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3, 2008

我們現在才講港女?

陰天.驟雨.27C
向勇沉默一會兒,忽然說:「這麼好的男人,甚麼地方去找.」

子翔微笑,「你指蘇師兄?他的確正直高尚,可是,也不至於是鳳毛麟角.」

向勇語氣突變,「你是香港人吧,港女的口氣就是這樣囂張跋扈,不知怎地,大家都是華人,港女自視高人一等,衣食住行全是一流,男人呢,抓一把來吹掉一層才揀擇,目無下塵,招人妒忌.」

子翔一怔,「是嗎?」她們是這樣的人嗎?

「你們不自覺?」

「太多事要做,太少時間,沒有專注研究這種題目,我若讀人文系,必寫論文『試探索各地華女對異性態度異同之處』.」
這是零三年三月出版的《早上七八點鐘的太陽》裡的一幕.我好久沒看了亦舒的書了,所以這麼久以後才看到這一段.雖然跟去年鬧得火熱的港女港男話題只有輕微的曲線接觸,但就讓我覺得去年的那些對罵有點無聊.這些社會情況又不是最近才發生的,也不是在本都才有,又有甚麼好囉哩囉唆的呢?君不見,四、五年前已經被提起了?甚至乎,更早更早?

誰說女士只會寫談情說愛的故事?那從來都只是他要說的故事的小插曲而已.

11 comments:

  1. 說開亦舒,我的"潮婆"都會看亦舒!

    ReplyDelete
  2. 亦舒比其他所謂愛情小說女王們高一著的是... 她對人和事都看得很清。

    我是在「圓舞」開始看的,但六七年前又沒有看...最喜歡《圓舞》、《故園》、《異鄉人》、《阿修羅》、《蝴蝶吻》(短篇)... 最喜歡的主角是傅于琛&周承鈺/ 靳懷剛&方祖斐/ 珍珠&彼得。 XDDD

    ReplyDelete
  3. keith弟弟...可是呢,有人覺得不看亦舒更潮囉. :D

    ac: 正是.移民了之後寫的那些很多更以國際時事做故事背景.不知是否移民之後時間比較多而多看了報紙雜誌之故(我亂說的...)

    你很厲害咧.居然還會記得主角的名字!我是不合格的讀書人/亦舒喜愛者(不敢自稱紛絲了),我永遠都記不起主角們的名字!

    傅于琛&周承鈺好熟好熟...是哪一本呢?我好像最近(即起碼一年前)有見過.

    《阿修羅》我也很喜歡.《小宇宙》是借來看之後特意再去買的.《小紫荊》還有《特首小姐你好》都喜歡.舊一點的呢...忘了書名了 :P

    ReplyDelete
  4. 傅于琛&周承鈺 是《圓舞》的...當年港台將本書改篇做廣播劇,由陳總聲演傅于琛... XDDD

    蝴蝶吻當年也有做過廣播單元劇(在何嘉麗的節目),由黃凱芹聲演一夜情的英國鬼仔...

    有一本講一個女仔無人無物爛命一條,搵到份工陪個花甲阿婆坐遊輪,個故事幾乎唔算係愛情故事... 但我很喜歡...找到了,叫《不羈的風》。

    近年的都沒有看了...

    ReplyDelete
  5. 1) 很多人都愛圓舞... 我忘了故事 :P
    是不是很冤孽的那個?

    2) 廣播劇...!蝴蝶吻好像沒讀過

    3) 啊,這個我也有讀過.蠻有意思的.其實有很多,真的不是很講愛情的.而且他的那些愛情很多時候是一轉眼就愛得糊裡糊塗的了.

    ReplyDelete
  6. 我想說....我沒看過亦舒的小說,但看了一堆散文就是了。

    很久沒看愛情小說了(在中大有一陣子狂看李敏、深雪和張小嫻,但說實的印象不深),所以幾位熟識的人物全都搭不了訕呢~

    ReplyDelete
  7. > 1) 很多人都愛圓舞... 我忘了故事 :P
    > 是不是很冤孽的那個?

    睇下點為之冤孽喇... XDDDD
    總之係一個油瓶女(佢係咁寫的)個阿媽結完一次又一次婚,有一個世叔伯睇住佢,由讀書到做野都幫佢安排(後來做了名模),女仔身邊一個又一個男人,但最後佢發現自己其實心裏面掛住當年同佢跳舞果個世叔伯的形象...而呢個世叔伯就永遠掛住少女時代的這個女孩..

    當年我係先睇報紙連載的,如果一埋黎就二百幾頁我諗我會放棄...係亦舒少有的超長篇..

    ReplyDelete
  8. ac: 我記得啦!

    係好lolita o既o個個故仔!好似其實裡面有提過... :P

    冤孽,我當係o架.哈哈

    仁兄: 無睇過都無問題架.散文我比較少看囉.

    為甚麼你會看李敏、深雪和張小嫻?!

    深雪其實都ok的... 不過圖書館經常借不到.

    ReplyDelete
  9. 師太的早期長篇比較出色。有幾年沒讀師太新作了,早些的喜歡"小人兒",主角自閉躲在櫥櫃中那一幕很讓人心痛。
    "圓舞"挺壓抑的。

    總覺得港男港女罵戰超級無謂。

    ReplyDelete
  10. 我總覺得師太寫的總是輕描淡寫但你看完會心揪著痛.

    這幾年寫得有點老油條(?!),也可能是更看破了?但壓抑的,也會有... 很多無奈和無助感.不過是有點已經不那麼精警了.

    又,有些看了還是會驚訝於他的細微觀察和態度.

    ReplyDelete
  11. I read all the books by 亦舒. Love her book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