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9, 2009

大阪芭蕉堂 - 笑来美餅

錯過了月蝕.雲.19C

年初三到百貨下層的超市把那張用來付午餐的現金劵用掉.逛呀逛,看到有個日本男子在那裏邊搓甚麼邊不停喊口號叫人去試食.於是我們就過去試吃了.

原來是大阪 芭蕉堂的師傅在做笑来美餅(わらびもち).笑来美餅其實就是蕨餅,日文唸作warabimochi.這家老店於是取了諧音把它命名作笑來美餅.聽起來就是個令人愉快的名字.

剛好在看藍秀朗的《匠味日本2》,他在書裏也提到他在日本過夏天的時候,會吃蕨餅解暑.節錄一下:
「蕨」字日語讀作warabi,中文學名稱為「烏糯」,其實像糯米粉.將蕨粉與開水混和,加少許砂糖並攪拌至糊狀,放入雪櫃直至凝固,就可切成細片來吃,我愛稱這種蕨餅為「日本涼粉」.
~ P.179 〈滅卻心頭火自涼〉

那天的「展銷場」有賣三個不同的口味: 原味、綠茶和黑芝麻.其實蕨餅本身沒有甚麼味道,就是淡淡的清甜,所謂的味道是灑塗在外面的黑豆粉的味道吧.那天好多人在試食,因為師傅很熱情的招呼,不過見到在買的人不是很多.我們試吃了之後也覺得很不錯,於是就買了盒小的綠茶味的回來.有現做的,要在三天之內吃掉.而那些之前做好、真空(應該是吧?)包裝好的就可以放上頗長的一段時間.既然師傅在那邊現做,我們當然是買新鮮的囉.(師傅的英文還算夠用,後來才發現有個女生是在幫忙翻譯/推銷的...不過我們那個時候他不在場囉.)

好像剛被被老虎追殺的我,一回到家就把一整盒KO了.(汗!因為呢,老媽對這個沒甚麼興趣,可是在試吃的時候他又不停說好吃.)

裏面就是這樣透明的,軟軟QQ的.不是軟趴趴,一拿上來就會掉下的樣子;但又不是Q到像竘蒻椰果那樣子.是蠻好玩的口感,吃了那麼多也沒有很膩的感覺.真的是很誘人(讓人吃不停口!)的小吃.

我忘了,好像這樣一小盒是$45,大盒是$70.

剛好看到台灣名博客艾瑪大阪玩的時候拍下了師傅在切笑來美餅的實況.(我那天就是看到他在切切切,可是沒有留意他拿蕨餅出來的那刻.)

*~*~*

同場加映:巨峰提子乾.

看到在減價,於是買一盒回來吃.(因為我愛吃葡萄乾,最喜歡是新疆的那種長長的提子.)

形狀與別不同,大概是因為巨峰本來就比其他葡萄更圓更大顆吧.不過被擠得這麼扁,像柿餅多於葡萄乾囉.味道偏酸,有點始料不及.

我不知道是因為它比較健康沒有加很多糖,還是原本的甜味都被太陽曬走了,只剩下酸、酸和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