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5, 2009

第三種人

晴.22C

少看師太的散文,但這本原來也不錯.大概是比較近,自己也有一點比較貼身的體會.譬如說,他愛看劉華(〈名次〉,還真的這樣叫他!);也喜歡看Bones跟CSI(〈查案〉)!不過這篇〈第三種人〉才是精闢之至.
小孩分兩種:一種十分天真,一種老三老四,都非常可愛.

成年人也分兩種,一種憨厚爽直、無話不說、直腸直肚,另一種老成持重,沉默寡言,兩種人都可以做朋友.

可是大人世界往往複雜一點,有第三種人,他表面上扮作爽朗活潑,內心卻陰沉多謀,他用天真做掩飾,萬一出事,友人紛紛為他辯護:「他這個人,沒有惡意.」受傷害的人似乎還要向他道歉.

吃過虧學了乖的人從此一聽到這兩面人的呵呵笑聲,已經毛骨悚然,退避三舍.

討厭他?不,痛恨他,也不.其實沒有人認識他,都只希望他讓開消失,讓各人可以繼續如常生活.

江湖上少了這一號人,忽然無人煽風點火、撩撥是非、散播謠言、高拜低踩、聯群結黨... ...換句話說,從此天下太平,各人按實力公平競爭.

今日不禁想,做人為何要兩副面孔那麼複雜,功力練得那麼深厚,大抵也不容易,到最終,他得到的也不見得比別人多.

廿一世紀了,慶幸已沒有人耐煩戴這種面具.
~ 《不二心》

可是師太呀,可能您已經不食人間煙火,又或是遇到的都是極為純良的人.在人多或者還沒甚麼進化的社會裏,偶爾還是會遇到第三種人的.要他們消失興許不可能,但求自己不要成為他們一份子就是了.

2 comments:

  1. 師太的散文很多都一針見血。我間中都會拿起她的散文重看。一些最舊的,像:荳芽集、自白書等,我都很喜歡看。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最舊的看的次數最多,所以印象較深刻。

    ReplyDelete
  2. xq: 對!看舊的散文感覺也很有趣,因為不是我的年代,卻出現類似的情形/想法... 不知道是因為師太走得前,還是我們沒進步.

    不過已經很少買師太的書了... 沒地方放.而且舊的都還沒看全呢.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