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4, 2006

太聰明

天晴.32C

近日接二連三地收到「lu,妳不要太聰明」、「妳太叻」之類的評語,心頭突然一震.是不是又做了些甚麼是讓人誤解了?已經時時提醒自己不要「懶叻」,何解還是會聽到這樣的話?

J有親友最近失戀,他因此做了輔導員.突然有一晚在MSN上,J叫我不要去找男朋友了,因為他可能會受不了我失戀時要生要死、哭哭啼啼的模樣(已經過消化處理因原文已忘).聽了之後當然覺得很好笑.不過,作為對朋友的關心我當然是心存感激,但這忠告畢竟有點另類吧.然後,就輾轉談到為甚麼我都還沒人要的那回事上去.J說做女生不要太聰明.

太聰明?!我沒有呀.

但是,做女生不要太聰明,那又是為甚麼呢?是因為男生喜歡女生有點笨笨的,那麼他才感覺到他存在的意義,他的自卑感才不會「無緣無故」地表現出來?因為男生需要表現他是強壯的,能夠保護女生?如果女生常常戳穿了男生的破綻,他會覺得沒面子,很沒癮?如果女生太聰明的話,男生會覺得沒有辦法讓她幸福?

那天生聰明的女生怎麼辦?我覺得有兩種絕配:
1) 笨笨的男生,不會介意女生比他聰明
2) 聰明絕頂的男生(或起碼比女生聰明),那他就不會覺得她很/太聰明囉.

但,我總想這都是已經注定好的吧.要是真的碰上對的人,女生的聰明根本就不會是一個障礙,因為那是女生的一部分,不能改變的呀!(除非突然撞傻了或燒壞腦...) 所以為甚麼要那麼的介意女生是不是太聰明呢?其實,不論男女都不應該表現得太聰明.鋒芒太露只會招別人眼紅是非.做人還是要深藏不露的好.

事先聲明,我不是說我聰明.因為我根本連聰明的邊邊都沾不上!要是真知道我的人,都會覺得我是「鱷魚面,老襯底」呀.

***

太聰明
曲/詞: 陳綺貞

總以為 謎一般 難懂的我
在你了解了以後 其實也沒什麼
我總是忽冷又忽熱 隱藏我的感受
只是怕愛你的心被你看透

猜得沒錯 想的太多 不會有結果
被你看穿了以後 我更無處可躲
我開始後悔 不應該 太聰明的賣弄
只是怕親手將我的真心葬送

我猜著你的心 我再一次確定
遙遠的距離 都是因為太過聰明
要猜著你的心 要再一次確定
混亂的思緒 都是因為太想靠近你

猜得沒錯 想的太多 不會有結果
被你看穿了以後 我更無處可躲
我開始後悔 不應該 太聰明的賣弄
只是怕親手將我的真心葬送


我開始後悔 不應該 太聰明的賣弄
只是怕親手將我的真心葬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