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2, 2008

我們又可以逃到哪裡?

天陰.24C


現在寫這個可能有點不合時宜,又或者會被人說成是妖言惑眾、危言聳聽、不顧他人感受、沒有惻隱等等.可是心裡就是有一堆問題不停地冒出來.如果真的被說中了,我們又可以往哪裡?

這幾天應該都從不同的來源聽到了祖國將有更多災難的預言吧.(連我媽都聽說了,其他更神通廣大的net人更不用說了.)雖然,兩個預言中的可能性有多高根本無從稽考.又,一個中了也不代表另一個就會中;反之亦然.我當然是一百萬個(十萬個都不夠了...)不願意這些預言會應驗.但,預言的事情因為都很catastrophic,因此通常都會被人嗤之以鼻,而預言家往往均被當成是瘋子.若是不幸應驗,事後人們總會抱著一副「那時候如果聽了我們就可以預防」的事後孔明的態度.可是,又有誰知道呢?正如老爸這幾天一直說的,地震難測在於,就算知道將會有地震,我們看到了種種自然先兆的預報,可是我們又怎能確定到底會在甚麼時候發生?會在哪裡發生?程度會有多嚴重?其他天災也有類似的情況.到了專家能夠比較肯定的時候,人們要疏散或逃亡都來不及了.

既然,我們現在得到了這些「通知」,我們是否不應該全盤否定它的可能性呢?如果真的海嘯要來,呃,還要捲到東洋去,那沿岸應該都會被淹埋(被水埋了!)了吧?那我們這彈丸之地能否倖免呢?是否只有沿岸的地區才會受到破壞呢(對,即你付了多幾十萬甚至百萬的海景豪宅)?還是因為太小了,那個浪捲過來就會如災難片一樣瞬間把整個島淹蓋呢?好像很恐怖,是吧?但如果真的發生了,我們逃到高山(欸,又有多高呢...)能否避過一劫?如果出國旅行又是否可以化吉?(唉,那家裏那些曾經被視為如珠如寶的收藏、家當怎麼辦?寵物怎麼辦?親友怎麼辦?)事情過後,旅行回來,家沒了...又怎麼辦呢?

好了,你說我腦殘也好,現在居然會想到這麼多白痴問題.可是看到這種天災發生了,然後把自己代進去災民們的鞋子裏,這些都變成是很貼身的問題呀.[其實每次看到如《明日之後》的那種災難片都會有這樣的不安感.]

真的,如果能逃,我們又可以逃到哪裡呢?

可能你會覺得這是很負面的想法,可是能夠防範未然,其實那是很正面的!很弔詭吧.

就讓我們來點正能量吧!

[圖片來源: 今天的am730的第一版.原圖是路透社嗎?]

3 comments:

  1. 與主人也討論這個問題. 我們應該連動物都察覺到, 點會人類用科學唔得. 只不過, 預測到又點?難道整個四川以及周邊所有人都逃難?如何逃難?逃難後生活如何?如果竟然預測錯了, 著所有人逃難到一個地方後, 那個地方才是後來地震的地方, 誰來負責?

    聽聞,不少國家都不會將大部份的資源投放在預測地震, 而是在於如何抵抗地震等等. 也不是無道理.

    ReplyDelete
  2. 最慘內地不論預測和抵抗地震也做得不好。

    ReplyDelete
  3. 紫大: 人類其實已經失去了很多生存的基本技兩,對大自然變化的感覺也變得越來越遲鈍.而科學,是基於人類所知道,所理解的.可是,人呀...有太多東西就算知道了也還不能夠去理解.所以,還是有差距呀.

    如果能夠準確預測那又是另外一回事.如果有地方可以暫時處置災民,那就容易得多.問題正如你說的,我們不能夠確定what, when, where, how bad the situation is...

    要逃難,這個是能辦得到的.現在要撤掉那些堰塞湖附近的居民不就是這樣嗎?當然,逃了之後,生活是很困難的...希望他們有足夠時間可以離開危險地帶!

    抵抗地震...也不是100%呢.也只不過是best efforts囉.

    uncle ray: 不知道他們一向怎樣做評估啦.但如果是在地震帶上的地區,應該是大家要有所警惕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