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8, 2006

戰鬥格

雲.熱.29C

上星期出去午餐時,在街上碰到舊客戶R和V.R說他要轉工到另外一家規模更大的fund house.因為事情有點複雜得連他自己也說不清楚,加上又在街上,所以沒有詳談.只說再約出來時再聊.不過在這短短的幾分鐘裏,他還是開口問我有沒有意思加盟他(那即將成為前雇主的)公司.向來對跳槽如石頭般無動於衷的我一口就拒絕了(當然是禮貌地).昨天R又打一次電話來問.誠意蹤然拳拳,但遇著不為所動的我,還是敗興而回.

職場市況看來還是活躍的很.這年來不停地聽到哪裡在聘人,誰跟誰又換了工作等...連還沒行動的都蠢蠢欲動想要加入成為跳槽大軍的一份子.但我在這個時候卻跑去唸書.開始懷疑自己頭腦是否有些問題.一個人要在他的事業上不停往上攀升,除非他有無比的幸運,否則在同一家公司(尤其是大公司)裏要平步青雲是何其艱難的事.所以就得靠其他出路:跳槽.趁還年輕,就算不停地跳,起初可能會不見了些公司供的MPF/ORSO,但只要每次的轉換都是一次的大躍進,那,得到在名和利上的升幅應該會比失去的多吧?可代價又是甚麼呢?

懶惰但又不甘平凡的我雖然崇尚安穩(我多羨幕以前那些人可以一份工做到老,不用擔憂會被炒掉.不過也得佩服他們高度的忍耐力,居然可以接受一輩子重複做著同一樣的工作/工序.),但不喜歡經常跳槽的原因更大部分是沒勇氣去面對新的環境和挑戰.跳槽前先要邊上班邊偷偷摸摸的去見工.見工時還得活生生地被煎熬著,一次又一次的解釋以往的失敗、回答人生大志又是甚麼、對新公司又能有甚麼貢獻.然後到了新的公司後又得花好些時間去摸清楚老闆們和同事們的性格喜惡、權力分佈、不同的人際網絡.還要觀察公司文化和各人做事的手法和習慣,怎樣去釐定自己在這些人際關係網中的位置.要是新的工作跟以前的截然不同,還得花時間去學習呢.然後,更多的問題慢慢浮現.新的工作真的適合我嗎?我可以學到甚麼?最終又可以帶我到我的事業的那一個階段呢?老闆會否覺得請了我有點貨不對版?我是否在浪費時間,從一個火坑跳進另外一個裏去?其實,最重要的還是怕自己會後悔,做了一個錯的決定讓自己卡在死胡同裏.

要走其實有多難?但要肯定自己走了好的、對的一步,那才是難.走、轉變,從來都需要一份賭徒加一份戰士精神.自問怕輸又戰鬥力低沉的我,如非被逼上梁山,真的沒有那份心思和鬥志去跳槽.從另外一個角度看,我是在考驗我自己的忍耐力吧?

***
昨晚和J+W到東寶小館晚餐,J叫了啤酒然後要我們都喝.自問酒力不濟,加上免得回家被問話,所以通常在外時是滴酒不沾.那晚稍微破例;沒有戰鬥格的我拿著雪凍了戰鬥碗在喝那一小口的啤酒,實在貽笑大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