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08

再遇滾友

多雲.大風.19C

【滾友】水沸時在鍋中先有聲然後發泡對流,廣州人藉此形像以比喻人,指其人的行為似沸水對流般到處竄來竄去、挑動事端、製造是非,以圖達到某種個人目的。其行為謂之滾,其人謂之滾友。
摘自港澳通 - 廣州歇後語網頁

===== 故事時間開始 ====

中環.歷山大廈 雪廠街出口附近.1935

時間不早,可是想要去買Soul Boy惡補,於是趕緊跑去坐電車到188買完回家.老爸老媽已經不等我在吃飯了.

雪廠街站滿了等車回家的人.這種時候我通常都是耳朵插著聽筒,眼睛只看到前面的路(i.e. 眼神空洞).旁邊有甚麼?是會看到有人影移動,可是我不會看到是甚麼模樣的人.都在趕時間了,管那路人是吳彥祖抑或是吳尊,還是會直走直過的.

就在這個時候,忽然"Hello"一聲的被人截停了.我還以為是遇上了我在附近工作卻很久沒見的朋友.

那個人很明顯的是走過了,然後好像想起甚麼,再回過來把我截停的.可是又很奇怪,明明我聽著收音機,還蠻大聲的,我怎麼還會聽到他在叫我?

定睛一看,四十五上、下的中國籍男子一名: 陸軍裝髮型、皮膚黝黑、比我高大半個頭、五官都屬粗大型的.手指戴著好幾個大金戒指,脖子上掛了一條金項鏈,腕上也戴著一條粗的金鏈.

男: 「不好意思.」

我: 「怎樣?」(被打擾了,有點不爽.不過,更多的是反應不過來.於是來了個最直接的回答.)

男: 「呃,你這樣的回答不是很禮貌.」 (哈?!?!?!你居然跟我說起禮貌來?!)

我: 「...」 (繼續反應不過來.心裡只想著趕快要去188.)

男: 「是這樣的,說出來你不要笑.」

我: 「???」(忽然墮進了萬尺雲霧中.我都說了,眼神空洞的我心裡面只有188和Soul Boy.)

男: 「我剛從新加坡出差回來,原本想要找個朋友.可是現在有點晚了,找不到他.我又整天沒吃過東西.能借幾十塊給我買飯吃嗎?」

哦...原來又是這種把戲.幾年前人生經驗尚淺的我好心奉獻了紅衫魚一張,之後陸陸續續地聽到類似的疑似騙案,才察覺自己應該當了羊牯.這次學乖了.就算是我沒有憐憫之心好了,我也寧願不要再上釣了.更何況1935算哪門子的早?沒有零錢,有信用卡吧?沒有港幣有坡幣吧?有錢就有飯吃啦.

我: 「對不起,我身上沒零錢.」(摩打腳已經開動.)

男: 「就幾十塊嘛.」(好像還有打算來拉我和繼續糾纏.)

我當然是不理他,一邊加速一邊再拋下一句「我真的沒零錢」就走了.我心想,你要問我要錢,一開始時還說我不禮貌?!對不起,我就是那麼不友善!!!

當然我覺得很奇怪,這個人如果真的要騙/討錢,在這種環境未免有點猖狂.而且,那麼多人站著不動,他偏要來問一個移動中的人?我不禁的想,到底是他笨/沒經驗,還是「我個樣真係好烚咩?!」

====uncannily coincidental=====

03.18.08的《五天精華遊》剛好就是講到大滾友這個題目.(他們的留言版有人開了不同的帖: 1, 2)

怎麼剛好提及我就遇上了呢?又不見得我會遇上帥哥或者中六合彩頭獎?

唉...!

10 comments:

  1. 好心奉獻了紅衫魚一張, 嘩, 你都好好人呀!
    俾人問我借電話就試過幾次, 錢就真係未試過.

    ReplyDelete
  2. 唉...因為我蠢囉.

    之後睇左警訊就知道係咩一回事囉...

    ReplyDelete
  3. 讀書果陣睇過個節目,話如果真係有惻隱之心,其實可以考慮下同佢講,你肚餓呀呵?咁我同你去買個麵包?

    「麻煩你唔好意思,你俾錢我自己買得喇」

    「你問我攞錢咪一樣咁麻煩,如果你真係因為肚餓的話,你係咪應該應承咗我個買包嘅提議?你問我要錢即係當我好烚啦,咁即係我唔使理你啦?」

    我試過用呀,通街一個呀伯問我攞錢買麵包,結果佢知難而退囉。

    ReplyDelete
  4. 係呀...個日聽電台就係有相同案情,目標回應一句:你肚餓?咁啱嘞,我都係去買飯食,一齊嘞.當我請你囉.

    對方就走咗嘞.

    我個日趕時間,費事同佢糾纏.如果唔係,我都會用哩招嘅.

    ReplyDelete
  5. oh...原來滾友咁解o架?

    有理由相信他是看中lu的美色所以搭訕,請他吃麵包/吃飯,如果那人是吊膀子的不正中其下懷...?wakakakak...:P

    ReplyDelete
  6. 那些滾友其實會看人下手的
    不過香港估唔到仲有咁多呢d人.....
    以前在大學遇過law....

    ReplyDelete
  7. 幾年前的一晚約八時許,經過IFC,有個近七十歲的婆婆坐在廣場的梯級。她說是從澳門過來找朋友的,找不著,欠五十塊錢買船票回去。

    她的裝扮很特別,感覺像以前電影裡那些大戶人家的傭人,很乾淨得體的唐裝衣褲,頭髮還挽成髻。我也沒有多問,就給了她五十元。真也好,假也罷,都這麼夜了,一個老人家孤零零的。萬一她說的是真的,總算幫了人。

    ReplyDelete
  8. 阿姊: 這是其中一個解釋囉.

    你不要惡搞啦. ><~

    飯: 當然是啦.如果我兇一點,諒他也不敢靠近!

    好像最近又多了.特別是國內同胞!!!

    閒趣: 我想,對老人家應該都會心軟一點.

    ReplyDelete
  9. 嗶,現在仲有人咁做.我只是幾年前試過被十多歲的年青人問我攞錢搭車,我話叫警察幫佢,佢走得勁快呀!

    ReplyDelete
  10. 似乎還不少.其實我媽幾個月前也有類似的經歷.我媽跟他說...我都想問你借boh.. 那個人也是雞咁腳走左lu...

    ReplyDelete