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9, 2008

Elizabeth: The Golden Age

[注意:以下應該會含劇情]

1585年,女皇已經五十二歲.

無夫無子,像是罪大惡極,無緣無故被鄰國拿來當開戰的藉口.又被當是惡魔,非剷除不可.於是,來一場挑皇夫的鬧劇.那個德國來的甚麼皇子,背書一般的讚美,別說是女皇,連我都聽得頭皮發麻.其實小皇子(還是甚麼爵?)也不好受.女皇一句"my charm has overwhelmed him"而讓他退下如同特赦.除了顯出女皇的幽默感、寬容和充滿人性(還有他跟Walsingham吼了一句"I will not have you use him".真的感動.那麼權傾天下居然會那麼包容,難得),還看得出他對尋找夫婿一事不抱希望.

片名說是黃金盛世,說的卻是內憂外患的絕望之勢.真正的黃金盛世卻是在電影完了之後才開始.因此電影說的其實是一個高高在上、孤獨空虛的老姑婆故事.影片不乏快樂片段,但更多像是少女心事.最後求的已不是甚麼,居然是一個吻!五十二歲...看到這裡心一酸,鼻子也跟著酸了.

看著戲裏說的戰爭,最後英格蘭的勝利,有點像在歌誦女皇的勇氣、堅持和決心.看他在刺殺者面前踏出時有如天使般發放著光芒.不知道現今的西班牙人看了有甚麼感覺?又,一邊聽著那些要打仗的理由,心理面就不停地十萬個為甚麼.其實女皇並沒有選擇是否當女皇.他根本置生死於度外,可是他不要亡國.與百姓共存亡的君主有幾個?都是女皇,人家卻選擇共同進退,我國垂簾篡位的那位卻是還沒打來先撤退的.悲!

服裝好美.套套都比女星走紅地毯的Gucci、Dior、Valentino、Oscar de la Renta更要華麗奪目.最喜歡的是那套藍色的(右圖).一句"blue!",裙子自有人來套上.是幸福?唉...

Cate Blanchett的演技用不著我來評.失了小金球,我倒是有興趣知道Julie Christie在Away from Her裏又有多厲害了.

Clive Owen還是比較適合拍古裝片.現代片裏的他總是有點不對勁的感覺.大概有下過功苦練女皇英語吧?平常覺得他滿口怪音,忽然間蕩然無存.不過,說是能讓女皇動心,想必是女皇身邊的都是悶蛋,又沒有選擇.

Geoffrey Rush一向好戲,這次也不例外.在監獄放弟弟一條生路時讓我想起老爸和叔叔.就這樣的老死不相往來,人生何其無奈.這個忠臣為了君主勞心勞力,連自己弟弟也都大義滅親,絕對是鞠躬盡瘁.女皇到病床吩咐好走的那一幕,一句「老朋友」,唉...(再)心酸.

演Bess的Abbie Cornish在戲裡很美(原來是袋鼠女).粉雕玉琢、身材豐滿的青春少艾.當然選他比選乾巴巴瘦骨仙似的女皇好了.

Raleigh說的,"you eat and drink control".對白精警,實在無話可說.這一句在快完結時那幕「大地在我腳下」彷彿都顯現出來了.

但還是一句,無奈.

[Photos from: http://movies.go.com/golden-age/d868004/drama]

9 comments:

  1. If you see here, let's meet in Tom lee in break tonight, if you haven't see it, then forget it.

    ReplyDelete
  2. 阿姊,見笑了.還有想說的,可是寫不出來.功夫不夠. :P

    vicky: ok!

    ReplyDelete
  3. 題外,你上面有說的其中一位設計師與我同月同日生……

    ReplyDelete
  4. aulie: 咁偏既都畀你知道左? :O

    ReplyDelete
  5. 同意!我看完這部戯,也是很唏噓地覺得,好可憐。我一連說了好多個「好可憐」!!
    不知道是不是證明她天生「非池中物」呢?還是幹練女性的宿命?

    ReplyDelete
  6. cr: 後面的戰爭場面其實也不是很緊湊,於是正部戲變得是在看QE1的人性的一面.又因為講到了他愛情的困局,看起來像是愛情片多於歷史/戰爭/政治片.在他的情況,看了只感覺非常無奈.

    「非池中物」...也可能吧.可是他也是逼煉出來的?總是覺得他其實並不願意當上君王.太仁慈了.如果是Bloody Mary真的當上女王,恐怕大不列顛應該不會有盛世.看他那個模樣只知道爭權奪利的,那會有空去想百姓的苦,替他們解決問題?搶到了皇位後,不就是只會顧著享受榮華富貴,風花雪月?(連坐牢也坐到生了個兒子...)

    ReplyDelete
  7. 嗯,總之就是做得好辛苦。我要去翻歷史書了,全部忘記了。T.T

    ReplyDelete
  8. cr: 難道這是"女子無才便是徳(or幸福)"的反面教材?

    量我也沒這能耐,大概不用那麼苦.

    翻歷史書,找到好的要介紹一下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