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7, 2007

不能說的‧秘密

周董的處女作,《不能說的‧秘密》,大大超出我意料之外.我沒有懷疑他的才華或理想,只是沒有想到這部電影在很多方面都是很成熟的,不像是出自一位初執導的導演.故事[尚算]流暢、服裝美術配合都剛剛好、選角標緻討好(嗯,搞笑的那兩位除外)、外景景色令人陶醉、配樂也很能襯托出每一場戲的氣氛.

一開始看/聽到了似曾相識的元素:那些華麗但又有點像《哈利波特》的校服、聽起來有點陰森但也好像《哈利波特》電影的主題配樂!但一直發展下去是看得很快樂舒服的.就是那種在校園的自由愉快的生活,還有讓人回味/無限憧憬的校園戀愛.

不過,我還是嫌周董老了一點.他是有點baby face,可是臉上有種物質讓我感到他已經不是七年前初出茅廬的羞澀小子.而且,還要裝呆?我還是覺得他在彈琴時耍帥/耍寶時最自然.要是早一、兩年拍的話,或者就不會覺得那麼突兀了.(那是否又回到了《頭文字D》的水準呢?)

故事結尾我當然覺得牽強,可是以愛情電影來看待,我可以寬鬆一點不去計較那些科學性的可能或不可能.反正就是要浪漫.你感覺到浪漫了嗎?動容了嗎?有,那就是成功啦.

最喜歡還是黃秋生演的爸爸.幾乎一出場我就笑到停不了,特別是他彈吉他在逗兒子的那場戲,既搞笑亦感人.雖然他說的話聽起來好像有點摸不著邊際的,但其實每一句話背後都是有原因的.看到後面自然就會明白了.雖然到後來我有點討厭他好心做壞事,可是他還是一個好人,不過是一個有點婆媽、嘮叨的好人.

很喜歡桂綸鎂,雖然自從《藍色大門》後就沒有再看到他的演出了.(《地下鐵》的曇花一現不算!)在戲裏少了之前的那種幾乎是白紙一樣的單純,多了一份少女的嫵媚.網絡上已經有很多討論說他跟陳老師不一樣甚麼甚麼的,但我還是覺得他們有點像.還有《白色巨塔》裏的張鈞甯.他們三個都給我一種有個性、帶點倔強但又像清水一樣的感覺.不過,桂綸鎂來得要更淡一點.大概是《藍色大門》的影響太深了吧.

最喜歡的片段是小雨小倫的四手聯彈.他們更是很有難度地左右手相交的彈呢!


另外一個不能錯過的片段當然就是「鬥琴」那一節.真的是佩服佩服!不飄移飆車,不吟詩作對,鬥琴也不失為一項既激烈又文雅的角力:



恐怕當它出影碟的時候,還是會跑去買一張回來收著.

[圖片劫自Yahoo! HK & TW movies]

1 comment:

  1. 寫之前有想到,下筆時卻忘了.那天看別人的blog才想起來...

    對,熟悉的元素還有 il maresixth sense的主要賣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