼幼的,尾巴有點特別的那種?)最意想不到的這居然是用陳年老醋來醃製,吃起來就像是蘇浙菜中的燻魚!其實,三寶一丁點都不像我平常吃到的潮州菜,把我和媽都搞得有點混亂了.不過不管他的,魚很香!也不會很酸.骨頭都已經醃得很酥了,懶人如我當然就是連著骨頭吃下去.


到潮州菜館第一次總會叫碟例牌滷水鵝拼滷水豆腐來試試.豆腐真的好吃,熱呼呼的、軟綿綿的,又夠豆香!鵝滷得鹹了一點,也肥了一點.其實是應該要肥一點的,可是我不要變成肥鵝呀!還是上次去過的這家比較好吃.有沒有看到後面的那碟鹹酸菜?嘩~超好吃的!不過賣相真的不怎麼樣.因為有很多薑末,而且顏色偏黃,起初是不太願碰,後來...


接著來的有我的最愛-鹹菜胡椒豬肚湯!一碗份卻夠我們倆每人兩碗多.湯濃、豬肚嫩、胡椒香味剛剛好,不會嗆.天天來為了這碗湯我都願意...不過,可能會太燥而導致流鼻血.

aulina的多樣推介我只記得蝦棗,那就當然要試,不過卻等了很久.因為一開始嬸嬸端了盤蝦棗拼墨魚餅來,可是我們現都不大吃墨魚,於是要求換回全盤的蝦棗.這下就糟了.大概是真的馬上即做即炸,於是在我們都已經不太吃得下的時候才來了.新鮮!熱辣!!不過,一咬下去,感覺就有點不對.大概是我先入為主,以為蝦棗是爽口彈牙的,為甚麼會是...軟軟的呢??但蝦味很重很鮮,就馬上把分數提高了好一些.後來涼了一點我覺得反而更好吃一點.不能忘的當然是那碟甜醬(不是醮臭豆腐或豬腸粉的那種),好吃...好吃...(仍在回味中.)


椒絲腐乳通菜我就沒拍照了,經常吃的嘛.非常有鑊氣,但是太油膩了,(我重申,我已經夠胖了,我不要變肥鵝!)而且也是鹹了一點.至於白粥,當然是非常的棒,而且不是平常在潮州菜館吃到的那種稀巴巴的.

原本還打算叫芋泥作甜點的.但兩個人就KO了(嗯,當然有些東西是打包回去了)四菜一湯,好像有點兒那個吧...大概是我們吃得實在多,所以埋單也要$245.但,我們吃得很愜意呀!

爸是超喜歡吃潮州菜的,就當是我們替他慶祝吧(i.e.把他那份也吃掉了).等他回來後,必定帶他來吃!

13 comments:

  1. 兩個人點那麼多???我星期二才去吃過,四大兩小,也是312元埋單,你是點太多了。:P

    墨魚餅比蝦棗更好吃,下次怎樣也試雙拼。蝦棗是不彈牙的,彈牙的是蝦丸嘛。滷鵝再去的時候要淨鵝片會沒有那麼胖。

    其他可試:兩面黃,你說的水瓜烙/蠔烙,還有一個你不會想到的芋頭雞粒豆腐,檸檬燒烏頭也好,還有玉蘭炒飯,蟹粥也不錯的(聽說潮香雞也很好)....

    點菜方程式:人頭x1.5,夠吃得很撐的了!

    ReplyDelete
  2. 蝦棗係不彈的?
    上次果間食果d...唔彈之餘入面好多水....係難食囉

    如果口感係似魚腐都話...但佢係一pat咁喎...

    ReplyDelete
  3. 點蝦棗的是桔油,很美味,我每次都點很多。其實潮州的蝦棗/蟹棗不是主要以彈牙見稱,是以鮮甜為主打,蝦棗通常都很鮮甜的,蟹棗的質素則會比較飄忽。

    潮菜我還是愛吃兩興,這有點關乎習慣和感情的問題。其他可試的還有以手工作賣點的石榴雞(蛋皮包雞粒)、惹味的川椒雞、有趣的炒魚麵...你所說的「平常在潮州菜館吃到的那種稀巴巴」的粥,因為是有味的(源自冬菜和材料如蠔仔)湯粥,所以不會是綿綿的。

    ReplyDelete
  4. blue and carrie 好似都係講緊兩興?定係一個兩興一個尚興?

    ReplyDelete
  5. i am talking about尚與

    ReplyDelete
  6. 兩個人太難點菜啦.通常會叫多一點,有多打包下一餐.而且沒想到那碗湯那麼大碗. :P 對,要記得點的是淨鵝片不是滷鵝!aulie你又推介了那麼多,要分很多次才能吃得完呢...

    aulie/carrie:謝謝解釋關於蝦棗!

    carrie:是桔油!!我最愛醮這個.炸大腸也是這個"醬"嘛.

    我們點的是白粥而不是蚵仔粥.即使是白粥,在潮州菜館吃到的也是比較吃得到一粒一粒米的.可是那天吃到的倒是像在家煮的比較稠的(我們家不是煮廣東粥的).大概是徳記的粥下得比較多米或蓋得比較久?唔...

    carrie,你是不是潮州人?

    ReplyDelete
  7. 我講的是兩興, 上星期六又在那裡吃了一頓晚飯

    yes, 我是潮州妹. ^^

    ReplyDelete
  8. 兩興和尚興我經常撈亂 >_<~

    上次我明明想去吃尚興,卻跑去了兩興...而且覺得不好吃(大概是我不會叫菜).那位阿叔還一直推銷燒響螺.其實我是很想吃,但一隻要$800!!!

    天呀...馬上打退堂鼓.

    carrie,難怪呀.不過現在很多年輕一輩的潮州仔/妹也不太愛吃潮州菜了.

    那你會不會講潮州話?(我想用拼音拼潮州話出來,可是怕寫了之後會像髒話... >_<~)

    ReplyDelete
  9. 我去過一次尚興,但還是覺得兩興好吃,不過口味這回事是很個人的呢。

    我爸媽年青時是在上環附近住的,上星期六去吃晚飯的時候,原來老老闆都認識爸媽的爸媽...O_O!

    我不懂潮州話,不過就很愛潮州食品,你今年端午節有無吃雙併粽呀?好好味!

    ReplyDelete
  10. Wish I have time to eat, and eat freely.

    ReplyDelete
  11. carrie: yes we did! coz the mother of our neighbour from upstairs made it and she gave some to us this year (and last year as well). love the red bean. keke...

    ruth: you should!!! food can be healing... of coz not when you overeat. :)

    ReplyDelete
  12. 星期日晚仲父親節你竟然等到位?!

    ReplyDelete
  13. MD: 人是很多的,不過他們的turnover也很快.可能兩個人的桌子也比較好等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