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08

挑戰

前所未見的大霧.潮濕.21C

陳生所賜,七點四十分才離開公司.幸好跟著那對看起來很心急的老外情侶/夫婦一起在跳板繩索拉起時就狂奔,不然連坐在帶位員的位置都不可能.不過,後來想起,趕得那麼辛苦其實不甚麼值得.第一個曲子實在不是我那杯茶.用音符音色表現出金木水火土的二十世紀音樂真的聽得我差點抓破頭.算,當是我沒水準好了.

重頭戲來了,我也可以回去我的座位了,可是原來這才是惡夢的開始.

今晚的音樂會,環顧全場有不少十歲以下的小朋友進場.而我正是被前後各一包抄著.前面的那位小女孩其實十分安靜,只是看他越坐越睏,最後還是忍不住倒在椅柄,偎著媽媽睡了.所以中場休息之後,[他媽媽應該也償了心願,]前面就多了兩個 空位.

至於坐在我正後面的那個小妹妹,應該比前面那位要大起碼一、兩歲,可是如果我的腦後有電槍瞄射裝置(用來擊暈對方的,不會太殘酷了)的話,他應該不能醒著走出CC的音樂廳了.

我已經是很克制自己不要回頭過去給那小惡魔一個凌厲的眼神,可是警告了一次以後,居然還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踢著大姐(=我)的椅子.不再給他一個警告,他當我是病貓?!有多嚴重呢?嗯,就說連我旁邊很正經八百的歐吉桑最後也忍不住轉過去瞪他一眼囉.不過,更可惡的是小惡魔是由爸爸媽媽帶著來的喔!怎麼這些大人都不會看管一下呢?聽得太投入了?開玩笑吧.

中場休息後再進場時,帶位的那位大姐把我攔住,害我以為發生甚麼事了.原來是我轉頭次數過於頻密[其實也就是幾次而已]而被發現了,於是他在我出外透氣時就已告誡了小惡魔和他的爸爸.我聽了之後,除了[極度]訝異,就是萬分的感激.心想該可以平靜地欣賞下半場了.

一回座位,居然聽到惡魔爸爸教訓小惡魔:「等一下開始之後不要再踢前面的椅子啦.」真的是有甚麼的父母就有甚麼的小孩!

好了,既然叫我不要踢,我就不踢囉.小惡魔真的很聽話喔.可是,為了表達他對這場音樂會的不欣賞,小惡魔於是改變了計畫-跟爸爸談悄悄話和畫畫!

天呀!這麼難得我去聽音樂會居然沒有睡著,卻讓我耳朵一直受著污染,那是甚麼道理嘛.要知道在大家都屏息呼吸,凝神貫注地聽著樂團演奏時,耳朵對所有的聲音都是很敏感的.(所以特別討厭那些有的沒的在咳嗽/清喉嚨的人.)在那麼安靜的環境裏(是有點矛盾,但相信我,那個聽眾的環境其實是安靜的),只要一個小小的動作,其發出的聲響都足以破壞那完美的演奏.更何況是壓低了聲音,充滿空氣的悄悄話???那是十萬個礙耳呀!那真的是挑戰我的忍耐力和容忍度.要不是顧慮到要保持儀態和不妨礙他人欣賞演奏,我早就破口大罵了.到最後忍無可忍的時候,(你猜,他又做甚麼來了?這次是用拳頭打著他的包包!是有節奏的喔!)我還是轉頭過去了.不過,這次不是瞪小惡魔,而是給他爸爸一個十級憤怒的眼神.

說實在的,我並不太贊成帶小孩子去聽古典音樂會.[通常是不讓六歲以下的小朋友進場的.]如果是打算用音樂會來薰陶小孩的話,我想父母們都可以省點錢,找個保母,然後兩夫妻自己去聽好了.因為如果小孩本身沒有興趣的話,怎樣薰陶都是成效不大的.而且,把小孩憋在演奏廳兩個小時,不能動,不許作聲是件非常殘忍的事情.我後來再瞄一下四周的小孩,不是在跟周公聊天,就是雙目無神地出竅.這又是何苦呢?除非小孩是音樂天才,不需要引導就已懂得這是天籟或對之感到興趣.不然,要培養小孩子對古典音樂的興趣,與其貿貿然帶他們到音樂廳聽演奏,倒不如在家裏經常播給他們聽,跟他們聊/討論,給他們指導.讓他們知道古典音樂是可以如此的美麗和一點都不沉悶.到那個時候當他們對之已有一定的興趣時,根本就不會做出那種踢椅子或者是撩人說話來解悶的行為,(或直接地睡著:我就是覺得很無聊嘛!)而是會聽得津津有味,非常入神.

除非,這也是父母對小孩的一種訓練耐力或給他們的挑戰,要不然,我真的覺得這樣子是事倍功半,得物無所用.而且,還帶給被人大大的騷擾!

=====要給你看大霧照片的分割線=====

今天忙得要死,所以儘管電視一直播著新聞,我對大霧的消息以至撞船的新聞都是在回家等坐船的時候才看到報導的.於是,在中場休息時跑出去外面看到這等的大霧是無比的訝異.為甚麼?因為走在海傍時,看不到對面的燈.國金二期像是海市蜃樓的吊在半空.再過一下,根本就完全被霧吃掉了,一丁點都看不見了.在下面的組圖,船是靠近我們的岸邊.第二和第三幅圖左上方那點亮亮的就是後來稍微能見到的國金二期.實在太可怕了.(沒有帶相機,於是只能用手機拍下令原來已經很朦朧的霧景更朦朧.)

不過,我在欄杆旁講了多久的電話,不遠處一對老外就親了多久.甚至我走遠了繼續拍照,他們都還在親.難道迷濛雲霧中是浪漫一點?嗯...

到散場還在懷疑有沒有船回家的時候,霧已經無影無蹤了:

2 comments:

  1. >有甚麼樣的父母就有甚麼樣的小孩
    真的呀,以為帶小孩來聽音樂會就有文化了嗎?d父母先冇文化,d細路唔識欣賞係度嘈,其實係父母既問題,冇人教佢嘛而家...
    比我...肯定鬧左先算 (雖然我知個環境好唔inappropriate...)

    ReplyDelete
  2. 所以那晚我很"meng"!可是如果我罵人就變成我在騷擾別人了.而且,人家的孩子為什麼由我來教?我出聲,但人家父母不覺得有問題的話,還感到萬分委屈,我豈不枉作小人?

    >d細路唔識欣賞

    exactly囉.唔係話唔俾你帶,但帶左攪到自己都聽得唔舒暢,有乜為??

    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