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7, 2008

弊傢伙,買大咗!

呼應娜姐約文,於是把已藏了許久,四散在不知那個角落的「戰利品」翻出來拍個照,留個念.

這次寫的不包括買了之後用了一段短時間之後再沒用或少用的,因為如果要寫,實在需要把整個房子的東西都徹底翻出來才行.(特別是衣服和手袋.確實罪過.)人家送的之後沒用或少用的也不包括;理由同前.

所以接著的都是自己買的之後都還沒有用過的東西.我都不知道有沒有遺留些甚麼,不過,最主要的可以分為(以數量為序,由少至多):

(一) 菲林
這是剛剛才想到的.每次出門都會進好些貨,因為怕旅途上不夠用.以前在外國買菲林(=膠卷)是非常昂貴.

在對上一次旅行時,是還未全中DC毒的階段.後來菲林相機變得有點神化,而且DC實在太方便,於是這些就變成史前遺物.不知道過期了沒有呢?

(二) 演唱會紀念品
通常我都不會買,因為那條隊我也沒有耐心去排.如果買的話,我也儘量買些比較實用的.電話繩、文件夾、帽子... 那些對我來說都是得物無所用.最後變成都是買T-shirt.不過呢,我又不會經常穿T-shirt,除非是去做運動.但如果穿這些去做運動又有點浪費(因為都不便宜呀...)所以,最後它們都在等待出場的機會.話說回來,這些都是今年買的,所以還好啦.最過分的,應該是周董上一次(不是07年!)演唱會的那條毛巾.顏色真的很漂亮!可是那個大小,我想不到有甚麼時候可以用呢... ...

(三) 香水
我很喜歡香水,喜歡香味,喜歡那些瓶子高貴又或獨特的瓶子.可是我不喜歡用香水.所以買來的話就只能拿來擺放和封塵.

而且香水又不能放久,味道會消失,顏色會改變.所以更不敢隨便亂開.

話雖如此,這次去峇里,在飛機上還是忍不住買了瓶Bvlgari...哦,我的第一瓶Bvlgari香水...是那迷人的玫瑰香味哦~~

[好,該醒一醒了.]已經算是很克制了.不然存貨應該會更多.洗手間的鏡櫃裏還有兩瓶使用中的(不過非常少用.所以大家請不要送香水給我).

(四) 護膚品
主要是面膜和其他不經常用的物品(譬如去水腫的gel等等).還有很多是送的試用裝.經常都想要等到去做運動或旅遊時帶去用,可是最後貸了一大堆還是沒用到.不然就是好久好久才去做一次運動,於是那些東西一直都用不完.

我沒有每一件都拿出來了,不拿都已經是一個抽屜滿滿的.

對於面膜/護膚品,通常都是不買就不會想買,可是一買了就會越買越高興.絕對需要莫大的定力.不過,那些櫃檯小姐通常都沒有向我怎樣推銷,可能是近來他們都忙於招呼同胞?真的要多謝他們救了我荷包X命呢.

(五) CD
原來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多.原來也沒有那些買了好幾年還沒有開過的.(呃,其中兩張應該快有一年了吧?)

原來《黃金甲》買了之後還沒有開封,難怪演唱會開始我不知道是那一首歌了.周董那些MV影碟通常都會原封不動地躺在盒子裏度過它們的餘生.

我家CD的最普遍的下場是被收進櫃子/雜物箱,從此不見天日.很多時候都是為了成為收品(to complete a collection)而被帶到我家來的.

(六) 雜誌
不敢再買雜誌,因為它們都是我碰都沒碰的被放著一整年.《壹週刊》是我媽買的,買完就放到我這邊來,把我自己買的雜誌掩沒了... ...

看到那本June 07的嗎?

所以已經很久沒有買雜誌了,更不要說訂.現在連最喜歡的旅遊雜誌都要是因為題材非常非常非常喜歡/有吸引力才會破例買.

(七) 書


開始進入重災區.對於書,現在採取的對策是非買不可的買(很想擁有、對那個作者有情意結、會重看、會看得很慢因此不能從圖書館借),其他的話,向人家/從圖書館借就是了.

左邊那張照片裏書櫃的第二格都差不多看過了(除了幾本是人家送的),嚴重的是第一格.其實自己買的隻有幾本,不過還沒看過的都是老爸小時候希望我讀的經典.加起來如果真要把它們讀完,不工作的話可能也要三、五年才能完成吧?

右邊那張裡面的都是比較輕鬆的讀物,不過買回來了之後就把它們忘了.(!)那本《D調的華麗》是甚麼?
唉,我是個不合格的粉.

拍完照,才看到還有另外幾本書.除了那兩疊,公司還被我藏了十本左右... ...

[這些就是被流放在公司裏的書.還有兩本在流浪呀~流浪~]

所以,我已經不敢再去書展,也不敢在書店減價的時候去趁墟了!甚麼$100三本?很要命的!



