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2, 2006

Home Alone

太陽快要把我曬死了.30C

終於回家了.陽光普照,好像很歡迎我會來一樣.回來了,除了代表明天就要馬上上班之外,同時也代表我一年一度長達一個半月的夏令營生活又要開始了.每次的暑假旅遊回來,管理員叔叔們總會親切地寒喧一番:

管:「咦,得妳一個返呀?妳媽咪呢?」
我:「係呀. ... 阿媽呀,佢仲放緊假囉.」
管:「哦...」 [心裏不知想甚麼的.]

同樣的談話,斷斷續續地將會在這一個半月裏出現.譬如說,在公司裏,熱心的同事們發現那一陣我又帶了很多不同的食物回公司去:

同事A:「嘩!,妳阿媽又幫妳準備o甘多好o野食呀?」
我:「唔係呀,我自己買o架.」
同事A:「咦,妳都會去買xxx?」
[滿臉狐疑] :「會呀.阿媽都未返,唔自己買咪餓死?」 [哎呀,豬o左...]
同事B [神速地]:「嘩!仲未返呀!咪無皇管囉?係咪係好開心哩?」
[好想撞牆死了算] :「都唔係呀...」
「 ... ... .........」

「無皇管」、「放暑假啦」、「好自由啦」、「好忙喎」(指可經常蹓街)、「掂唔掂o架」(指做家務或照顧自己等方面)、「無阿媽睇住喎,呵呵呵」....等等等等,是我過去四年做獨居女生時聽得最多的意見.雖然在頭一年的最初我的確有以上的想法,但很快就發現現實跟想像是兩碼子的事.這麼多年了,還是這些話?天!當我是甚麼?長期被禁閉在鳥籠裏的畫眉?急不及待擺脫阿媽枷鎖的可憐小女生?

第一年回來的時候,還以為將會跟在廢城時的那種生活差不多.但不,那時是不一樣的.因為現在是要上班的呀!在廢城時,晚上不睡、早上睡過頭了,那第二天的早課最多就蹺掉囉.但現在不可以呀.一天起碼的八小時是不能跑回家看看有沒有事,或睡個午覺的.加上,現在是真的住在家裏,事事都要小心,免得一回把家一把火的燒掉了,又或因窗戶沒關讓整個窗台都泡水了,又如果讓小偷入屋了.........以前住宿舍,畢竟覺得地方不是自己的,又覺得不是真正的居住(只是去唸書而已.但,其實又有甚麼分別?),總不會那麼掛心.又因不認心讓家變成一個狗窩,所以就要勤勞做家務(雖則每星期三有蘭姐來幫忙,但總不能弄得太髒.我怕有小報告被遞上去嘛).因此在家的時候,其實大部分時間都奉獻給家務了.第一年,試過要把菜洗的乾淨,一洗就洗了四遍--就這麼的洗了兩個小時.兩個小時可以煲起碼三集日劇,或一齣電影,或讀半本亦舒,或打一場很白痴的電腦遊戲,或敷敷幾種不同的masks...

其實,媽不在家的時候不一定就得整天往街上跑.Home alone的時候,其實是讓自己可在安靜的環境下收拾收拾各方面,享受一下偶爾的孤單,去做一些想了很久還沒做卻又只能自己一個人做的事情.而且,要更會利用時間,因為要做的事情更多了.

其實,媽不在家的時候我也很想她呀.別一直以為媽把我管得很嚴,我就很想擺脫她.不是這樣子的.就算真的能physically擺脫,但她的思想觀念、生活習慣等(當然還有做家務的方法)早已經鑽進我身體裏的每一個細胞,怎擺脫得了.

所以,home alone不等於無皇管.皇依然在,我依然有皇管.但,皇,換了一個人.

那皇,就是我自己.

3 comments:

  1. "免得一回把家一把火的燒掉了,又或因窗戶沒關讓整個窗台都泡水了"
    哈, 俾你笑死! :)

    ReplyDelete
  2. MD: 你不會有這想法嗎?我經常都會想,家裏沒有人的時候不知道會不會有甚麼事情發生...

    不過,可能是那時候當小女童軍時去考了一個甚麼家居安全章,被洗腦了,到現在還銘記於心!

    ReplyDelete
  3. 大學時住co-op house, 有一日放學發現唔見咗鎖匙, 大門都入唔到(最後按鐘等其他人開門). 返到房門, 竟然發現成抽鎖匙就咁插住響自己房門個鎖匙隆度!!!! 好彩無唔見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