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0, 2007

無無謂謂消費實錄

大驟雨.26C

aulina約文,讓大家看看自己在過去一週有沒有作無謂的消費.可是呀,著跟是很難的定義呢.甚麼是應該花,甚麼是需要花,就算是對同一個人來說,同一樣物件在不同的時候可能也會有不同的定義吧.

一個很基本的理解就是:無謂的消費 = 我不買我也不會死掉的東西.但是這就會讓我差不多所有的消費都歸作「無謂」了.吃一頓好一點的晚餐也是無謂?因為只要吃的飽可以了,為甚麼要「吃好一點」?上班的衣服只需要五套就好了,之後每個星期循環著穿也可以活下去.可是如果按照這個方向想下去,未免有點太過火、太鑽牛角尖了.

於是把尺度放寬鬆一點,把無謂的消費理解成「可買可不買的事或物」,買了沒有甚麼用處,買了也不能為自己帶來歡樂,又或者買了會讓自己困擾到底買得對不對.所以去看了一部看得高興的電影不算無謂;買了一份人家喜歡的禮物不算無謂;買了一套你認為有價值的郵票也不算無謂...

其實我是很節儉的,我可以一個禮拜除了交通費和上班的午餐以外一文都沒花過!可是也有一下子買了六、七百元的CD/VCD/DVD然後囤積著沒碰過.認識我的人基本上都知道我是很抵擋得住誘惑的,特別是對於無謂的消費.[還是得在前頭先為自己解釋一下.]不過...

下面是我過去一星期我認為無謂的消費.有些是真的很不應該買,卻還是忍不住手買了.物慾呀!可惡的物慾!

(1) 07.08.03 -

Daum的玫瑰蠟燭座 - EUR 120.75 after 30% off @ 阿姆斯特丹Schiphol機場


其實這不是我的主意.去的時候媽和我就看到了,他說難得減價(!!!),而且買了下來以後也可以用呀.

問題是我不點蠟燭!要送人嗎?又有點捨不得.而且要放到甚麼時候才會遇到對的人來送呢?於是就一直遊說媽不要買.

可是接下來那幾天看他好像很念念不忘的,而且這種東西其實是會漲價的.於是在我回來轉機時還是把它買下了.我媽現在還不知道.希望他不會對著我碎碎唸吧.

(2) 07.08.06 -

EQ:IQ白色恤衫 - 半價後 $450

看起來皺皺的是因為習慣了新買的衣服在穿前要洗一下.更何況這是最後一件?

這件也其實是borderline的案子.這是我第三件的短袖白襯衣,除了因為Sandee不停慫恿說半價很划算一外,其實自己也七上八下的想說這可以跟新買的裙子做搭配.

買了三天還沒穿.

(3) 07.08.07 -

McDonald's 夏日熱扭 Hello Kitty & Friends - Choco Cat $10

那天肚子很餓,於是到了McD's來個大早餐.在排隊時內心已經不斷的掙扎要不要買.(其實之前甚至有想過要託人幫我買,因為我怕我還沒回來就已經被換光了.)它很可愛呀!不是嗎?可是家裏沒有容身之處,公司也已經有點擠.現在掛在其中一個螢幕的旁邊,非常不方便的安排.買了回來後有極大的罪惡感!

(4) 07.08.09 -

剛扭的《五星級大鼠》角色的電話繩 $5

我扭到的是主角的爸爸-Django.

這大概是最無謂的了.第一、我還沒有看電影.第二、電話繩對我毫無用處.第三、我不好搜集這種玩意兒.第四、肥老鼠還有點醜呢.

為甚麼要扭?純粹是吃完飯剛好看到,無聊去扭扭看的.你說,還不是無謂?(不過,當然不是故意為了這篇而扭的.)

總數大概是HK$1,700.我還是忍住了沒去逛HMV或188了,要不然...

9 comments:

  1. 件白恤衫幾靚. EQ:IQ一向都略貴, 減咗都唔係特別平. 我前排響崇光nice claup買咗件差不多款嘅, 著過一次, 聽日會再著, 減咗$350左右咋! :) 

    ReplyDelete
  2. 甭刺激我嘛...

    不過我一直恨在EQ:IQ買東西...現在算是圓了心願啦. :P

    ReplyDelete
  3. 第一件看上去很優雅呀!!我媽要是看到一定也忍不住要買!

    扭蛋,哈哈哈!

    ReplyDelete
  4. 那幾個Ratatouille的扭蛋我之前已扭中全部了…

    這星期也沒有去188和HMV,不過即使去了我相信我也能忍手 haha

    ReplyDelete
  5. The EQ:IQ shirt is not considered 無無謂謂! haha

    Think about it. People usually spend minimal 5 days/week in work clothes.

    And chances are you'll re-wear this shirt for the next few years.

    So I am willing to pay a little premium on comfortable and longer-lasting work clothes (but on sale only, of course). =)

    ReplyDelete
  6. aulie: 優雅歸優雅,可是家裏已經沒地方放了,因此=>無謂 :P

    guy: 對呀,我有看到你們的post :)不過可能我還不是fans,加上那爸爸實在不可愛.有點失望囉.

    哈哈...能忍手是因為要作紀錄吧?

    ReplyDelete
  7. sandee: haha... i agree with you but i think in this case i'm not really saying the purchase of this particular shirt, but the purchase of another shirt...

    that's why i called it a borderline case :P

    ReplyDelete
  8. 我出發前也扭了老鼠... 家陣俾我pat 0左去邊呢??

    ReplyDelete
  9. 紫熊: o甘我俾我個隻你呀. :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