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3, 2007

途上雜記

陽光普照.29C

到車站時,剛好錯過了一班車,於是走到車尾那邊的月台,坐著等下一班車.在等的時候,看到人一群一群的走向月台,猶像被「賣了豬仔」.每次看到這麼多人在做同一件事時總會想起H那次在跑步機上說的話.到底背後是不是有甚麼我們不知道的陰謀,還是有甚麼古怪科學家在利用這些人的腦/體力來供應實驗所需的能源?

大概是太早了吧,考生們都好像迷迷糊糊的.不過,他們當然知道他們的目標是甚麼,只有我不知道我的而已.

***

從來都沒見過這麼滿的列車!到第二站的時候已經坐滿了人.就在這個時候有一對操法語的男女登車.他們看了一眼已經沒空位的車廂就神色自若的行走到李架後那空曠的地方,翻下那活動椅子坐下了.多麼瑣碎的一件事卻顯出了兩件事:(一) 是不同的生活經驗吧?在歐洲坐火車是家常便飯,火車上找座位變成是一種本能;(二)香港人就是不多走一步,只要多想一下就不用站啦.(我還以為是相反的呢.)

***
如果說到目前為止有甚麼事情是我後悔的,那就是我當初沒有好好的把accounting唸好.現在都在報應了.(那也是把我分數拉低的主要原因.唉.)要是那時候好好的讀,上課時沒釣魚的話,現在就不用花這麼多時間和錢在這個鬼東西上啦.

我爸曾說過我,只要是我喜歡的或我知道有能力做得好的事情我都會做得妥妥當當,越做越好.相反,不喜歡的就會越做越差;因為效果不好,於是就越不喜歡,形成一個惡性循環.我把精力放在我能做得更好的事情上,而迴避(或放棄?)我辦不好的,那其實不是很好的資源分配嗎?當然聽起來好像是甚麼歪理,但明知怎樣做都不會有改善,不會提高興趣的話,為甚麼還要浪費時間和精神呢?當然,人生中很多時候我們都沒有選擇的權利.在那種情況下唯有學會如何去愛上那些必定要完成的事情,當成是一項挑戰吧.

至於可以選的時候,為甚麼還要逼自己去受苦?是因為面子的關係?別人的期許?還是因為大家都在做,所以我也要做來證明我不比人差?(現在這樣也好不了多少呀!)時間用得沒價值,還要面對各方壓力,完全是self-inflicted pain.真是自討苦吃.

***

又再一次證明我blog癮甚深.上次說要休息,第二天就忍不住要寫.現在,更是在往試場途中拿了紙筆出來做blog的筆記.

唉,連自己也要罵自己一下:讀書又不見有此等的心機和用功?!

[左圖:第一次到亞洲博覽館,正值風和日麗,那當然要拍照留念.]

2 comments:

  1. 證明前途/錢途始終不能給你更大的滿足感囉。好像是林海峰還是杜文澤吹水時說的,要是錢能解決的當然不是問題,就是不要錢也會做的才嚇人。(例如you tube上面很多短片)

    寫部落看部落真的是源於自己的興趣,出發點不同,做起來自然更起勁。

    ReplyDelete
  2. 可能是吧.之前那公司其實是會發獎金的--如果考試合格的話,而且還很generous(一時想不起中文是甚麼. >_<~).我也以為那會給我一點動力,最後當然是沒有囉.

    然後我想,原來即使嗜錢如命的我,也有錢不能打動我的心的時候.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