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1, 2006

是日播放午間大電影:放・逐

T1.大風.間中有陽光.27C.非常乾燥.相對濕度46%!!!

我們的午飯時間其實只有一小時,但老闆通常不會管得很嚴.都這麼大了,只要不是太過份,晚一點回辦公室還是可以的.因此,我就趁一個沒人約的午休去看了一部電影.

《放・逐》給我的感覺像一齣舞台劇更甚於一部電影.當然,舞台劇不能zoom in去看仔細一粒子彈,一張布廉,或是桌下有沒有藏了一柄槍.但演員的演譯方法是很戲劇性的;有一些畫面的處理也是.譬如張家輝一干人等去找張兆輝時,他們之間的互動就變得很話劇,對答像拋出來的一樣,中間有種停頓是平常對答中不會有的.至於張兆輝的浮和任達華的喪就更為明顯(看過有人說張兆輝是本片的驚喜.可是不是我那杯茶,我只覺得很突兀.)然後,又有一點像RPG一樣,沿途上碰到不同的人物,過關斬將的.我最意料不到的是居然有小齊!

戲裏一個比較明顯的主題應該是情吧.情,還可分為幾種.兄弟情、夫妻情、為時太短的父子情、賓主之情...有真的,也有用金錢買回來的.真正的情是不離不棄的:(吳鎮宇)、火(黃秋生)等冒死也要逃著帶阿和(張家輝)去黑市醫生處搶救;在黑市醫生家樓下各自在生死存亡的邊緣掙扎-到底要保自己一條小命還是要把兄弟的屍帶回家;遺孀(何超儀)誤會了兄弟們是殺夫仇人,反轉了整個澳門也要把他們揪出來;兄弟們為了阿和的孤兒寡婦(其實也有帶一點為阿和報仇的成分吧)背城借一與大飛哥同歸於盡...夠不離不棄吧?在現實世界裡真找得到這樣的好兄弟,好老婆(雖然何超有點不分青紅皂白的)?

電影裡還有很多鋪排都好想要說明生命中很多事都是冥冥中注定好的.想要攔途截劫那一噸的黃金好留給和剛滿月的兒子作下半生的生活費.因為要等到第二天才能行動,等不及了,所以就選了另一樁壞事來幹.可最後,那一噸黃金還不是落到的手上?

電影縱使有些場面很畫劇又或很刺激,但有一段如孩子們去高登遠足的戲份作為上、下兩部份的轉折是我蠻喜歡的.原本看似輕鬆的旅途,誰想得到其實是亡命之旅?大家應該都是高度戒備、隨時弩張劍拔的,但阿肥(林雪!!)卻突然冒出了一堆聽似幼稚但又好像充滿哲理的問題:「一噸愛情有多重?一噸夢有多重?一噸辛苦有多重?...」

戲想要說的,其實我不全懂.我甚至不知道我想對了多少.但一部不長於120分鐘,看似平淡但其實充滿張力的電影,有浪漫的滄涼,有緊張的生死搏鬥,有迂迴曲折的戲軌,其實不要想這麼多,好好的欣賞就足夠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