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0, 2008

飲食記事 (四): 媽媽的小型壽宴

天氣好轉.25C

隔了好多天才寫,不過還是會記得的.其實那天晚上席上除了我們一家以外沒有人吃到是我媽生日.哈,不過,媽的生日一向都是很神秘的.

因為也想不到要請誰,只是來到這個號碼,好像是應該要一眾同樂一下,於是請了至親好友剛好湊成一桌.而且,吃這種菜,是要多人才吃得快樂的.為甚麼?看那個魚,那個蟹,如果只有小貓兩三隻,吃到中途應該已經撐得吃不下去了.


囍‧宴搬到新地方聽說比以前坐得舒服多了.看他們的裝潢,很有心思.而且,他們樣樣東西都有著他們自己的標誌.你看,連最細微最不起眼的筷子座都有著自家印記.而且筷子座雖然是同一個style,但仔細看起來其實每一個形狀都有點出入,讓你有「這不是大量生產」的獨有性.

這個XO醬一早就出現在轉盤上.等了很久的老爸對之虎視眈眈,不過他是超欣賞的.不過,真的很辣.

好,四頭盤的第一道,海膽凍豆腐,出場.

平常是有鮑魚的,可是舅母對鮑魚敏感,唯有要求他們可不可以換別的.於是就變成這個.

豆腐很滑,真的有豆的味道.但吃起來不像是平常街市裡買得到的那種.是日本豆腐嗎?海膽不是超新鮮的那種,於是加起來的味道有點奇怪.我還是喜歡那個酸酸甜甜的醬油沙律汁.

芥末胡麻日本溫室番茄是三個超大的、不會酸的、肉是綿綿番茄.

有點不像在吃番茄的感覺.我還是喜歡吃那種會甜也會酸,有滑滑感覺的番茄.

不過,那個麻將汁實在太棒了.剩了那麼多在盤子上,很有衝動要把它包回家.

私房XO醬蝦子柚皮的XO醬就是我們一開始就在猛吞的那個.就如上面說的,很香很惹味,可是那柚皮,好鹹,好「實」,跟印象中柚皮的特徵不符.非常創新,可是效果(對我來說)一般.

這也似乎是眾人比較不感興趣的一味

最後一道頭盤也是我最愛的 - 香酥九製陳皮骨.這是我在上一次吃的時候就一直覺得感動.可是那一次,媽媽其實並不欣賞.

所以這一次當他說很好吃的時候,我真的很高興!

香、酥(名字不都告訴你了嗎?)、酸酸甜甜... ... 記住要趕快吃!不過,真的是會讓人情不自禁一塊接著一塊地把它送進口的.

四道頭盤上完,主菜正式出場.

一來就是金牌口水雞.一抹鮮豔的紅辣椒懶洋洋的躺在黃白綠黑上面,煞是好看.說實在,這裡的東西除了好吃,presentation也是強項.

因為眾人怕辣,於是我們點了小辣.可是auntie們和表弟還是覺得很辣.一股勁的拼命喝水.

浪費了那令人興奮的辣,卻沖洗不了那會蔓延的麻.

接著來的是香蔥魚春金銀豆腐,有香菜和蔥,並且味道非常突出.

這是一道十分費工夫的菜.豆腐有滑的,又有煎過的.然後還要確保那些魚春不會糊在一起或者焦掉.

可是,我覺得味道一般,大夥倒是很喜歡.

然後,我覺得應該是今晚的重頭戲了.這個香茅蝦膏炸鮮斑,起初大家都認為那麼一條石斑拿去炸很浪費,後來大家吃了之後猛說好.

而且,這又是很費心思的一道菜!

是有一點菜的元素,因為那柚子.酸酸的汁,中和了炸的油膩感和「熱氣」的形象.但那柚子其實甜得有點超現實.連不吃酸的舅母吃了後也忍不住繼續吃.因為真的... 很甜!

來了一個色香味的魚,再來一個也是色香味俱全的香辣薑蔥腐乳炒蟹.

超香的腐乳味!

而且這兩只螃蟹都很棒 - (紅!)膏飽滿,肉多、結實.

可是吃到後來,我覺得鹹了.

用來間場的金不換雪葩,用來清洗我們被之前那些濃郁味道侵襲過後的味蕾.

金不換的味道很強,一直掩蓋了青檸的清新.

表弟拿了來玩;某個auntie碰也沒碰.

其實,我寧願他給我一杯很淡很淡的lime sorbet.

不過那個顏色很好看,上面的水果也有不一樣的.

吃過那麼多肉,於是來個清水大白菜.舅舅一看到就說這是非常有名的菜.

我多孤陋寡聞,只知道會辣的名菜.

那到底這是甚麼呢?是一整(半)棵大白菜,泡在金黃色的高(雞?)湯裡面煮.半透明的小蝦米浮浮沉沉著.

我想,他們的鍋子必定是很大的一個.

甜品之前的最後一道主菜,也是蔬菜來的.脆瓜炒仙菇有很多不同的菇: portobello, 雞腿菇(即台灣叫的鮑魚菇),新鮮冬菇等等.

那個脆瓜,就是平常我們拿來配粥吃的.好好吃!

可是到了這個項目,我們都已經吃不下了.於是,就讓auntie帶回家.

燕液蓮香露的兩個材料是分開上的.吃的時候才把它們倒在一起.

燕窩還是很熱的,份量也很多,絕不欺場.

我們很迷惘,為甚麼要分開上呢?是gimmick?還是要讓我們看清楚他們真的有燕窩在裡面?

我覺得,可能這樣子分的話,會比較均勻.那就沒有人可以說...為甚麼我那碗好像比較少[甚至沒有]燕窩呀???

不過最好吃的是那個蓮子露.綿.香.不膩.為了這個可以再去吃!

至於壽包,我們是中國人嘛,生日當然是吃壽包而不是吃蛋糕囉.

很滿足的一頓晚餐.大家似乎都吃得很高興.

我們吃到中途,大廚Jacky有跑出來.不過只是跟旁邊那桌的人聊天.我就一直很專心地啃著魚頭(對,我是會吃魚頭的女生),所以也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全場走一圈.難道旁邊那桌是貴客?嗯...

不過,吃這種菜到底是要人多才行.只有我們三丁人,吃不了那麼多呀.

午餐才HK$88+10%一位(最少四位),我是覺得很划算.就是遠了,平常上班時可能跑不到這邊來吃啦.

囍宴 廚‧藝 (OR連結)
灣仔灣仔道83號3樓
2575 6966

2 comments:

  1. 嘩~勁好味~~~~~~~
    現在半夜,我突然很想吃薯片……XD

    ReplyDelete
  2. 是的!

    你回來,記得叫你爸媽帶你去食. :P

    半夜想食薯片...這是我經常發生的事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