(八) VCD/DVD
這是最嚴重的了,雖然重量/需要的空間比之前那一分類是少了些.有些買了好幾年了還完全沒打開過.(好像,張栢芝那套《白蘭》.)

我已經真的很控制自己不要買了.今年也買少了許多.那些甚麼box set的完全不敢買.說甚麼要complete the collection,連想都不敢想...

可是一看到$20的還是會失控.久了沒去逛H記,會心思思!所以看到H記的標誌都要掉頭走.唉!

要把家裏這些沒看完的書和影碟看完才去買新的話,那恐怕要好幾年不要去逛唱片和影碟店了.我真的有很控制自己呀.大部分都是一年以上的存貨了.不過,這其實是心癮,很難除掉的.唯有不停催眠自己說:「我沒有錢買這些東西.我沒有錢買這些東西.我沒有錢買這些東西.」另一個很有效的方法就是家裏已經沒有地方放!
==========

其他「買大咗」的博友的連結:
aulina - 弊傢伙,買大咗!
飯妹 - 弊傢伙,買大咗!
blue - 「-弊傢伙,買大左!」之去旅行要小心
仲肥 - A Shopaholic's Confession
堂本冰子 - 弊傢伙,買大咗!
Yan - 沒看過的書...
Guy - 弊傢伙,買大咗!(Bought Up)
CP - 弊傢伙! 我有一隊巴士車隊
Gabriel - 弊傢伙,買大咗!—我在書店中沉淪了
紫熊 - 「弊傢伙,買大咗!」
no reason - 弊傢伙,買大咗!
UncleRay - 買的疑惑/弊傢伙,買大咗!
蛋治 - [敗家] 弊傢伙,買大咗!
李小球 - 弊傢伙,買大咗!
fax_modem - 弊傢伙,買大咗!
龜仔 - 弊傢伙,買大咗!
Abrams - 「弊傢伙,買大咗!」
咖啡之心 - 『弊傢伙,買大咗』!
kitB - [聯播] 弊傢伙,買大咗!
五師兄 - 我冇買大咗!
mad dog - 幾樣 (有幾樣喇)
readandeat - 買多少書才夠
agnes - 弊傢伙...我都唔知買大咗

21 comments:

  1. 影相, 書, vcd 等

    你都幾文化人架wo~ ha

    ReplyDelete
  2. 菲林一定會過期. 公司以前啲同事將菲林擺響雪櫃. 上次去關島, 母親見仲有一筒佢又鍾意睇hard copies, 所以攞埋部舊相機去, 結果影出嚟啲相好有問題... 你呢堆邊年買? 丟咗佢算啦... :)

    喜歡香水,喜歡香味但又不喜歡用??? 咁點算? 太矛盾. 我宜家都係用Bvlgari, Notte, 超鍾意!

    ReplyDelete
  3. 看起來還好耶...
    書、CD、雜誌還有藉口說等有時間才看讀聽,護膚品保養品試用裝擺過期然後要丟掉,就這一項可以試試節制一下。

    ReplyDelete
  4. 嘩, 護膚品真係好易出事...
    買果陣見到又抵又盛, 又話用左好滑, 見到新野於是又忍唔住了.
    好多時結局係放到過期都未開
    結論係未用晒千祈咪去果d地方.

    ReplyDelete
  5. 菲林我又係仲有幾卷(好彩得幾卷),係時候丟咗佢。計過條數,當年買15 / 16一卷,如果要影完哂埋一定唔只呢個數,所以都係算吧啦……

    (突然覺得我還不是很過份!速逃!)

    ReplyDelete
  6. 咦,我個comment好似食左? (如果重覆你delete一個啦)
    lu 你的果然是分佈在四周...
    演唱會紀念品真係,係冇用兼夾貴,我地有機會要互相提醒對方唔好買 :p

    ReplyDelete
  7. 我想問…你為甚麼會買古宅心慌慌呢?

    ReplyDelete
  8. 古宅幾好睇喎,你未睇都可以諗諗呀。

    ReplyDelete
  9. 化妝護膚品, 我用完先俾自己買新架. 同埋冇咩野, 都係唔好行化妝櫃位呢~

    演唱會, 我又一次都冇買過紀念品呢~

    雜誌, 我地都睇好多, 通常係主人媽媽買, 然後俾我地睇, 然後就會俾主人二家姐睇. 所以唔駛儲係我地度. 揭幾揭, 唔會細讀了.

    ReplyDelete
  10. 和樓上幾位一樣的想法, 那些菲林就拋掉算吧~ (我試過用過期菲林影相....沖出來的東西實在令人失望)

    cd 我也開始多了, 尤其當中相當一部份是變成mp3 後就此封塵。至於雜誌嗎...已經很久沒買, 只是在半年前書展時訂了明報月刊而已...

