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6, 2008

壽司‧museums‧本都一天遊

陽光充沛.33C

今天的節目實在是一個非常健康益智的一天遊!要玩必須要有力氣,所以第一站是先到壽司廣填飽肚子.

我們四人叫了四款不同的定食,但卻沒有一個點了許多人都認為很抵食的自選壽司定食.(!)

這是我點了的魚生飯御膳(chirashi gozen),首先來的是茄子前菜和茶碗蒸.茄子好吃!

對面團友的刺身御膳沒有茶碗蒸,但有沙律.

這個很精美的便當盒就放著我點的午餐了.

對,壽司飯跟刺身是分開放的,所以我起初看到也認不出這是chirashi sushi.

刺身新鮮,色澤明亮.因為切得厚,咬下去非常滿足.帶子真的很大很厚.不過,為甚麼是熟蝦呢?突然吃到又硬又淡的蝦,很是突兀(即使那隻蝦很大也無法彌補不好吃的程度).

壽司飯看起來是薄薄的一層,其實也很多!本來已經有味道,再伴著甜甜的櫻花色的晶粉(其實那是甚麼?!)和味道濃郁的海膽跟魚子,不知不覺就把飯都吃光了.其實還有些漬物,就是那些在上方的深咖啡色的物體.應該是用醬油醃漬的,有香菇和另外一樣不知道是甚麼(很普遍的,我就是不知道它甚麼,但我超喜歡吃!).香菇漬物太鹹了,最後剩下了很多.

其他團友點的同樣新鮮豐富(我詞窮了)!左上是北海丼+烏冬;右上是壽司定食(是自選的嗎??)刺身御膳(左下)還有博多豆腐(右下)呢.



午餐還有奉送西瓜跟茶或咖啡.我的定食應該是$120+10%.不過,8月1日之後價格就會上調了.

壽司廣 Sushi Hiro (OR)
銅鑼灣恩平道42號亨利中心10樓
2882 8752

團友的食後感/遊記: 壽司廣‧藝術館‧書展

===我是吃飽了的分割線===

吃飽了,我們就起行往第一個景點.不過途經文化中心外面的廣場時,看到一個好像是為了響應奧運會而舉辦的展覽.(原來是奧林匹克廣場 orz...)工作人員很熱情的招呼我們入場參觀,因為還沒有到跟其他團友約定的時間,於是就打算進去繞個圈吧.

可是保安檢查很嚴謹呢.因為團友手裡的一瓶茶(還有我背包裡也有一瓶水),保安的工作人員就不讓我們進去了(可以喝掉或者是丟掉囉).嚴謹也是對的,不過呢,這樣子浪費茶/水去看一個不知道是甚麼的活動,我就不大願意啦.可能,是我不夠愛國??

今天的天氣實在太好了,那個廣場上繽紛的佈置在艷陽下看起來還是很好看的.

也很難得可以那麼清楚的看到對岸!天上連一片雲都沒有呢.(可以想像有多熱.)

希望奧運會期間,天氣都會是這麼美好吧.

之後我們就直接去藝術館看龐貝城的古蹟展覽: 《天火遺珍:羅馬帝國的遊樂與文物》(至10月5日哦!)這個展覽是不讓拍照的.右圖是取自藝術館的網頁,是卡美安路別墅花園裡面的其中一個家居神龕.兩千一百多年的遺跡到現在還能保存成這個模樣,真的需要很多人力物力.

但其實也有很多展品已經是殘破不全,上面的圖畫也都蹆色得不能辨認畫的是甚麼東西.但考古學家都很厲害的憑著細微的線索和豐富的知識把畫上的人物故事、物件的用途等等一點一滴的拼湊出來.若沒有旁邊那些描述來解畫,恐怕我也不搞不清楚半邊臉沒有了的是位女士,而沒有脫落的壁畫的一角原來屬於別墅裏的某個浴室.

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一張展示著走避不及而被岩石化的居民的幻燈片(像這樣的)吧.全身炭黑色的,維持著要保護自己而扭曲身體的狀況... ... 就是從一張冷冰冰的幻燈片讓我感受到當時被火焚燒的熾熱和無法體會的痛苦.太可怕了.

慶幸自己很幸福之際,我們走進了一個常設展覽:《埏埴巧工 — 香港藝術館藏中國陶瓷選粹》.在這裡看到了遠至西漢(還是更早?)最原始的陶器,到近代手工精緻的瓷器.

在這裡可以盡情拍下喜歡的展品.也是個練習攝影的好機會!

我最喜歡的就是這個小巧清秀的《五彩果蝶紋小杯》.是康熙年間所造,算起來是三百多年的文物了.

還有一個亦讓我大為心動的,是一個瘦小直身的花瓶(?).瓶上除了圖案優雅以外,還有一個獨特之處 - 瓶身的雕刻是打通的.就是說裡面一層是密封,可以插花(或筆?),而外面那層就是有洞的雕刻.非常有意思!可是因為怕爛技術拍不出那瓶子的精髓,所以我就沒有拍到瓶子的模樣了.

今天的行程還沒有完呢.接著就先到Crema歇歇,嚐一口大受推崇的latte.果然是又滑又香,不過食物水準就非常一般啦.之後,就到今天原本的戲肉 - 科學館最近的專題展覽 - 《深海奇珍》!為甚麼說是「原本的戲肉」呢?因為在這裡開的時間比留在藝術館要短,而且展館頗為狹窄,人卻是超多的!於是站在展品或是那些文案圖片前面都未能專心好好欣賞.

不過,這依然是個非常棒的展覽.在無法承受的嚴寒和看不到盡頭的深海裏居然有那麼多的生物.很多都是還沒有怎麼進化的.有些看起來就跟電影裡面的異型、恐龍(!)非常相似.有好些頭頂有一根好像燈籠一樣的魚竿,會發光來吸引路過的獵物的.還有,有一條魚(我忘了牠叫甚麼)的牙齒本來數目就已經比其他的魚多,但更不可思議的是每隻牙齒上面還有更多密密麻麻、更細小的牙齒!

[左圖取自科學館官網:可愛的小飛象章魚只有圖片,沒有標本.不過那也很好呀,起碼我現在知道有這種海洋生物的存在!]

有時間一定要去看看這個多麼難得的展覽.不然,你就要到下一站(?),或者是巴黎自然歷史博物館(展品的原主和協辦單位)才能看得到了.

5 comments:

  1. removed the previous comment.

    其實我都覺得古羅馬o個個唔夠喉.因為有d真係模糊得厲害,不過最犀利都係d考古學家居然都仲"up"得出個d係咩黎嘅...真係非常非常佩服.

    科學館真係好多人囉.同埋個展館有d窄.真係企耐一陣都唔好意思.

    ReplyDelete
  2. "這樣子浪費茶/水去看一個不知道是甚麼的活動,我就不大願意啦.可能,是我不夠愛國??"

    這樣的一個國, 愛來也罷啦. 入去看的都應該會是忽娃忽娃和忽娃, 以及中國幾勁幾勁幾勁....

    ReplyDelete
  3. 試下打中文先
    一次過睇得太多會fed up的,所以瓷器那邊太密了 (當然他們的collection也真的很豐富)
    科學館那邊太細,人又多...orz

    ReplyDelete
  4. 嗰個tako好得意呀~~~*(流哂口水……)

    ReplyDelete
  5. Le Vierge: 但畢竟是祖國,不能就這樣放下啦.而且其實是很需要我們幫忙囉.(軟件方面!)不過,這是十分艱辛的.唉...

    cr: 你是說最後那個?那不能吃的woh!!!!!!! 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