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4, 2008

08第三遊: 第三天重遊維也納

陰.10C

繼續0730 morning call,然後0830出車.今天要到維也納,車程原來頗長,要三個多小時才到,當然中途有小休一下.

沿途看到許多這種大風車,十分壯觀.之前幾年在不同地區road trip也沒看見過,必定是這裡夠空曠和大風,也有資金去發展.不過需要的土地其實也要蠻多的,不然,你看我們的南丫島不夠「食風」嗎?可是平地少,才建了一個,是純粹用來做宣傳的吧?

一路上也看到許多粟米和向日葵田.向日葵花時已過,朝天的不再是鮮黃的花瓣而是黑黑的心.至於粟米好像亦過了收割期(?還是還沒到?),我們只看到綠色茂密的莖和葉.這些原本都是種馬鈴薯和小麥的土地現在因為粟米可以提取乙醇而獲取更大的利潤而都轉型去種「綠色汽油」了.那糧食呢?去跟別國買吧!(還有人有貨嗎?)彷彿只要有錢就可以填飽肚子,可是當大家都不種能當糧食的馬鈴薯、小麥和稻米,那,我們能把汽油乙醇喝下去充飢嗎?

到達維也納已經是午飯時間,於是第一時間就是到酒樓去.你不要問我維也納菜吃甚麼,因為我們、晚餐都是在這裡吃,而且材料都是一樣,只是做法稍稍不一樣而已.所以我都懶得拍照了.其實這家中菜館水準算是不錯了,有不少本地(白人+華人)都來光顧.不過如果是我自遊行的話,絕對不會來這裡吃,我根本不知道這裡是哪裡!只知道附近有個火車站...

吃完飯,我們就出發到遜布倫宮, Schönbrunn Palace.

這個地方我們大概十年前來過,家裡的那幅皇妃砌圖就是在參觀皇宮之後於紀念品店買的.不過這次因為是跟旅行團的緣故,又因為進去參觀皇宮是要額外收費的,所以領隊一直勸說:「如果去過凡爾賽宮,這個就沒甚麼好看啦.要進去也不過為了那個Mirror Room而已.」所以我們全團沒有人自費進去皇宮(!),反而到後面這個人民花園去逛:

其實這對我們來說也是不錯的選擇,因為上次來的時候沒有去逛花園,(要找照片來佐證一下,可是那些照片在哪兒呢?)而且我實在不是很喜歡參觀皇宮囉.

後花園超大,其實旁邊都還有許多種滿了樹的小路通往其他地方,又或者是動物園(!).領隊定下了一個小時的時限,也只足夠我們從皇宮後門走到山上的The Gloriette(現已改為餐廳,不過原來進去也要收費?!)其實直接走的話,當然不用一整個小時,不過走走看看,拍拍照,那也差不多了.

而且我們還很厲害的找到不用付費的洗手間!!!(要知道在歐洲旅遊若有三急,找到洗手間亦需放下銀兩,否則... ... 而且這幾年漲價+羅升值,上一次要很多幣的呀!於是找免費洗手間變成是一項mission了!) (汗!)

走到噴泉那邊,看到滿樹結了十分鮮豔的紅色漿果的樹(應該是conifers那類的),媽媽雙眼突然發光.我當然是急忙阻止他去摘/進食這些不知名的漿果啦.就在我們對著漿果拍照的時候,旁邊的外國人大概覺得我們的好奇有點莫名其妙,於是就看著我們.媽媽也就大起膽子問那些外國人(他們不會說英文的)這能吃的嗎?他們一看到媽媽想要把漿果放進口的動作,馬上大叫no! no! no!然後就大笑起來.

看來,漿果顏色越鮮豔越不能吃... 跟野菇一樣嗎?!(我媽,是甚麼都會問「能吃的嗎?」)

就是這樣匆匆的再訪皇宮.不過,這次我覺得當地人好幸福哦,週末的時候可以來這麼近、這麼漂亮和寬闊的花園蹓躂.比我們只能去那些人造的商場消磨時間不是幸福多嗎?真的羨慕死我了.

逛完花園我們就回去市中心的皇宮群組和步行街,經過Marie-Theresa Plaza,莫札特像(這之前也來過了),黑死病紀念碑等等.其實我對這些地方也沒有甚麼印象... 就算這次再走一遍也是差不多.呃...

步行街上當然有許多出名的老店,好像左圖的這家咖啡廳,Demel,就是一家百年老店.由於時間有限的關係,我們就沒辦法進去喫茶或點心一下了.不過有團友在自由時間時折返去買了蛋糕,評語也不過一般而以.而我們在自由活動的時間就到了名店(!)Manner威化餅跟到朱古力店買莫札特朱古力作為手信啦.(當然還有周圍胡亂拍照.)

正以為今日行程到此為止之時,原來還有兩個景點!

第一個就是要到鬼才,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百水先生設計的百水屋(wiki)!百水先生是個多方面的藝術家和建築師,在德、奧都留下了不少作品(不過原來他最後居住在綿羊國!).他崇尚自然,亦希望把藝術跟建築可以融入生活當中.他認為當時的許多建築不能稱得上為藝術品,於是他就把他自己的風格顯示在這些房子上.

不過這房子是有人住的(而不是那種開放讓人參觀的那種),所以我們只能在外面看和拍照.又因為對藝術或建築學來說我都不過是個門外漢,所以也沒能夠領略到其中的甚麼奧妙.(是有點可惜啦...) 然後,對面那個小小的「藝術村」,有個所謂很有特色的洗手間,但收費昂貴(EUR 0.6)兼且不設找贖,於是前面沒零錢的團友被吃了不少一塊,甚至兩塊的EUR硬幣... ...

臨去吃飯之前就是到Stadtpark(城市公園)去看那個有名的Johann Strauss小金人像.不過我們既然上次已經看過(並且在旁邊的咖啡廳用過茶),於是就很懶的沒有下車了.

晚飯過後回酒店休息,就結束了維也納之旅.

<< 主目錄
待續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