    ReplyDelete
  11. 拿拿拿!!菲林千祈千祈唔好扔呀!!過左期影出黎仲好玩架!!唔要俾我!!

    周董那些碟呢,我買番黎通常都會拆開,睇下入面有冇靚相,MV點都會睇起碼一次既....然後命運是擱在一旁,越積越多,但我又唔可以唔買喎..

    《D調的華麗》!我都有!周董有關既幾本書,我全部都有!而且我係有睇過晒既!(忽然覺得自己好叻!哈哈!)

    ReplyDelete
  12. 我的dvd真的很糟糕,完全沒看完或未拆封的,記得的就已經有四套。書就更要命,主要是沒時間,一本書抱在床上一個月毫無進展。而且心煩的時候,只是看完一本書/一部戲而非感受。

    不迷偶像多年了,因此cd也好多年沒買,在卡拉ok完全是一個徹底的啞巴...

    ReplyDelete
  13. baggioowen: 沒有啦...扮有文化而已啦. (你要看看那些事甚麼戲和甚麼書嘛...)

    MD: 我那些應該是還沒有過期的,不過是時候要放進雪櫃.現在雪櫃已經被我霸佔了不少地方來放這些用一半的lotion/eye cream呀(換季嘛)...

    不過如下面kitb說的,如果打算用來學攝影或拍另類照的話,其實也是可以留的.如果是媽媽要拍照來留念的話,那就要買新的了. :P

    >喜歡香水,喜歡香味但又不喜歡用??? 咁點算?

    係十分矛盾.所以看到了不敢買.要忍忍忍.就來變成忍者了.

    阿姊: 可是...這只是買了還沒用的.如果把那些買了用一半/一陣就丟到一旁的話,還不至呢.

    試用裝不是我去要的呀(嘗試解辯中).不過面膜真的要忍手,不要貪小便宜.

    blue大: 正是如此!最慘就是他們會告訴你,哦,還差一點點就可以有折扣/送禮物/做會員...... 於是又挑一些不會用(不過是比較便宜)的東西來填滿那條數.(會用的都已經買了呀.)那些地方絕對是充滿危險的.

    aulie: 你真的覺得你不是很過份?哈哈...

    那你不要把你那些菲林丟掉啦.給kitb啦!

    飯妹: 剛點了,公司裏有8本+2本在流浪...無處不在呀!

    演唱會紀念品...好,有機會就會叫你不要買不要買不要買. :P (可是之後後悔科不要怪我!)

    Guy: 那時候某家BB執笠,剛好看到...好像還蠻便宜的,所以就買了.買之前看到trailer好像蠻吸引的.不是嗎?!

    要繼續工作.待會再覆.

    ReplyDelete
  14. 紫大: 其實雜誌我也只會看book B,主要是想要看旅行和吃的.不看也無所謂,可是既然買了,不看就有點浪費.最後變成時間vs金錢的選擇.

    其實演唱會紀念品也是很後來才有買的.你認得出來那件"S"字T-shirt嗎?

    yan: 菲林會先放進冰箱再說.可能會帶去台北/吳哥.哈哈哈...

    用過期菲林影相...這個我也有試過.特別是那種開了放在照相機裡面很久很久都沒拍完的.

    cd...我跟你一樣.那些就更多了.沒貼出來.

    雜誌不敢再訂.之前有訂過時裝月刊.最後都是封塵>歸土 >_<~

    kitb: 好!如果過了期還在的話,我就拿給你吧.(好似好衰tim... :P) btw,你現在去拍照還有用菲林的?

    我那些周董碟下場通常跟你一樣.不過連MV也不會看.(最後都是在電視上看到的.)

    仲有其他關於他的書???半島鐵盒?那本我有看哦. :P (有一次被發現是不合格的周粉)

    fax_modem: 而且你那些是一套套,一套都十來張吧?有排先清得完呢.

    >而且心煩的時候,只是看完一本書/一部戲而非感受。
    同感.in a way,這樣子看,也是浪費了那本書/那部戲...

    不迷偶像,去卡拉OK還是有歌唱的.來個懷舊金曲夜囉! :P

    ReplyDelete
  15. 你隻白茶茉莉香水我都有同一個牌子……:p

    ReplyDelete
  16. 加大: 我記得我有在你那邊見過...(如果無記錯的話)

    ReplyDelete
  17. 香水!我返到屋企,都發現原來我都有好幾支開左然後噴得嗰兩噴的香水......囧

    ReplyDelete
  18. 小球: 其實...很多香水的下場都是這樣呀... >_<~

    ReplyDelete
  19. 香水..我有一支未開,有兩支放在洗手間,等待人間蒸發

    ReplyDelete
  20. 若是開了在等待蒸發的,我家有不只兩支.

    而且還有些是用來當bedsheet perfume的. >_<~ (那瓶人家很久之前送的CK One就淪落至此...)

    ReplyDelete
  21. 都唔係好大,記住買嗰刻是興奮的咪得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