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5, 2007

不是外星人?

雲裏透日.偶有大雨.31C

兩次參觀國寶的經驗都不是太愉快,主要是時間都花在排隊上.試想,在五分鐘之內可以從《清明上河圖》中看到甚麼呢?特別是遇到「我付了錢,我就有權慢慢看」的人在同一個時限裏觀賞,真的欲哭無淚.時間就那麼少,還被這些無賴塞在前面,根本就甚麼都看不到嘛.而且我已經儘量挑我覺得人流會比較少的時段才去,可是人龍還是長長的.即使是看其他展品,情況也不惶多讓,甚至更慘--因為沒有時間限制,那些甚有文化水準的伯伯們就止住了腳步,完全進入了忘我的境界,忘了來看這個展覽的人有不少排在他們後面跟他們一樣也都渴望來一睹這些經歷了種種風霜的珍品.

對我這種對書畫有興趣但毫無認識的人來說,這兩次的展覽真的很值得去看.不過,我覺得就算是他放一件仿製品來代替真品的話,我也分不出來呀.但無論如何,這是很難得的機會,因為那軸原著要保封六十年才能重見天日,到時候,我大概已經化成一縷煙、一堆灰了吧.所以,能看得到,還是美好的.

不過,其實這篇主要是想說下午和Sandee沙田的香港文化博物館參觀的「三星閃爍 金沙流采 ─ 神秘的古蜀文明」展覽.

一直以為沙田很遠,就距離來說,跟我平常的活動範圍真的離得很遠.可是那天在尖東坐火車直到車公廟站感覺好像比從我家到公司還要近.現代化多好呀.

車公廟站外牆的裝飾頗有趣的,色彩繽紛.不過車站裏有如其他所有的新路線的站一樣的寬敞、空洞.讓人不僅懷疑這裏到底有沒有人來.

走到橋頭就看到了博物館了.古色古香的,遠看其實也不錯.雖不能跟奧塞比高低,[對不起,這比例很爛.可是同在河邊的博物/美術館,我就只記得奧塞.奧塞的粉絲們,請手下留情.]倒還是很中國風的,很貼切博物館的主題.可是矗立在城門河旁邊,就算是博物館本身並不很出色,也覺得有點杯那臭氣糟蹋了.

進去後,感覺跟在車站一樣 -- 空空的.也好呀,這個時段沒有人來看展覽,那我們就可以慢慢欣賞了.我好喜歡大堂中央的那樓梯.雖然並不是很長,也沒有甚麼氣概可言,但還是有一種莊嚴的感覺,讓你不得不安靜下來.[當然,還是無可避免的有那種沒家教的小毛頭在亂跑亂跳亂叫.]

三星堆的重要在於它提供了資料來推翻一直以來中華文明是以中原地區為中心開始的理論,還有「內諸夏而外夷狄」的觀念.根據在三星堆發現的兩個祭祀坑,考古學家找到了很多了不起而且又神秘的文物.這些文物讓我們知道在三千年前的古文明,與中原文化並不一樣,從而令中華文明多元一體的論說更進一步的發展.[資料來自展覽網頁上的簡介.]

展覽主要分三星堆展館和金沙展館.三星堆展館很大,展示了很多青銅面具(就是經常在海報或裝飾上看到的那些)、祭器、玉器等.出土的57件銅人頭像裏就只有4件是鑲了金箔的,非常珍貴.「有學者認為銅人頭像群是不同族類的人的宗教化的形象表現.」~展覽場刊上的介紹.這些看起來好像是外星人的頭像據推斷應該是屬於公元前1300至1100年的產物.而左圖的「戴金面罩銅人頭像」是於1986年三星堆二號祭祀坑出土的.[圖片來自博物館網頁--展品精選.]

遠在三千多年前,古人看來就已經很懂得煉金,而且運用自如.面具上的金箔薄薄的,雖然有些已經剝落了,也看到貼上時有輕輕的重疊的痕跡,可是我還是很佩服那些工匠!三千多年前,沒有甚麼精準的工具,也沒有甚麼科技,那些青銅器每一個細節都得靠人手去打、燒的時候都得憑經驗去控制火喉,真的一點都不簡單!他們的手藝不知道是從哪裡學來的呢?不知道古人可會想到這些埋在了地下三千年的面具、神鳥,居然還會有讓人觀賞的一天?

讓我印象最深刻,除了是「戴金面罩銅人頭像」外,應該就要算這個「銅縱目面具」(bronze mask with protruding pupils).高66厘米、寬138厘米.如果我整個人稍微捲曲一下,躲在面具後面應該也不會被發現!因為是國家一級文物,館裡面的展品是不可以拍照的.以下這個是博物館放在展覽廳外的模型,比真品要小一點.因為相傳古的始祖神蠶叢的眼突,所以不少學者推測這就是蠶叢的形象.


還有其他很不錯的展品,譬如說是Sandee最愛的金杖,解釋也算詳盡.不過看到中途,突然人多起來,還有不少小孩.(有一對姊妹就把一個個擺放銅人頭像的圓柱型箱子拿來當捉迷藏的道具!)即使是這麼熱鬧,我還是敵不過睡魔的呼喚.當我站在一個擺放展品的屏風(兩邊都是密封的啦)旁邊讀著上面的介紹時突然失控,昏睡了三秒,差點整個人要撞向那屏風.把周圍的人都嚇壞了... ...

金沙的那部份並不很吸引,而且擺放得有點混亂.由於同一個展覽館裏也有放了長期的展品,於是我們走著走著就會看到在西貢(對,香港西貢)考古學家們找到了甚麼.害我還以為原來古人原來曾經住過香港!後來也沒有看得很仔細就出去看了教育角和博物館其他的展覽.不過,我還是看得很高興,很慶幸來了.

如果你也有興趣的話,就不要錯過哦.展覽到9/9為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